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有关情况
时间:2019-10-12来源:大众网

  09:46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先生、标准化处一级调研员赵秀水先生介绍我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郭大雷二级巡视员介绍有关情况。 

  09:49郭大雷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  郭大雷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注、关心和支持我省市场监管工作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标准化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要求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中央深改办将标准化工作改革纳入重点工作,国务院相继出台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和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发展规划,2018年3月12日,批准我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为全国标准化综合改革探索路径、总结经验。 

  深化标准化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家把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大任务交给山东,就是希望山东以承担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把标准化改革总体要求与山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在体制机制、体系建设、标准国际化、基础能力提升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取得率先突破,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获批试点一年多来,我省围绕走在前列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衡量改革成效,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着力建成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先行区、新型标准体系建设试验区,打造标准化改革发展的齐鲁样板。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我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 

  10:02郭大雷

  一、全面深化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紧紧围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着力解决标准体系不完善、管理体制不顺畅等问题,全面深化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一是省部合作机制。落实省政府、国家标准委《关于推进标准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重大标准化项目建设落地。组建“山东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建立我省主导国家标准快速通道,去年以来,我省国家标准立项率同比增长30%。“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内燃机可靠性分技术委员会”及家用电器、医疗器械、化工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8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平台)获批建设。 

  二是协调推进机制。在山东省实施标准化战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部门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大气污染防治、应急管理、基本公共服务等标准化重大专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协同解决量子信息国际标准、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塑胶跑道地方标准等重点问题,取得良好成效。 

  三是标准转化机制。聚焦创新技术向标准转化慢、产业化水平低的问题,通过布局建设各级各领域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平台,对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新业态进行精准识别、孵化培育,加快创新技术向标准转化,引领产业升级发展。目前在蔬菜、农业社会化服务、家用电器、医疗器械、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建立8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平台)以及22个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平台,累计转化培育各类先进标准426项。 

  四是标准实施机制。聚焦长期以来地方标准重制定、轻实施的问题,从源头上抓改革,明确地方标准提出部门同为组织实施部门的要求,从根本上解决了标准实施主体责任不清的问题。 

  五是长效激励机制。联合省财政部门落实标准化资助奖励措施,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引导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推动技术标准作为单独序列纳入省科技进步奖评选范围,2018年有7项标准获得奖励,标准化工作的长效激励机制逐步完善。 

  六是人才培养机制。推动青岛大学、济南大学率先开设标准化专业,将标准化纳入本科和研究生系统教育,实现标准化专业人才的有效稳定供给。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和“青岛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运行良好,累计培训483名高端国际标准化工作人员(包括国际学员29名),全省标准化人才的国际化水平明显提高。 

  七是法治保障机制。立足长远,着力统筹改革创新与法治建设的关系,创新提出制定《山东省标准化条例》,将我省多年改革实践经验总结凝练、写入条例,确保改革成果成为标准化工作的法规依据。 

  10:07郭大雷

  二、全面推进新型标准体系改革创新 

  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打破政府单一供给的标准格局,推动建立新型标准体系,促进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完成近107项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评估,开展1000项推荐性标准集中复审,推动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公益性标准过渡,市场主体制定标准的积极性得到充分释放。 

  一是大力培育市场标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彻底改革企业标准管理“审查备案制”,全面实施企业标准向自我声明公开制度,试点以来,企业公开标准数量达到163053个,居全国第一位,极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布“领跑者”企业标准,推动企业主动对标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创新团体标准工作机制,培育团体标准组织168家,发布团体标准357项,固化专利技术21项。目前,以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为代表的市场标准活力不断激发,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鲜明导向加快形成。 

  二是严格限定地方标准范围,强化政府标准底线。落实“一个市场、一个底线、一个标准”改革目标,将省级地方标准调整范围严格控制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公共职能范围内,在不断强化政府标准“保底线”的同时,也为发展市场标准留出了空间。 

