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公开真情显 红颜更胜男儿郎——记潍坊市寒亭区政府办公室刘欣欣同志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07  

  近年来,潍坊市寒亭区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全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发布、解读、回应衔接配套的公开格局基本形成。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人刘欣欣带领全区政务公开人研究业务、深入基层、开拓创新,忙碌在建设“阳光政务”“透明政府”的战线上。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用柔弱的肩膀担负起了新时代政务公开的重担,忠诚敬业、舍小家顾大家,在公开之路上展现巾帼风采,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严字当头,拼搏实干。刘欣欣同志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已有三年,但这三年是她生活上极为艰辛的三年。刚负责这项全新的工作时,家里有老人和嗷嗷待哺的小宝宝,工作和家庭矛盾比较大。困难面前,她没有退缩,而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沉下心去,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拆迁补偿等法律法规,加强政务公开业务研究。白天没有研究透彻的工作,晚上小宝宝睡着后,继续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特别是今年疫情以来,对她来说更是巨大的考验和挑战。她的丈夫是一名人民警察,疫情发生后被派遣到外地执行任务,几个月不回家,照顾孩子和老人的任务落到她一个人身上。她整个人累瘦了20多斤,晚上一个人照顾两个小宝宝的辛酸和煎熬,当妈妈的都懂,多少个漆黑的夜晚,她躺在床上睡不着觉,一分一秒盼着天明。即便这样,她从来没有影响到工作,始终高标准要求自己,主动作为,扎扎实实地完成手中的每一项工作,特别是在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落实方面,在全区积极开展政民互动、政府开放日、政务公开掌上体验等创新活动,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左三为刘欣欣 上图她在组织电力领域开放日活动

  深入基层,心系群众。“政务公开就是把政府做的事情和将要做的事情向老百姓说明白。能不能充分听取老百姓的意见,把老百姓最关注、最需要了解的事情公开,这是衡量真公开还是走形式的重要标尺。”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一线了解企业和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疫情期间,先后走访了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菲利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元街道北海路居委会、高里街道高里二村、固堤街道牟家庄子村等20个企业和30个村(居),仔细察看企业和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现状,认真聆听企业和群众的呼声,记录区委和政府决策带给老百姓的好处,并仔细收集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好多次到偏远村庄调研,晚上回家很晚,小宝宝在家饿的嗷嗷大哭,一直闹腾着要找妈妈,家人给她一遍遍打电话问她能不能先回家喂喂孩子,明天再去调研,她说:不行,正好今天村民在家,明天村民没空,先给孩子喂奶粉吧。她狠心地挂了电话,强忍着眼泪继续工作,其实作为妈妈她何尝不知道自己孩子喝奶粉过敏……在一次走访调研中,有个体工商户反映新注册个体工商户有一次性补贴奖励政策,但是没有见到正式文件,也不知道如何申领补贴。调研结束,她立即赶回单位,连夜查找出相关的政策文件发送给用户,并逐条分析申领条件和步骤,与个体工商户一起到相关部门去办理申领手续,个体户很快就拿到政府补贴的2000元,激动的说:“刘科长人真好,政府真是为老百姓办实事”。“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她心里始终装着百姓,特别重视老百姓的感受,倍加珍惜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信任和支持,踏踏实实为百姓办实事,解决群众和企业实际困难。

▲左一为刘欣欣 上图她在固堤街道北王家码头村调研

  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三年来,她主动探索政务公开新模式,想尽办法拉近政府和群众的距离,释放政务公开新能量,为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她牵头建立《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并常态化邀请市民代表参加与其利益相关的议题,架起政民互动“连心桥”;创新开发“掌上寒亭”微信小程序,打造网上政务公开移动体验区;创新政策解读方式,以说唱、动漫、视频等形式解读政务公开工作,让政务公开更接地气;定期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政府机关的高效工作,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组织政务公开知识技能电视答题活动,为大家奉上一场生动活泼、别开生面的教育宣传课,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利用休息时间,认真撰写报送信息并想方设法宣传推广,区政府报送“政务公开看山东”的《潍坊市寒亭区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 让政府决策公开透明》《潍坊市寒亭区三级联动 构建政民互动“金字塔”》《潍坊市寒亭区创新开发“掌上寒亭”微信小程序 全面推进“掌上”公开》3篇信息,阅读人数均超过2.3万。她的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她说:“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满意是我前进的动力,我将加倍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公开人”。

▲右一为刘欣欣 上图她在组织政务公开电视竞赛活动

  同事问她:你这样生活上要照顾家庭,带着两个小宝宝,工作上还这么拼,累不累?她说:当然累,但这点累不算什么,人没有吃不了的苦,既然选择了政务公开,就要尽职尽责尽力干好,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酸甜苦辣尽显,处处充满挑战,刘欣欣同志始终无所畏惧,以饱满的热情奋斗在公开之路上。“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这就是刘欣欣同志,普通之中见境界,平凡之处见精神,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向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展现着自己的巾帼风采,绽放成最美的铿锵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