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实干谱写青春之歌--记莱阳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张潇云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2-18  

  政务公开是政府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自2016年加入政务公开战线以来,她脚踏实地,将最好的青春年华奉献在了政务公开的岗位上,她奋勇争先,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敢闯敢干,她就是莱阳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的张潇云同志,政务公开队伍中一名“92后”年轻力量。

  从心出发,用心公开。2016年刚踏入工作岗位的她,第一个任务就是受理依申请公开。从起初面对各类专业词汇的迷茫和陌生,到如今的信手拈来,张潇云同志啃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她努力强理论、补短板,向前辈学,向书本学,认真研究每一条法律法规,一本工作笔记她写满了关于信息公开的论点和注释,文电科、档案室常常能看到她查询文件的身影。如今她受理的依申请信件已逾百封,始终坚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全部高质量答复,从未有一起信息公开答复被依法纠错。她常说,“给市民答复的每一条法律条款都要反复斟酌,每一封信息公开告知书都代表着政府的形象,我会一直像受理第一封信那样用心办理,竭尽全力。”

  以磨砺造就出彩人生,以奋斗书写最美芳华。2018年到2020年,她先后参与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政府网站改版,完成了新旧网站的整合、迁移等一系列任务重、技术性强的工作。多少个日夜她以办公室为家,节假日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与同事们一同奋斗在岗位上,圆满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工作任务,自己也从一名并不是计算机专业的外行,成长为理论知识充足的行家里手。四年来,她见证了政务公开在新时代背景下的迅速发展,自己也逐渐成长为了业务骨干,连年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立足工作需要,勇于推陈出新。公开工作涉及面广,覆盖面大,张潇云同志善用发散性思维研究公开业务,不断钻研,她提出了“1+1+N”的工作模式,即以政务公开为核心,政府网站为平台,融合政务新媒体、民生热线、政务服务等各类资源,在政府网站等传统公开方式的基础上,拓展公开外延,发挥多平台作用,将群众关心的事情多渠道公开,回应群众关切,努力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她深知基层工作包罗万象,紧靠一人之力不能完全胜任,必须建立起一支强有力的公开队伍,每年她都会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培训班,邀请上级政务公开方面及法律领域专家开展教学,对全市公开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单位有人员变更第一时间到政务公开办进行轮训,让大家在学中思、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同时,针对工作人员流动快的特点,为了解决单位政务公开联络员流动快的问题,她带头编制了《莱阳市政务公开实用手册》,内容涵盖公开的各项规范和细节,全市所有政务公开工作者人手一本,便于为大家答疑解惑。平时工作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帮助政务公开者快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骨干。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已连续四年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在她的努力带动下,部门间比学赶超气氛浓厚,莱阳市的政务公开工作已跻身优秀行列。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当代青年人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的优秀品质在张潇云同志的身上熠熠发光。张潇云同志将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中,继续履行年轻一代政务公开人的使命,扛起公开人的使命与担当,燃烧青春,发光发热。(撰稿人:赵梅洁 莱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