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昌邑市实行“加减乘除”工作法 以公开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0-23  

  今年以来,昌邑市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政务公开为抓手,不断拓展公开渠道,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法治宣传“加”力度。开展法律进社区、进企业等“法律七进”活动127起,发放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万余份;利用微信、微博、抖音推送法治信息100余条;开展法治文化创建活动,加强与溴盐、丝绸、绿色等传统产业文化的结合,先后举办法治文化讲座18场、法治文艺演出10余期;开展“法律进景区、节会”宣传咨询活动23次;充分利用微信群,将法律服务工作者与企业经营者搭桥连线,建立线上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微信群,法律服务团队人员以“微讲堂”“微普法”等“微服务”形式提供“点对面”线上服务,开展“指尖上”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目前,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微信服务群11个,推荐各类服务信息130余条。

  二是规范性文件清理“减”阻力。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层面流程再造,明确制定涉企规范性文件需要充分征求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并将意见采纳情况及时反馈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今年来,征求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33条,采用30条,采用率超过90%;结合“一次办好”事项合法性审查,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相关规章与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为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制发《关于开展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对现行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市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健全清单制度,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摊派、现场检查事项和各类评比达标活动,为企业减负,全力打造市场主体轻松发展环境。

  三是法律服务“乘”势而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提供法律服务,依托昌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街区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等实体平台,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绿色窗口”,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开通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热线,推出“电话坐诊”法律咨询服务,热线后台专业律师进行解答,确保线上服务“不打烊”;建立司法系统网络服务团队,及时答复网络平台转来的问题,并通过视频会议、网络电视等方式提供“线上”问题解决方案,通过“网络接诊”帮企业解决实际难题。目前,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站点优化营商环境“绿色窗口”覆盖率100%,开展“电话问诊”“网络接诊”300余次,提供各类法律意见建议1000余条。

  四是矛盾调解“除”纠纷。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资源,探索建立企业调解组织,在北部工业园区成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健全完善涉企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和调解机制,常态化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突出重点群体、重点领域,加大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先后成立医疗、住建、环保、物业等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7家,并创新设立企业调委会,针对性调解企业借贷,劳资、合同纠纷等经营类矛盾纠纷,共调处矛盾纠纷200余起,化解成功率达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