  三是瞄准国际标准,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推动全省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抢占竞争制高点。去年以来,我省企业提案和制定国际标准数量增长24%。组织烟台、滨州、威海、临沂、泰安市开展国家“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试点,在25个行业、218家企业开展国际先进标准比对,形成20余份重点指标提升方案,促进相关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10:08郭大雷

  三、全面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全省“八大发展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一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工程。聚焦全省优势产业集群和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在量子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等领域,启动国际、国家标准化项目239项,加快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领域标准布局,抢占国际标准制高点。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制修订能耗限额、节能减排、污染物排放等150余项地方标准。如环境保护方面,建立了“1+5+8”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体系,倒逼高排放设备淘汰,优化产能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安全生产方面,建立了包括164项地方标准的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标准体系,为全国安全生产治理体系构建提供了标准路径。 

  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标准支撑工程。落实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1+1+5”政策规划体系部署,标准先行,围绕产业、环境、文化、组织、生态五大振兴,牵头开展全省乡村振兴标准体系编制,提出标准框架和重点项目。以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农产品质量分等分级、农业“新六产”等为重点,完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开展农村“七改”标准制定;落实农村综合改革要求,在土地产权流转、生产托管、乡村基层治理等方面建设31个标准化试点;实施粮食、棉花、油料作物重点国家标准攻坚行动,提出国家标准制定项目43项;加快建设国家蔬菜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率先提出制定各类蔬菜标准123项。 

  三是实施海洋强省标准创新工程。服务国家经略海洋战略,围绕山东经略海洋资源、科教、平台、经济四大优势,重点在海洋牧场、海岸线调查、海洋环境监测等领域,启动海洋战略标准研究项目113项,制定行业标准20项,地方标准218项,建设烟台长岛等海洋领域国家和省级标准化示范区12个,承建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洋工程勘察与测绘分技术委员会。 

  四是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保障工程。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重点在教育、体育、文化、社保、医疗、交通、养老等16个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制定实施地方标准159项,较好发挥了标准化在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明确权责关系、创新治理方式中的作用,促进了均衡优质、公平普惠。如我局与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全面推进实施塑胶跑道系列地方标准,解决了全省2000多个新建、改扩建学校操场无标准停工的问题,目前该系列地方标准主要指标已被国家标准作为修订依据。落实“一窗受理 一次办好”改革要求,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聚焦行政权力事项、政务服务、政务信息数据共享等重点,制定完善地方标准,以标准化引领权力运行方式变革。 

  10:10郭大雷

  五是实施标准化国际化助力工程。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山东标准”国际化进程。立足本土优势,突出山东特色,成功争取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铸造机械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山东,为山东优势产业以及相关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我省主动与ISO对接沟通,积极争取在青岛设立了“国际标准化论坛”和“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这是ISO首次设立这样的国际交流平台。加大企业参与标准国际化活动的推动力度,山东昊月新材料有限公司主导制定2项国际标准,开创了我国小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先河;潍柴动力集团通过输出先进技术标准体系,有效支撑国际并购业务;昌邑满国环卫集团依托城市环境卫生全过程标准体系,成功中标巴基斯坦、巴拿马城市环卫服务项目,成为“中国标准”助力“中国服务”“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范例。特别值得介绍的是,前不久,国际电信联盟(ITU)“面向网络的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FG-QIT4N)”获批成立,这是我省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主导争取的第一个量子技术领域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是我国量子领域标准化工作的重大突破。通过依托“焦点组”开展量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工作,可以有效汇聚全球量子领域专家力量,充分发挥标准化对于量子信息技术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助推我省打造世界级量子信息科学中心和全球量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通过这些工作,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推广了山东经验,发出了中国声音。 

