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热点专题>打击走私综合治理>综治动态

威海市进一步加大非设关地反走私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11 14:11 浏览次数: 来源:威海市打私办 字号:[ ]

一是强化巡逻管控,全力封堵海上走私通道。海警部门要科学部署海上警力,严格落实每日巡航制度,全面提高舰艇出航频率,特别是要加强对走私热点海域、重点航线、渔船集中活动区和主要锚地等海域的巡逻管控,加大海上巡查力度和船舶登临检查频率,实现辖区海域全方位跟踪布防、全海域巡航掌控,提高海上见警率。海关、海警、海事、公安边防、海洋发展等部门要对辖区渔港、码头、停泊点以及停靠船舶等情况逐一进行摸排,全面了解渔港码头地理位置、潮汐水位及停靠船舶等基础信息,在重点渔港码头、渔船渔民中布设治安信息员,广泛收集情报信息,深挖线索隐患,为走私案件侦破提供强力支持。

二是全面排查风险,扎实开展非设关地反走私专项整治。要求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打私办联合海关、海警、海事以及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海洋发展局等相关部门单位,对照《全市港口、码头、停泊点走私风险统计表》,对辖区内219处非设关地港口、码头、停泊点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专门工作档案;按照《非设关地反走私整治标准》,对非设关地港口、码头、停泊点进行全面整治,要制定“一点一策”反走私防范措施,压实责任,挂图作战,确保打击整治非设关地成品油、冻品、白糖、烟草等重点商品走私行动取得实效。2020年上半年,市打私办将依据《非设关地反走私示范点整治标准》,在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随机抽取1至3处非设关地港口、码头、停泊点,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现场考核。

三是建立健全网格化反走私防控管理制度。以街道、社区为基本单元,科学划分非设关地管理网格,每个网格要明确街道、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和责任人,实行定人、定岗、定标、定责,及时发现、上报、处置风险问题;有效整合专业视频监控和其他社会监控资源,实现对非设关地全天候、无缝隙、全覆盖立体监控。要在层层承包、分包或产权不清晰的港口、码头建立联防队伍,在沿海一线实施巡防查缉,清理私建码头、上货点,封堵非法通道,看牢管住重点地段,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确保辖区内不发生重特大走私案件。

四是压实工作责任,完善考核问责机制。压实街镇属地管理、部门行业监管和渔业渔港船东主体责任,与码头所有人、渔船船主分别逐一签订和《打击走私承诺书》,强化“包保”责任到港、到船、到人。进一步强化考核问责,对工作推进力度不够、非设关地反走私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将开展挂牌督办和约谈问责。对发生非设关地走私案件的加大扣分力度。市打私办将划拨非设关地反走私示范点整治专项经费,对整治工作成效突出,未发生非设关地海上走私案件的区市,在专项经费划拨中予以倾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