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系列地方标准有关情况
时间:2018-08-01来源:大众网

  14:43魏长民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魏长民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期,省质监局批准发布了《甲烷氯化物行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实施指南》等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系列地方标准。这系列地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为全省各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了标准化技术支撑,将有力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对于我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实现安全生产“关口前移,预防为主”、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具有重要作用。今天,我们邀请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先生、省安监局局长付伟先生 、省质监局二级巡视员史亮峰先生、省安监局副局长罗新军先生,对这系列标准进行解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张宁波局长发布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系列地方标准,并介绍制定背景、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等。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14:52张宁波  


山东省质监局局长  张宁波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14:52张宁波

  首先,我代表山东省质监局对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山东标准”建设的省安监局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代表省质监局宣读今天向媒体发布的《甲烷氯化物行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实施指南》等31项地方标准公告。  

  15:10张宁波


  15:12张宁波


  15:14张宁波

  在此之前,省质监局已经分11批发布了133项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地方标准,至此,我省2016年以来立项的164项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地方标准,已全部制定完成并发布实施,这也标志着我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基本建成。这个标准体系的完成,为全省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了标准化技术支撑和依据,将有力提升我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实现安全生产“关口前移,预防为主”,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一、编制背景

  制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系列地方标准,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人大关于“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安全生产要求,从源头上管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各领域安全生产事故的治本之策,是将国家和省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法律法规规定转变为可操作、可执行、可落实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制度措施,构建安全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双重预防体系的基本原理是,企业通过科学辨识评价安全生产风险,制定相应的分级管控措施,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同时,对风险管控措施加以修正,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这两道“防火墙”,实现对事故的有效防范。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各行业企业之间的管理水平、设备设施、人员素质等基础条件千差万别,对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有关概念、方法、程序、要求等的理解不尽相同,必须建立起一套科学完整的标准体系,将双重预防工作理念转变为科学适用的标准,使企业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各部门、各行业对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指导都有标可依、有据可考、有章可循。为此,省质监局与省安监局紧密配合,从2016年开始,加快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地方标准,以确保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5:15张宁波

  二、起草过程

  省质监局高度重视双重预防体系系列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将双重预防体系标准项目纳入“山东标准”建设行动计划,予以重点支持。省安监局作为标准制定和组织实施的牵头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组织省各有关部门、行业、企业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将双重预防体系标准建设作为推动整个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强力推进。在标准编制过程中,坚持“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充分听取企业专家的意见建议,广泛吸收标杆企业的经验做法,保证标准的科学性和适用性。比如,覆盖71个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门类142项实施指南的编制工作,直接委托给60余家双重预防体系省级标杆企业负责,由这些企业将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先进经验总结出来,上升成为可在其他同类型企业复制运用的标准。双重预防体系标准建设在全国没有先例和成熟的经验可借鉴,负责编制通则、细则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编制实施指南的企业及专家,积极探索创新,充分调研论证,反复修改完善,广泛征求意见,最终确定了双重预防标准体系的整体架构,圆满完成了各层级标准的编制工作。这些工作走都在了全国前列,也为全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了标杆示范和重要参考,得到了国家应急部和国家标准委的充分肯定。

  15:17张宁波

  三、主要内容

  目前已发布的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共包含164项地方标准,分为通则、细则和实施指南三个层级。其中,通则有2项标准,细则有20项,实施指南有142项。

  通则,是双重预防标准体系的最高层级,适用于指导整个双重预防体系的建设。通则明确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原则要求、任务目标、基本程序,同时对有关概念进行了定义,比如什么是风险评价,什么是危险源,什么是隐患等等,搭建起了双重预防标准体系的基本框架。

  细则,是双重预防标准体系的中间层级,适用于指导不同行业领域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目前,已发布的细则覆盖了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公路水路、职业病危害、工贸、化工、建筑、燃气、电力、民爆等10个安全生产风险性较高的行业领域。细则根据具体行业的特点,规定了相关行业领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任务目标,明确了体系建设运行的具体步骤和方法,从几十种风险评估方法中优选最基础、最适用、最简单的方法推荐给企业,既能保证普及推广,又能满足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的要求,既是对第一层级通则的具体细化,又为第三层级实施指南的制定奠定了基础、作好了铺垫。

  实施指南,是双重预防标准体系的最低层级,适用于指导具体的行业门类企业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目前,已发布的实施指南覆盖了71个行业门类的企业。比如,归属于非煤矿山行业领域的地下开采铁矿、地下开采黄金等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指南,归属于工贸行业领域的铝冶炼、造纸及纸制品、水泥制造行业等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指南,归属于化工行业领域的纯碱、复合肥、合成树脂等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指南等等,都是直接面向企业实施层面的标准。

  《通则》、《细则》和《实施指南》共同构成了具有山东特色的双重预防标准体系。这些标准发布后,希望各级各部门加快标准的宣贯实施,加大对政府部门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让标准成为制度,让标准的实施为全省安全生产发挥更大作用,推进我省安全生产水平再上新台阶。

