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数据颗粒架起沟通桥梁 淄博市张店区统计局推进统计工作公开透明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0-23  

淄博市张店区统计局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充分发挥统计工作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的作用,致力公众对统计数据的需求,细化数据颗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统计公开透明力度,搭建起统计工作与社会各界紧密联系的桥梁。

一、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助推统计公开提速增效。一方面,聚焦统计法治建设,提高全员知法水平。张店区统计局以“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为宗旨,组织本局及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住建局等15个部门9个镇办的分管领导及统计人员共50余人,共同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另一方面,聚焦统计队伍能力建设,组织开展面向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和基层统计人员的多层培训。通过授课和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详细讲解各专业领域统计报表制度和常见问题,并进行摸底性考试,提高基层统计人员学习业务知识的积极性,全力打造高素质统计人才队伍,为统计公开奠定基础。

二、公开企业报表要素,指导企业如实填报数据。张店区统计局通过印制并发放《企业报表关键指标填报明白纸》,对企业报表要素、常见典型问题进行一一解答,重点从提供统计资料,建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提供统计保障,统计法规、统计信用知悉四个方面进行明确。另外,通过召开全区服务经济工作队专场培训,针对统计一般性概念、法律法规、劳动工资、工业、能源、批零住餐、服务业相关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和实战演练。工作队人员在报表期间,服务到每一家报表单位,规范企业原始记录,完善并查看统计台账、核对财务资料与统计报表,指导企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填报统计数据,确保颗粒归仓。

三、明确数据统计要求,确保统计信息精准公开。为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确保统计信息精准公开,从四个层面明确数据统计要求。一是区级统计机构层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健全月度报表分析监测预警机制,运用大数据方法监测企业数据。二是镇办、村居层面,落实镇办统计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镇办统计力量,加强行政村居(社区)统计组织网格建设。三是部门层面,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统计工作主体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统计的原则,全面加强部门统计工作,要求全区37个党政部门,明确统计机构、岗位,配齐专职统计人员、设备,建立健全“准四上企业库”。四是各企业层面,落实企(事)业单位统计数据质量主体责任,健全企(事)业统计工作规范,确保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统计报表指标相符,数出有据。

四、举行“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丰富统计公开方式。围绕“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年度主题,举办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通过发放《致人口普查住户一封信》,引导公众在“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的宣传板上承诺签字,设立咨询台、运用新媒体进行线上宣传等形式,为社会公众提供咨询服务,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知晓率、认同感、配合度,让社会各界和公众更好地走近统计、了解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努力推动统计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和现代化,打造阳光透明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