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山亭区练好“三个”基本功 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0-10  

  基层政务公开承担着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的职责与使命,在新的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基层政务公开的需求和期待不断提升,为更好的发挥基层政务公开职能作用,枣庄市山亭区从人才队伍、平台建设和监督考核三个方面下大力气,扎实练好基层政务公开基本功。

  一是练好人才队伍基本功。以建立具备“专业化思维、专业化知识、专业化能力”高素质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为目标,坚持优中选优,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一方面,坚持学习常态化,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班、业务骨干授课等形式,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及时“充电”和“加油”,坚持依照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注重把业务知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常态化推进业务学习。另一方面,坚持“传帮带”制度化,指导新人及时掌握工作岗位所必备的工作流程、工作方法和相关规章制度,由有着丰富的公开工作经验人员向新同志传授工作心得和方法技巧,在实践中接受锻炼、增长才干,独立完成工作任务。

  二是练好平台建设基本功。随着移动互联时代到来,通过多种形式、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已成为建设公开透明公正政务公开体系的重要环节。在此形势下,山亭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所见即所得、查询即办理”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不断提升网上探索便利化水平,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一体发展,让群众少跑腿、不磨嘴、快办事。在平台建设过程中,一方面,不管是政务APP还是公众号、网站、短信平台,不以“门类繁多、页面花哨”为目标,而是注重与公开内容深度契合,以便于信息发布、群众接收、查阅和信息反馈为工作原则;另一方面,发布的政府信息内容必须经过专业严格的审核,确保既符合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又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是练好监督考核基本功。将监督问效作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推行的坚强保障,坚持将监督职责抓牢抓实,不断完善公开监督体系,推进政务公开相关政策规定得到有效贯彻施行。一方面,充分发挥内部监督作用,由政府办公室牵头,建立和完善对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制度,定期开展督导调度,针对“哪些要主动公开、哪些要依申请公开”事项,及时督促各部门单位切实将公开责任落实到位,严格做到“循章办事”。另一方面,充分激活外部监督作用,发挥群众或媒体监督作用,体现外部监督形式的“威慑力”,在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的同时,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