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冠县“公开+解读”打造基层房屋征收新模式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8-03  

清泉街道三里韩村片区棚改项目是聊城市冠县2020年纳入到国家棚改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房屋征收是实施棚户区改造的主要内容。自启动房屋征收工作以来,冠县主动公开拆迁政策、公开征求意见、解读法律政策,实行阳光拆迁、和谐拆迁、依法征收,实现15天完成705户、签订率达到100%的房屋征收新速度,打造了房屋征收新模式。

一是公开拆迁政策,让群众眼里明、心里亮。征收实施前,设置政策公开栏,将回迁安置区的平面位置图、规划设计图等进行提前公开,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征收政策、征收流程、面积认定、测量评估结果等关键环节做到公开全覆盖、无死角。同时,给每户拆迁户发放1本《棚户区改造政策读本》,内容涵盖棚改的意义、政策制定依据、回迁安置计算方法、违章房屋处理、相关法律规定等,面对面向群众解读内容,让群众明白政策、知晓规定,提前算好“明白账”。

二是公开征求意见,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在房屋征收期间召开村民代表会5次,共有300余名村民参与,拆迁办积极引导群众理解、配合、支持房屋征收工作,群众当场提出对拆迁工作存在的顾虑,拆迁办会同相关单位能当场解答的现场解答,不能现场解答的记录在册、限时办理,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在房屋征收入户测量前,挨家挨户讲解政策并发放了600余份征求意见书,了解被征收户思想状态及利益诉求,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及时研究对策,维护群众利益。

三是解读法律政策,营造和谐拆迁氛围。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在补偿安置方案制定、推进实施、矛盾调解、政策咨询等方面提供法律支持。征收过程中,律师团队为130余户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政策解读,参与纠纷调解30户,调解成功并出具协议书13户,出具专业法律文书52份。同时,在村内张贴标语200余条,悬挂横幅50余条,出动宣传车每天巡回广播法律政策及解读,让村民知法懂法,营造和谐的拆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