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广西重拳出击除恶务尽发起决胜战
时间:2018-09-08来源:法制日报

  自组织开展“神剑”系列专项行动三年来,广西公安以打开路,剑指枪爆、黑恶、毒品以及跨区域职业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劈波斩浪,取得显著成绩,“神剑”行动成为老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平安工程。今年第一季度,广西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6。44%,再创历史新高,由2015年的全国落后位置提升到全国中游水平。

  今年是“三年战役”的决胜年,广西公安乘胜追击,采取挂图作业、周会商月排名、工作滞后单位通报约谈等方式,决心除恶务尽,发起新一轮凌厉攻势。

  利剑出鞘打出声威

  2017年12月12日凌晨,两伙不明身份的社会人员,在广西容县至广东信宜市公路杨梅路段相互驾车撞击,随后两伙人下车发生斗殴,这一幕刚好被群众拍下。

  容县警方很快获取了这段视频,调查取证中,民警遭遇种种困难。

  “一些被害人被打到重度受伤住院,知道我们要去了解情况后,宁可马上放弃治疗,逃离医院,还有一些在现场被砸毁的车辆,车主也不愿意到公安机关去反映情况,认领车辆。”玉林市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黄俊华说。

  群众的恐惧更坚定公安机关破案的决心。一个半月的缜密侦查后,两个涉恶团伙14名成员悉数落网。

  “黑恶势力一个也不放过!”容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赵冬夫说,扫黑除恶行动绝非易事,需要秋风扫落叶的攻势和破釜沉舟打破僵局的决心。

  面对一个染指房地产开发、饭店经营、涉嫌干涉村两委选举、要挟镇党委政府、侵占他人财产等的14人团伙,容县警方立下军令状:办成铁案。

  40天的摸排,超过50人的问询,环环相扣的证据链,雷霆出击的抓捕,涉案团伙被一网打尽。

  黑恶势力露头就打!广西公安厅党委先后5次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扫清工作障碍。各级公安机关主动进攻,全方位排查摸底,对违法犯罪情况明察暗访,摸排出来的线索立即核查,每条线索都有人管、有结果。

  “广西公安以‘神剑’系列专项行动为引领,牢固树立以打开路的理念,持续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牢牢把握了打击工作的主动权。”广西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跃说。

  据统计,广西今年部署的扫黑除恶集中收网1号、2号行动中,共打掉黑恶团伙35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多人,取得明显战果。

  挂图作战打出震慑

  黑恶势力为非作歹,近年来呈现逐年递增、边打边发的严峻态势。

  “黑恶势力隐藏很深,有的地方表面看社会治安很好,群众安全感很高,但切不可沾沾自喜,往往是看似风平浪静,其实是暗流涌动。”李跃说,广西公安始终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主动向黑恶势力发起更加凌厉的攻势,确保对黑恶势力犯罪保持压倒性态势。

  广西扫黑除恶专业队伍人数由原来的84人增加到目前的316人,桂林、梧州等地成立扫黑专业队。高压态势下,一些深层次、隐藏较深的黑恶势力犯罪线索逐渐浮出水面。从玉林容县到崇左龙州,从桂南到桂北,扫黑除恶行动势如破竹捷报频传。

  春节前,崇左市龙州县一举打掉4个盘踞当地的涉黑恶走私团伙;2月,桂林市打掉一个涉及13个罪名的涉黑团伙,并与纪委监察委同步上案,查处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公职人员。柳州市打掉盘踞一方的涉黑团伙“马甲帮”;4月,隆安县打掉一“村霸、宗族恶势力”团伙。平南警方打掉充当打手替人追债的“长雄帮”恶势力犯罪团伙……

  公安厅对专项斗争情况及时进行调度,实行挂图作业,月通报、季度点评。对各地战果进行月排名、月通报,一些工作长期滞后的单位被通报约谈。

  2017年,广西的扫黑除恶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年前7个月,广西公安机关共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25起,同比上升212%;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100个,打掉一般涉恶类犯罪团伙1346个,同比上升40%,抓获团伙成员10846名,同比上升111。9%;共摸排发现涉黑恶线索937件。

  在专项行动中,广西公安注重组织发动人民群众,打人民战争。公安部门设立举报信箱和专门举报网站,建立举报奖励机制。群众实名举报,及时核查反馈,件件有回音,并做好保护。截至7月底,全区共接到群众举报涉黑恶线索材料1000多份,共有504名涉黑恶犯罪嫌疑人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综合整治打出平安

  黑、恶、枪、毒等犯罪往往合流,黑恶势力拥枪威慑群众甚至持枪作恶以及武装制毒贩毒案件屡见不鲜。

  涉枪涉爆,广西一直处于严打严管态势。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胡焯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枪爆犯罪问题,始终是影响广西社会治安稳定的重大隐患。枪爆不除,广西永无宁日。”

  “神剑1号”行动中,广西总结出“多点发现、上追下查、打掉源头”的新打法。今年以来,广西又抓住边境地区走私枪爆、重点地区非法制贩枪爆以及网络涉枪涉爆3个主战场,将打击涉枪涉爆工作引向深入。

  对持枪犯罪案件,广西公安厅一律实行挂牌督办,各市公安局长负总责,分管局长是第一责任人。全区闻枪必动,枪案必查,枪案必破,枪爆案件一律不能取保、不能调解,工作一周一研判、一案一总结、一月一通报。

  贵港、北海、防城港、玉林等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成功侦破“10·26”特大跨国非法买卖危爆物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缴获自制炸药210公斤、雷管19138枚、导火索26捆及危爆物品一批,获得公安部肯定。

  梧州一周内连续侦破系列特大网络贩枪案,抓获11名涉枪犯罪嫌疑人,缴获枪支30支、手雷8枚以及子弹、制枪工具、资料等一批,以抓铁有痕的雷厉声势打响警方声威。

  贵港一个多月内连续破获3起重大网络贩枪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缴获气动力枪6支,缴获枪支配件、铅弹及制枪工具一大批,枪支全部追缴、涉案人员全部到案。

  今年以来,广西公安机关共破获涉枪涉爆案件373起,捣毁涉枪涉爆窝点26个,打掉涉枪涉爆团伙21个,抓获涉枪涉爆犯罪嫌疑人619名。

  在严打整治的氛围中,广西涉枪案件逐年大幅下降,特别是持枪犯罪案件,由2015年的308起下降到2016年181起、2017年的70起,而今年前7个月只有16起,同比下降61。9%。打击涉枪工作成效跃居全国前列。

  怀揣着激情和梦想,肩负着使命和担当,广西公安凝心聚魂戮力拼搏,苦难攻坚再谱新篇。“扫黑除恶、打击枪爆这两项工作广西行动早、部署快、效果好,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打出了声威,打出了震慑,打出了平安,打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胡焯说。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