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热点专题>打击走私综合治理>综治动态

烟台市公安机关创新社会治理举措

发布日期:2020-01-08 10:51 浏览次数: 来源:烟台市打私办 字号:[ ]

2019年,烟台公安机关聚焦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大胆创新、试点先行、打造了一批接地气、有特色、可复制的社会治理品牌。

充分整合社区现有的组织部门党务平台、政法委综治平台和公安机关社区警务平台,打通壁垒,构筑“党务+社务+警务”工作新平台,实现信息数据深度共享和工作任务无缝衔接流转。他们不断丰富警民合作载体,充分利用“警民联调”、“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智慧社区、警民议事会等载体,共同维护好辖区的安全稳定。

公安机关统筹好各方资源力量,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市通过“警务共同体”共排查登记流动人口39.3万人、出租房屋3.3万户,网上办理业务365.8万人次,解答群众咨询1.7万人次,形成了资源共享、警治联动、事权共担工作格局。社区党组织、居委会、警务室配合联动,定期就社会治安形势、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进行沟通协调,实现社区党务、社务、警务工作紧密衔接、良性互动。派出所定期召开警民议事会,构建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难事共解“四事联办”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形成议事“提案”8200余条。

结合各县市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烟台公安机关区分城市、农村、山区、海岛等不同区域基础条件,开展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实行“一社区一策”。他们积极组建“社区智库”8650名,全市志愿者队伍达到3.3万名,信息员队伍达到6.2万名,形成了社区民警、网格员、社区群众、志愿者、信息员“五大联盟”,建强了核心力量。在广大农村地区,推动警务助理通过选举依法担任村委会委员,在基层党建统领下,统筹开展治安防范、矛盾调处、服务群众等工作,打造农村“警务共同体”。目前全市共配备警务助理6480名,覆盖全市6443个行政村,80%的农村实现了技防设施全覆盖、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