  再次对新闻界各位朋友对标准制定和安全生产工作给予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15:18魏长民

  下面请付伟局长解读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系列地方标准、通报我省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有关情况。

  15:19付伟


山东省安监局局长  付伟

  大家下午好。首先,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新闻界各位朋友们和一直支持配合省安监局各项工作的省质监局张宁波局长及各位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省开展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有关情况。

  大家都知道,我省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生产经营单位数量多,产业结构偏重,安全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前几年,我省每年都发生3至5起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长期处于被动状态。那么,如何扭转这种被动局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2016年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和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为我们破解难题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总书记讲的“双重预防”,第一“重”预防,是让我们管控好“风险”,防止各类风险点不产生隐患;第二“重”预防,是让我们治理好“隐患”,防止隐患造成事故。

  15:23付伟

  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经过两年多的实践,通过建立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在各类企业中构筑起两道预防事故的“防火墙”,使安全生产工作逐步由被动变为主动,有效地减少了各类事故发生。2017年,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上年分别下降49.1%和25.5%。今年1至6月份,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5.1%和25.8%。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七个方面:一是得益于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通过建立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包括建立法律体系、标准体系、执法体系、培训体系、信息化体系、第三方服务体系等一整套体系,努力把总书记关于“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落实落细、落地生根。二是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出台的重要文件中,都把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先后两次出台意见,对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三是得益于法规的强力支撑。2016年和2017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对《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进行了修订,规定了企业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上的法定责任,明确了对不建立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的处罚条款,为各级政府监管执法部门提供了法律武器。四是得益于完备的地方标准。依靠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省级标杆企业,将其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进行系统归纳和总结,形成容易复制和推广的地方标准。截止目前,我们与省质监局一起,共制定出台了164个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地方标准,尤其是制定的142个行业门类的《实施指南》标准,不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能对照标准要求,建立起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五是得益于标杆企业的先行先试。在全省选树了6826家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杆企业,通过他们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带动本地区、本行业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同时,利用标杆企业开展现场培训,截止目前,我们共开展了153期现场观摩培训活动,培训骨干23517人次。六是得益于广大企业的有效运行。全省已有14万家企业开展了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共排查风险170万处,对这些风险点,企业通过采取制度的、工程的、技术的、信息化的措施,牢牢管控住安全风险,确保不发生事故。七是得益于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近年来,我省主流媒体广泛宣传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相关知识和要求,增强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风险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的氛围。

  15:23付伟

  当前,全省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扎实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责任。今年4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中,把“推动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工作机制”,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将通过安全生产巡查、督查、考核、重点关注等多种形式,努力把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承担的这项重要职责落实到位。二是密切配合省质监局做好标准宣传贯彻工作。通过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标准、使用标准。同时,尽快启动第二批标准的制定发布工作,包括煤矿、水利工程运行、供电、电梯使用、服装加工等行业领域的地方标准,实现我省主要行业领域的全覆盖。三是建立全员参与的责任制。提请省政府出台《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全员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除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责任制规定》,督促企业建立从一线岗位人员到企业负责人的全员全过程参与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度,并建立有效运行的监督考核机制,考核结果要与员工收入挂钩。四是开展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经省政府领导同意,下半年,在全省开展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大快严”集中行动,“大排查”,就是全面排查各类风险点;“快整治”,就是整治风险管控措施不到位而形成的隐患;“严执法”,就是对没有开展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的,以及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治理不彻底的,要坚决处罚。在今年9月和11月份,将开展两次全省性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集中执法行动,通过严格执法、严厉处罚,倒逼企业建立和运行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五是推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建设。依托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标杆企业,建立一批专业化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中小微型企业开展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帮助和技术服务,同时也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和保险机构提供第三方服务。六是不断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监管巡察信息平台建设。企业在这个信息平台上,可以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政府部门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对企业体系建设运行情况进行动态巡察和精准监管。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15:27魏长民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27新华社记者

  我省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准在全国走在了前列,请问在标准建设上有哪些突出的特点?

  15:31罗新军


  山东省安监局副局长  罗新军

  在刚才付伟局长发布词中已简要提到了我省双重预防体系标准建设的一些基本情况。我这里再详细介绍一下几个主要特点。

  一是具有明显的系统性。目前已发布的164个标准中,有2个是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通则》,有20个适用于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建设《细则》,有142个是针对各行业领域下不同门类企业的《实施指南》。《通则》、《细则》和《实施指南》共同构成了具有山东特色的双重预防标准体系。《通则》是纲,提出了原则性、总体性的要求;《细则》是根据各行业领域特点,对每一个行业领域的共性问题提出要求;《实施指南》是指导每一个具体门类企业如何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作业指导书。

