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日照市以公开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9-17  

  日照市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作风转变、以公开促服务规范、以公开促效率提升,通过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一是编制公开“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坚持将“公开事项清单”作为深化“一次办好”和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6项重点任务,编制、公开了日照市“一次办好”事项清单,纳入50个市直部门(单位)的“一次办好”事项1435项,其中,由行政权力事项拆分的“一次办好”事项1149项,由公共服务事项拆分的“一次办好”事项286项。清单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同步做好清单及相关知识的解读和宣传,确保公众了解“一次办好”,达到利企便民的目的。

  二是集中公开各类清单。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集中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清单、“双随机一公开”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等,将办事依据、裁量标准、办理时限等用清单形式规范和公开,让政务公开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坚决杜绝权力寻租、暗箱操作和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通过推进“放管服”公开,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为企业“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为市场“腾了位”,努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三是强化信用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功能,建立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制定印发了《日照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暂行管理办法》《关于建立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推进“信用日照”建设的实施意见》《日照市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制度(试行)》等制度文件,及时发布、共享社会信用信息,初步形成了“守信畅通无阻、失信寸步难行”的社会信用体系。

  四是大力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扩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范围,加快政务服务电子化和网络化,打通数据壁垒,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企业四处找”为“部门协同办”。全力打造“一窗受理”政务服务新模式,深入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抓好政务服务流程再造,促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凡能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必现场办理;能网上共享的材料,不重复提交;能网上核验的信息,不重复提供。依托信息技术和制度创新,提高升政务服务能力,最大限度便民利企。

  五是推进政务热线行风在线融合发展。在完成全市28条政务热线整合基础上,推动政务热线行风在线并轨运行、融合发展、互通联动,实现一号受理、一线连通、一口督办,聚力打造群众办事“零距离”、企业服务“零障碍”群众诉求平台。在广播、电视、报纸开辟《直通12345》专栏,对诉求办理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对办理不力的单位公开曝光,倒逼干部作风转变,促进热点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