  当前,改革试点工作进程过半,省市场监管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结合省级机构改革后构建新型市场监管体系要求,针对“问政山东”暴露出的监管漏洞和问题,我们创新开展了自身标准化建设的先行先试,加快建立和完善覆盖市场监管执法、服务发展、行政管理和岗位职责等全流程、各环节的标准体系,努力实施专业化、规范化管理。特别是省委提出“流程再造”“制度创新”部署后,我们进一步深入推动开展“流程再造”标准化建设,通过创新制定流程标准,打通市场监管的堵点、难点,统筹业务资源、实现业务协同,全面提高监管效能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我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为期3年,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试点建设任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体制机制创新、聚焦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全力打好改革试点攻坚战。一是建设好各类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平台和中心,继续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政策,加快推进各重点领域亟需标准的制定工作。二是完成乡村振兴、海洋强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等领域重点标准制定任务,培育一批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标准和项目。三是建立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标准体系,创造一批支撑齐鲁样板、打造海洋强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经验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山东经验做法。四是按照《山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重点任务分工》73项重点任务进度,加强调度、加快推进,全面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改革试点任务。 

  谢谢大家! 

  10:30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30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刚才提到,省市场监管局围绕落实省委提出的“流程再造”“制度创新”工作要求,针对解决“问政山东”暴露出的监管问题,开展流程再造标准化工作,我们想请有关领导详细介绍一下目前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的流程再造标准化工作内容和成效。

  10:30赵秀水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一级调研员  赵秀水 

  今年3月份,省级机构改革全面到位后,省市场监管局围绕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对照问题找差距抓落实,创新开展省局机关标准化建设,全面开展各项工作流程再造工作,通过统一标准流程,加快机构改革后省市场监管局职能整合、业务融合、人员聚合。7月份,省委部署“流程再造”“制度创新”工作以来,省市场监管局聚焦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办事环境,全面深化流程再造标准化建设,按照“简化、优化、协调、统一”的原则,重塑流程、重新设计,加快制定实施省局机关对外履行职责、对内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标准,推动各项流程并联协同,着力形成基于流程再造的市场监管集成服务新优势。 

  这里我们具体作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梳理制定市场监管业务流程标准。建立完善了覆盖市场监管市场准入、行政执法、依法监管、服务发展、消费维权和内部运行等全流程、各环节的标准体系。市场准入领域,围绕企业登记注册、许可审批等内容,制定业务办理流程标准。监督执法领域,围绕信用监管、反垄断、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网络、商标、广告监管、产品质量、食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业务,制定综合业务数据、综合业务流程标准,推动各方面执法资源和力量整合。服务发展领域,整合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品牌、知识产权等业务内容,制定为市场主体提供集成服务的标准指南,支撑服务发展“政策组合拳”的落地落实。内部运行管理领域,突出调查研究、文件运转、事项流转、权责分工等环节完善标准,确保工作流程严谨规范、精准高效。 

  10:32赵秀水

  二是按照优质高效便捷的要求进行流程再造。流程标准第一轮制定完成后,按照“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工作理念,全面开展业务标准、管理标准流程再造工作。对外履职方面,打通市场监管各业务间关联点,实现市场主体信息资源共建共享,重构“市场准入、行政执法、依法监管、服务发展、消费维权”五大业务流程标准链。同时按照“一窗办理一次办好”要求,对业务要素进行最小“颗粒化拆分重构”,全面梳理市场监管“一链事项”办理流程标准。对内管理方面,打破原有局机关内部固有管理层级,按照“扁平化”管理要求,重塑机关内部管理各项标准,进一步简化优化事项流转过程,提升机关管理效能。 

  三是全面构建新型市场监管地方标准体系。在流程再造标准化工作基础上,聚焦全省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服务企业发展需求,提出支撑新型市场监管体系的系列地方标准,重点在“全省双随机、一公开”“全省涉企信用信息归集”等方面制定完善山东省地方标准。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聚焦改革新旧交替期的各类问题,按照省委“流程再造”“制度创新”要求,联通各业务环节,统筹服务资源,打好服务发展组合拳,全面提升服务效能,让企业满意、人民满意、社会满意。 

  10:32大众日报记者

  刚才,介绍了我省标准化综合改革的具体措施和成效,我们也了解到改革试点为期三年。那么我们想问一下,试点期间的改革措施如何持续深化落实,改革经验如何转化为制度设计,长久推进下去呢? 

