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高唐县依托政务公开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6-23  

  聊城市高唐县以政务公开为载体,着力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一、公开责任主体,确保管理落实到位

  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建立起“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体系。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三个责任主体”,将县、镇(街)、村三个责任主体的姓名、职务、电话在政府网站公开公示。将具体责任人信息印制在用水户明白卡上,并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职责,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实现农饮工程建的成、用得起、管的好、长受益。

  二、公开供水信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做好水质信息公开。供水单位按照相关要求,开展饮用水水质日检工作,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用户水龙头等饮水安全状况。二是做好供水价格公开。印发《高唐县水利局关于规范农村自来水价格的通知》,做好村内供水价格核定工作并主动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公开投诉电话,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一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设立县镇村三级饮水安全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24小时畅通农村供水服务热线及116水利服务热线,受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投诉和举报,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监管水平;建立投诉、查询和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答复、处理用户反映的供水问题。二是建立问题动态清零机制。开展农村饮水工程问题大排查大整改活动,通过召开工作座谈会、现场走访调查等方式,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现场检查和技术指导,确实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排查完毕694个自然村,查出问题 149个。其中,即查即改30个,对短期整改有难度的119个问题已制定整改方案,并限期6月底前整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