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周村区主动公开监督体系 为工程建设管理加上“廉政保险”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6-17  

  淄博市周村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从公开制度机制、接受社会监督等方面入手,推动建设项目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工程建设管理加上“廉政保险”。

  一是扎实制度笼子,公开制度“边线”。先后在区政府网站公开《工程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管理廉政风险防范制度的通知》等多项制度文件,严格把控廉政思想关、招标投标关、依法行政关、监督处置关“四个关口”,有效的预防和遏制了工程建设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二是强化监督,公开廉政“红线”。将“工程廉政建设管理”列为年度政务公开项目,采取标准化、项目化推进,从项目立项、招投标到竣工进行全过程公开。对牵头实施的政府投资工程和参与监督管理的建筑工地张贴《廉政建设(管理)告示牌》,主动公开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招标投标、资金拨付、质量安全监管等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内容。同时,主动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和审计部门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加大问题发现和调查力度,对于发现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核实,并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三是强化素质,公开筑牢“防线”。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分析会,建立及时发现、及时研究、及时决定公开事项的工作机制,准确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和城乡建设相关信息。把牵头实施的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成精品工程、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对实施监督管理的工程项目做到依法行政、高效服务,不断提升工程建设管理人员的廉洁意识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