  二是突出了关联性。虽然从标准形式上看,分为风险分级管控标准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方面的标准。但是,这两个方面的标准在企业运行过程中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风险分级管控标准,解决的是建立健全风险管控措施的问题;隐患排查治理标准,是以风险管控措施为排查内容,解决如何进行排查整改的问题。两者是辩证统一、有机融合的。实施风险分级管控标准,将风险管控各项措施的有效性作为隐患排查治理的内容和目标;实施隐患排查治理标准,通过排查隐患检验风险管控措施是否全面,是否存在缺失,这样就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这是我省一个很重要的创新。

  15:32罗新军

  三是体现了全面性。这次发布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指南标准,体现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全方位和全员参与。例如,冶金行业工艺复杂、危险性大、辅助工序多。指南编制单位,为了保证风险识别的全面和准确,发动全员对整个生产工艺进行层层分解,对烧结、焦化、炼铁、炼钢、轧钢等主要工序,以及有关辅助工序按工艺操作、区域、设备及作业活动等结合起来划分风险点,实现了冶金行业主要设备设施、工艺操作及作业活动的全覆盖。将每项作业活动进行分解细分,逐个步骤进行风险辨识评估,制定出有效的管控措施。例如,属于化工行业的涂料企业实施指南,将反应釜操作作业活动,分解为反应釜操作前检查、液体料计量、升温、脱水、取样检测、降温等6个步骤,再对这6个步骤,逐个制定出由工程控制、管理措施、培训教育、个体防护、应急处置等5个方面组成的管控措施。

  四是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在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指南中,对作业每个步骤涉及到的管控措施,分别制定出公司、车间、班组、岗位的日常检查、专业性检查、综合性检查的时间和责任部门。这样就非常清楚的明确了隐患排查治理的目标、内容、标准、时间周期和责任单位。企业对照标准,结合本企业实际对号入座,只需进行简单的微调,就可以形成本企业的体系制度和规范。由于这套标准分为了通则、细则、指南三个层级,使其可操作性明显增强。风险分级管控实施指南,对于风险点的划分,危险源的辨识和风险的评价,管控层级的确定,都给出了具体的方法和步骤,机关企业可以直接参照实施。

  这几个方面的特点,反映了标准的创新性、科学性,从已经发布实施的标准看,每一个标准都很接地气,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受到广大企业的认可和欢迎。  

  15:33大众日报记者

  6月8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到2020年,在安全生产领域制定通用地方标准100项,请简要介绍我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有关情况、我省标准化工作的新亮点新进展以及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15:38史亮峰


山东省质监局二级巡视员  史亮峰

  2017年6月20日,省政府向国务院提出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申请。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北京会见原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有关负责同志,就支持山东实施标准化战略、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等形成《会谈纪要》。2018年3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复函同意我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省质监局会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加快推进《方案》制定工作。6月8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鲁政字[2018]125号,以下简称《方案》)。

  一、《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实施步骤、保障措施五个部分。《方案》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个作用、五个坚持、两个示范、四个率先”。“三个作用”是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五个坚持”是坚持走在前列,打造齐鲁样板;坚持世界眼光,创新先进标准;坚持山东优势,突出山东特色;坚持改革引领,健全体制机制;坚持法治保障,完善制度体系。“两个示范”是打造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先行区、新型标准体系建设的试验区。“四个率先”是率先建立支撑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农业农村标准体系;率先建立海洋强省建设的标准体系;率先建立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准体系;率先建立公共服务的标准体系。

  15:41史亮峰

  二、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近期工作。

  我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我省标准化工作亮点频出、精彩纷呈,除了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外,还有以下重点工作取得突破。

  一是成立了山东省实施标准化战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6月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山东省实施标准化战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正式成立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同志任组长,副省长孙继业同志、省政府秘书长申长友同志任副组长,省直3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质监局。这为我省推动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召开了动员大会。7月16日上午,全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出席会议并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的重要指示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动员部署全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三是成立了山东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省编办正式下文批准设立山东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这是全国唯一一个设在地方的国家标准技术评审机构,对于将我省优势领域的先进标准及时转化为国家标准、进一步提升山东在国家标准化建设中的贡献力和优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四是推进省部共建,山东省政府与国家标准委签署了推进标准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将全力配合和支持山东开展改革试点,推动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方案》要求,到2020年,在安全生产领域制定通用地方标准100项。为做好安全生产领域地方标准工作,扎实推进落实《方案》,我省试点工作分“三个阶段”推进,即:2018年全面启动、深化改革,重点是建设各类创新基地、平台、中心,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政策。尽快完成《2018年“山东标准”建设行动计划》的审核和报批工作,依据《方案》附件《山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明确的73项重点任务,及时印发《贯彻<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山东标准”2018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各重点领域亟需标准的制定工作。2019年全面推进、深入实施。重点是完成乡村振兴、海洋强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服务等领域重点标准制定任务,培育一批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标准。2020年全面完成、总结提升。基本建立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标准体系,创造一批支撑齐鲁样板、打造海洋强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经验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山东经验做法。

  15:42魏长民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张风林。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