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到竣工 审批累计不超45个工作日我省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到竣工 审批累计不超45个工作日
时间:2018-09-22来源:大众日报

  9月底前,全省范围内社会投资工业和民用建筑工程,从项目立项(获得土地)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间,累计不超过45个工作日(依法公示、评审、听证、招投标等时间不计算在内);12月底前,基本建成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这是记者9月21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的消息。

  审批时限从目前的180天大幅压缩到45天,首先靠的是流程优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介绍,我省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项目确立、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逐一明确审批主流程和办理时限。将用地手续、各类评估评价、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事项纳入相关阶段办理或与相关阶段并行推进。将推行并联审批,实行规划方案联审、施工图联审(将消防、人防、防雷等设计审查并入施工图审查,并与水、电、气、暖等专营设施整合实现“八图联审”)、联合测绘(含房产测绘、规划核实测量、土地复核验收测绘等)、联合验收(包括住建、规划、国土、消防、人防等验收)。

  审批环节也将大大精简。我省明确,取消资金到位证明和施工合同、监理合同备案等事项;对于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不再进行设计方案审核;环境影响评价、节能审查、地震安全性评价等评价事项,不再作为项目审批或核准条件;竣工结算文件不再作为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条件。

  同时,我省将转变管理方式,推行“预立、预审、预验”制度。预立主要指推行“标准地”改革,实行项目模拟审批,相关审批部门在土地出让前期阶段提前介入,以“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为基础,优化项目生成机制,统筹协调各部门提出项目建设条件,提前审核项目资料,出具模拟审批意见,土地出让后转入正式审批。预审主要指在项目立项、规划许可、评估评审等事项中推行容缺受理,待条件完备后,按程序转换为正式审批;对带设计方案出让的项目,施工图审查可预先受理(即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同步受理)。预验是指推行项目竣工预验收制度。

  我省还将推行告知承诺制。已实施区域评估的工程建设项目,相应评估事项实行告知承诺;施工许可现场踏勘条件,可实行告知承诺。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徐启峰介绍,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实现“六个一”,即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站办理各类专营手续、一个系统集中统一管理、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将涉及的项目审批、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备案评估等全部纳入审批大厅受理和监管。

  省发改委行政许可处处长陈有良介绍,对于国家和省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范围之外投资项目全面放开,实行告知性备案,当天可完成立项。今年上半年以备案方式完成项目立项已占95%左右,成为主流。该委进行行政许可权集中改革,审批环节办理时限不超过10个工作日。

  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利用管理处调研员段秀铭介绍,该厅开发启用行政许可事项远程申报审批系统,服务对象可在市县就近提报申请材料。(记者 杨学莹)

(责任编辑:李鼎)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