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 济南市济阳区打造政务公开“济阳样板”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0-21  

今年以来,济南市济阳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实现整体提升,成为助推济阳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的强力引擎。

一、健全公开制度,让公开成自觉、透明成常态

坚持以制度建设引领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健全公开制度体系,推动行政权力运行更阳光、更透明。

建立四级组织推进机制。区级层面,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区长任副组长的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指导、调度、监督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部门层面,由区政府办公室牵头,每个单位确定1名专职工作人员,组建60人的专职保障队伍,专门负责各单位日常政务公开工作。街镇层面,以党政办公室牵头,明确1至2名工作人员,统筹开展辖区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政务新媒体运维等工作。村级层面,社区(村居)设置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工作。

健全“三全”公开体系。全过程公开,把公开融入决策全过程,专门设立重大决策预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政策草案、决策依据。实行市民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政策解读发布会制度,实现决策公开透明,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全流程公开,制定《济阳区政务公开工作规则》等17项规章制度,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参与、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制度性设计和安排,形成政务公开全流程工作规范。全链条公开,以综合执法领域为试点,推进案件调查、勘验、核实、处罚、送达文书、结案全链条公开,做到执法过程全程可回溯。

推行“正面+负面”评价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考核评估,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考核、一年一评比”。建立约谈制度,定期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实行约谈,努力让公开成为每个单位、每位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

二、搭建公开载体,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坚持把公开载体作为政务公开的主抓手,通过线上互动与线下体验相结合,打造全方位、多视角公开主阵地。

规范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第一平台。提前一年启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印发《济阳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方案》,按照“对标、答疑、解惑、纠错、整改”的工作思路,完成目录梳理工作,编印26个重点领域的事项标准目录,基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体系。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标准引领,将标准目录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按照“让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像网购一样方便”的设计思路,改版升级区政府门户网站,重点开发“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新设17个专题,调整500余个栏目,实现政府信息标准化、规范化发布、“一站式”查询。

建设“1+7+X”政务公开体验区。“1”即在济阳市民中心高标准建设政务公开体验区,提供全程代办、帮办服务,集成“掌上办事”“自助办事”“网上办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等功能,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7”即在7个街镇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体验区,延伸便民亲民服务。“X”即在全区所有村居社区建设设计风格统一、公开内容统一、服务方式统一的政务公开查阅点和公开栏,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办事服务阵地。

打造“线上+线下”政民互动平台。线上聚焦全媒体互动,开发“济阳政务”微信公众号,与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专题数据互通,联动发布信息,同步开展网上征集、评议、调查等活动。线下聚焦面对面互动,广泛开展校园开放日、城管开放日、市民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政策解读发布会等系列活动,对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群众办事堵点痛点,敢于直面问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三、创新公开模式,以公开促发展、优服务、促落实

坚持融合创新的理念,将政务公开融入政府各项工作中,努力发挥经济发展“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压舱石”的作用。

创新“政务公开+动能转换”模式,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部署,推进“双招双引”“重大项目建设”“文化旅游”等专题公开,精准打造“投资济阳”“人才济阳”等掌上公开平台,从招引落地、项目推进、服务保障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公开。创新“政务公开+云招商”,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功举办“投资济阳·共享未来”云招商等“不见面招商”活动,确保了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建设不停步。今年1至9月份,全区共签约项目50个,总签约额798亿元,其中过百亿项目3个。

创新“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模式,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坚持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强公开,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立“码上公开、线上公开、线下公开”三合一公开模式,将100余项高频事项制作为“办事二维码”,办事群众可通过“扫一扫”实现办理事项“全明了”。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及时公布全区6269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预约、网上办理。打造“在济阳、济时办”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梳理公开投资建设、市场准入、民生事务等审批服务事项,线下实现“一窗受理”。加快推进“爱山东”“泉城办”济阳分厅建设,进一步推动服务向“掌上”延伸。

创新“政务公开+民生服务”模式,助力保障改善民生。聚焦教育、医疗、就业、生态环保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拓展公开渠道,精准公开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政务公开+疫情防控”,以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矩阵为线上渠道,同步拓展网格宣传线下渠道,及时公开疫情防控政策、防治措施、疫情动态等信息,引导舆论导向。聚焦复工复产,推进“政务公开+复工复产”,大力推行“线上办”“预约办”“云服务”,同时拓展电话咨询、微信咨询等咨询渠道,在线答复复产复工难题。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化网上报名流程公开,全媒体推出网上报名入学视频、图文、简明问答政策解读,推行入学报名、阳光摇号、录取公示全过程公开,基本实现城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报名入学“零跑腿”。聚焦村务公开,推广“民主协商+阳光议事会”,规范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

下一步,济阳区将全面对标国内先进,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努力探索政务公开新做法、新模式、新经验,全面提升全区政务公开水平,探索政务公开“济阳模式”,打造政务公开“济阳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