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热点专题>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宣传教育

潍坊市奎文区深入开展烟草专卖领域打私打假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6 10:36 浏览次数: 来源:潍坊市打私办 字号:[ ]

今年以来,潍坊市奎文区按照市政府关于打击走私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结合中心城区区情实际,瞄准烟草专卖这一重点领域,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打假打私宣传活动。

一是搭建联合普法载体,提升社会认同度。组织区市场监管、烟草专卖等部门,联合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推广活动。组织法制宣传人员、专卖执法人员到人口密集的商圈、街道、社区等重点位置,设置咨询台2处、投诉台1处,讲解烟草法律知识,打击走私防控知识,宣传真假烟草鉴别知识,公开维权投诉途径,并现场收集投诉建议。活动中发放资料400余份,接受消费者咨询200余人次。

二是搭建党员进社区载体,提升党建业务融合度。组织相关部门机关党员和稽查员深入辖区各社区,采取党员与群众“组队”的方式,用“主题宣讲”“以案说法”等方式向消费者宣传法律法规、打私知识、真假烟鉴别知识等内容。现场悬挂横幅宣传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消费者咨询300余人。

三是搭建小组宣讲+群宣讲载体,提升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小组运行质量。充分利用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小组优势,专销人员协助小组长制作规范自律相关知识培训课件,提升自律互助小组培训效果。包靠人员利用小组微信群,随时解决零售客户疑问,做到响应及时。

四是搭建与执法单位的协作平台,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继续利用好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节日平台,组织烟草、市场监管、公安等职能部门,以商圈、社区、酒店、临时摊点、物流配货站等重点场所为主要普法区域。将消费维权、打私普法与宣传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打私成果展示、现场识别真假烟、法律咨询、消费提示等活动,有效提高消费者打假、打私、维权的意识和识假辨私能力水平,积极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