  10:35郭大雷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无论是巩固机构改革成果,还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三年改革试点期间,我们要做的是聚焦问题和需求的改革、创新,破除障碍,寻找路径,集成成果,创新制度。要通过推进改革成果系统集成,做好改革成果经验制度化、法治化,从整体上推动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刚才已经介绍了我省标准化综合改革措施和成效,这其中涉及诸多改革举措,包括标准化管理体制的创新,新型标准体系的构建和全面标准化工作的推进等等。如何保证改革措施的长效推进,形成标准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常态化工作模式,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考量和措施就是改革措施法治化。 

  今年3月份,我省正式启动了《山东省标准化条例》的制定工作。一是针对标准化工作存在的市场主体活力未能充分发挥、标准体系不完善、管理体制不顺畅等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制度性解决方案,写入条例;二是衔接我省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将改革的内容以法的形式固化下来,确保改革于法有据。三是将改革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提炼为法律条文,以更好地指导和支撑标准化工作。 

  目前《山东省标准化条例》已经完成征求意见稿的起草,《条例》将“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技术标准奖励制度”等系列改革举措进行总结固化。后续大家可以进一步关注我省标准化条例,每一个突破都瞄准了问题,深化了改革,都有广泛的实践为基础。 

  10:36中新社记者

  每年的“世界标准日”都有不同的主题,今年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主题是“视频标准创造全球舞台”,可以看出标准作为世界“通用语言”在国际贸易和技术交流中的作用。请问一下,我省在推动开展国际标准化活动和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方面,取得哪些工作成效? 

  10:39赵秀水

  标准作为世界通用语言被称为国际贸易的“通行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积极突破国际标准,对于我们将省内企业优势技术、先进经验通过主导国际标准掌握行业话语权和发展制高点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近年来,我省在推进标准国际化进程中进行了积极探索。成功争取ISO国际标准化组织设立常设性的“国际标准化论坛”和“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这是ISO国际标准化组织设立在国家的第一个培训基地,设立两年来,累计培训400余名高端标准化人才。相继争取“国际铸造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际电工委员会智慧城市系统委员会”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面向网络的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FG-QIT4N)”等一批国际标准化组织落户我省。 

  同时,我们积极对标企业标准国际化需求,强力支持我省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目前,我省企业主导国际标准数量达到126项,特别是海尔、海信、潍柴、阳光大姐等的标准化“领军企业”,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先进经验,都加快形成国际标准。不仅是在大企业,我省以昊月为代表的中小企业主导国际标准的案例,也为广大中小企业形成经验借鉴。我们全力争取国家标准委和相关技术力量支持,与实力强大的有关国家展开艰苦博弈,最终推动了山东昊月主导的《吸收血液用聚丙烯酸钠盐高吸收性树脂》两项ISO国际标准发布。通过标准,打破了他们的长期垄断,改变了“高吸收性树脂”国际市场版图。再比如,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成功申请建设“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际电信联盟(ITU)“面向网络的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FG-QIT4N)”。我国成为在国际上首个承担量子信息技术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国家。通过依托焦点组开展量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工作,可以有效汇聚全球量子领域专家力量,充分发挥标准化对于量子信息技术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助推我省打造世界级量子信息科学中心和全球量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 

  可以说,面对当前企业越来越强的国际标准化工作需求,我们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过指导企业将专利和自主技术转化为标准,推动山东更多企业成为产业规则的“制定者”,掌握市场“话语权”,成为行业“领头羊”。 

  10:39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张风林,联系电话:88527341。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