临沂市河东区以公开促防溺水宣传落到实处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6-23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防溺水教育,临沂市河东区坚持家庭、学校和社会齐抓共管,以公开促落实,开展一系列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防溺水宣传活动。

一是公开宣传进校园,普及防溺水安全意识。通过防溺水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主题宣誓活动、签名表决心、答题测能力、观看全区防溺水云直播、观看防溺水宣传片、参加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和家长普及防溺水知识,加强防溺水教育。今年4月至6月,全区开设防溺水安全课5363个班级,受教育人数达209624人次。

二是公开宣传进农村,筑牢防溺水安全底线。开展入村入户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制作防溺水警示牌、悬挂宣传横幅标语、“村村通”大喇叭广播、公众号和短信推送防溺水提醒等形式,将防溺水知识传递到农村每个家庭,增强广大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在电视、报纸和政务新媒体开设“真爱生命、预防溺水”专栏,重点宣传溺水事故警示案例、防溺水安全知识以及镇街部门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创作人员拍摄原创短视频,在“今日河东”客户端、今日头条、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微博等渠道广泛投放,全力扩大宣传的覆盖面。

三是推进巡查全覆盖,织密防溺水安全网络。对全区危险水域、汪塘等进行摸排登记并建立台账,共摸排大小河流28条、汪塘694个,排查危险水域1150余处,全部明确了责任人和看护人,设立并公开了警示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求救电话等设施。广泛发动党员、群众、退伍军人、青年团员加入防溺水安全行动,成立巡查应急救援小队,每天 6:00至22:00对河段、汪塘进行巡查,确保每片水域有人看、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及时劝阻学生下水,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快速有效的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