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热点专题>打击走私综合治理>打私快讯

莱州海关开展口岸突发核辐射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日期:2019-12-27 10:35 浏览次数: 来源:烟台市打私办 字号:[ ]

近日,莱州海关联合莱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中海港务(莱州)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口岸突发核辐射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演练模拟莱州海关口岸监管科工作人员利用便携式放射检测仪,对某代理公司由俄罗斯至莱州的入境外轮上一名船员的携带行李进行检测时检测仪发出报警信号,经初步排查,判断为核辐射事件。经请示上级海关批准后,莱州海关启动莱州口岸突发核辐射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实施应急处置。经过现场封控、暴露人员撤离和沾染排查、搜寻放射源、收储放射源、移交反恐部门等现场处置,放射性超标物质得到安全收储,环境监测指标符合放射污染限制控制标准,现场工作人员未受到放射性沾染。

此次演练检验了莱州海关在应对辖区内突发核辐射事件的综合能力,加强了与口岸联检单位的联防联控、沟通合作,提高了口岸一线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对突发事件预警及快速反应的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