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五项举措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实效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6-23  

为保障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水平,招远市认真探索,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事前引导、事中规范和事后评价管理,办理实效得到全面提升。

一是设置前置指引。对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模板》进行统一规范,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公开渠道、监督救济途径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受理机构的详细信息等内容。在政务服务窗口、政务公开专区、信息公开查阅点等放置《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指引》手册,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服务。由专门工作人员指导群众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通过加大事前引导力度,确保群众方便快捷获取政府信息。

二是规范答复流程。制发《招远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答复规范》,对各级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办理行为进一步规范,成为烟台市首家对答复进行规范的县级市。制定程序性处理文书9份,明确申请受理、登记审查、处理、答复、送达、归档等环节程序规范,实现办理程序全链条管理,进一步规避办理依申请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程序瑕疵,全面消除各单位处理流程存在的程序盲点,推动行政机关树立程序意识,进一步降低法律风险。

三是加强内容审核。规范实体处理文书模板20个,明确答复书要具备“标题”“文号”“申请事实”“答复结果”“复议诉讼的权利和期限”“印章”等9个完整要素,为行政机关提供菜单式、标准化文本。明确依申请公开办理需审查“补不补”“该不该”“有没有”“给不给”“当不当”五个环节,对行政机关实体审查程序进行统一规范。对复杂疑难的申请,建立协同办理、会商办理机制,继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质量和时效。

四是强化备案管理。制作《招远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接收和办理登记表》,各单位确认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信函、在线申请后,需立即报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备案。加强依申请公开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管理,制作《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卷宗》归档模板,统一卷宗封皮、目录、送达回证等材料,对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自收到至答复所形成的文书材料立卷保存,实现了依申请公开卷宗档案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五是加强数据分析运用。定期统计本市行政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及时掌握申请主体、申请类型、答复情况、复议应诉情况等,分析发现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强事后评价督导,将统计数据作为考核评议、监督指导的重要依据,通过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数据的分析和运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