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广东省学习
时间:2018-07-07来源:大众日报

  7月5日至6日,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广东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山东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参加活动。

  5日下午,代表团首先来到广州市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这里塔吊林立,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腾讯、阿里巴巴、小米、唯品会等互联网企业将在这里比邻而居。代表团一行认真听取集聚区对外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经济发展和规划建设情况介绍。随后,途经二沙岛艺术公园、海心沙、花城广场,体验广州生态环境和城市规划建设成效。在周大福金融中心,详细了解了广州市深化改革开放新举措、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总部经济发展、金融中心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

  6日,代表团一行来到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听取自贸区发展定位、重点发展领域、开发建设等情况介绍。在深圳湾创业广场,详细了解深圳市依托产业背景,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构建融合全球创新人才、创业服务要素、创投资本联盟和科技产业资源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做法。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了解研究院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紧密融合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打造一流研究基地、领军人才培养基地和制造企业孵化基地情况。代表团还来到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学习了公司围绕客户需求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与合作伙伴开放合作,将领先技术转化为竞争优势的经验做法。

  学习过程中,代表团成员认真倾听、仔细记录,不时提出具体问题,与广东省的同志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看到了差距,取到了真经,回去后将认真学习借鉴,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5日下午,举行了山东·广东合作交流座谈会。李希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山东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山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当前,广东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推动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山东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李希指出,进入新时代,两省发展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两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动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交流合作迈出坚实步伐,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对接合作,聚焦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推进海洋经济、现代农业等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做大做强两省优势产业。二是进一步密切文化交流和旅游合作,挖掘和利用好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共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携手开发旅游市场。三是共建共享对外开放合作平台,抓住“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加强外经贸领域合作,共享互用外经贸资源和渠道,携手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四是建立健全多层次交流合作机制,加强两省交流交往、互助互鉴,充分发挥两省商会、协会组织等作用,促进两省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刘家义在讲话中对广东省给予山东代表团此次学习的精心筹划组织安排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是解决山东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总航标,我们要学习广东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验做法,通过实地学习,更好地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山东的生动实践。要认真学习广东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树立长远和战略眼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总书记关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思路落到实处。要学习广东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的经验做法,切实用好“关键一招”,在体制机制创新、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扑下身子抓落实方面取得更大成效。要学习广东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的经验做法,增强信心、决心和自觉性,扎实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金融、政府债务、社会稳定等各类风险防范,加快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要学习广东抓干部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动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上,马兴瑞、龚正分别介绍了广东省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广东省和广州市、深圳市领导任学锋、王伟中、林少春、江凌、黄宁生、温国辉、陈如桂,山东省领导张江汀、王清宪、王忠林、王书坚参加活动。(记者 张国栋 李子路)


(责任编辑:李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