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林业厅副厅长马福义谈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全面推进新时代山东林业现代化建设
时间:2018-07-06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林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请问马厅长,新时代我省林业发展面临哪些新形势和新机遇?


  马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重大变化。发达的林业,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对林业工作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又为林业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和良好条件。

  (一)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为林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注重加强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重大决策部署,制定了40多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和法治环境。党的十九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战略高度,确定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为新时代林业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构建完善的生态建设政策支持体系和法律法规体系。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要加快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全省生态承载力显著增强,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城乡环境优美宜居,展现绿色、生态、美丽山东新形象。这些重大决策部署,为加快林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创造了重大机遇。

  (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林业建设增添了新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广大人民群众由过去“求生存”到现在“求生态”,由“盼温饱”到“盼环保”,由“要硬化”到“要绿化”,人民期待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已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从我省来看,林业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为突出,生态建设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迫切需要我们在更广视角、更高层次上有所作为。既要发挥林业产品种类多、产业链条长等优势,生产更多品质优良、安全放心的林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要,又要发挥林业的生态、社会、旅游、文化、教育、健康、碳汇等作用,深入挖掘林业改善人居环境、文化体验、陶冶情操、健康养生等多种功能,满足人民对绿色家园、舒适环境、清新空气等生态文化和身心健康需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三)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林业建设提供了新舞台。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山东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乡村振兴最大的优势在生态,很大的潜力在林业。实现乡村优美生态宜居,需要林业不断推进造林绿化,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满足城乡居民对绿水青山和记住乡愁的多重需求;实现农村产业兴旺、生活富裕,需要不断壮大林业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发展林业“新六产”,拓宽增收渠道;促进乡风文明,需要大力倡导爱绿护绿,积极运用文化创建、科普教育、政策宣传等多种形式,培养和增强广大村民生态道德观、生态伦理观和生态文明观。近年来,福建武平、浙江安吉、四川崇州等地,都是通过大力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积极做好山水文章,既实现了绿水青山,又换来了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依靠生态优势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实践证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离不开林业的改革发展,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也必将促进林业发展。

  (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林业建设提出了新使命。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好脱贫攻坚战中,林业肩负着重要责任使命。目前,我省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多集中在沂蒙山区、黄河滩区和渤海湾盐碱涝洼区。这些区域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生态承载能力较差,容易形成自然环境恶化和人口贫困化的恶性循环。因此,我们要把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作为重要任务,深入推进生态保护扶贫、林业特色产业扶贫、惠农政策扶贫,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推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林业力量。

  山东省政府网:听您介绍,我感觉新时代全省林业工作的任务更重了,责任更大了,请问新时代全省林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马福义:根据林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推进全省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总目标,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总任务,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实施“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不断增强资源管护能力,全面提升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建设生态文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政府网:新时代山东林业现代化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请问我省将从哪些方面推动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

  马福义: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到林业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大力发展智慧林业、品牌林业、康养林业、创意林业、社会林业等“五大林业”,用现代化的理念、思路和举措引领林业改革发展,实现全省林业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一是着力推进由粗放管理向精准管理转变,大力发展智慧林业。智慧林业是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感知化、物联化、智能化的手段,形成林业立体感知、管理协同高效、服务内外一体的林业发展新模式。当今时代已进入智能时代,当今社会正在建设智慧社会。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要求,大力推进“智慧林业”建设,提升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一要加快构建集森林、湿地、林地和野生动植物等资源监管于一体的“全省林业一张图”林业资源监管平台,实现林业资源精准定位、精准保护和动态监管,不断提升林业资源监督管理水平。二要推进“互联网+林业政务服务”,尽快打通林业“放管服”改革的堵点、难点和痛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基层和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三要推进林业共享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大数据分析和移动互联网,探索建立集林农服务、产品营销、森林旅游、森林康养、娱乐健身等于一体的林业智能化服务平台,不断提高林业服务产业化、普惠化、智慧化水平。

  二是着力推进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大力发展品牌林业。品牌是一个产品、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区域的形象和标志。近期,国家林业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林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林业品牌建设与保护行动计划(2017-2020年)》,这为林业品牌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我们要按照质量强省、品牌强省战略部署要求,大力实施质量兴林战略,充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既巩固提升老品牌,又大力发展培育新品牌,全面推进林业生态和林业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快推进林业标准化。建立和完善造林营林、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林产品质量监管标准体系,加大标准的推广应用,坚持按标准生产、依标准管理,实现林业生产全过程标准化,引领林业向高质量发展。二要积极支持林业生产经营主体和管理服务单位创建特色品牌。着力推进林业龙头企业、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林业合作经济组织等林业经营主体,创建经营品牌、管理品牌、服务品牌,着力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主力军”。三要大力提升品牌影响力。通过举办林业展会、产销对接会、产品推介会等多种方式,帮助林业生产经营主体拓宽营销渠道,挖掘产品文化内涵,讲好林业品牌故事,塑造品牌形象。

  三是着力推进由低端供给向高端供给转变,大力发展康养林业。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问题的关注和需求越来越大。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实施“健康中国”重大战略部署,我省被列为医养结合示范省,为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要抓住机遇,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把森林建成天然氧吧场、绿色健身房和自然养生堂。一要加快森林康养林培育。通过营造、改造、抚育等措施,调整优化森林结构,改善林木生长环境,培育森林康养林,为发展康养产业提供资源支撑。二要推进特色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以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等为主体,依托现代医学、中医药等医学技术和手段,打造一批森林浴场、康养小镇、康养人家和康养步道等个性化、多样化、适合不同人群需求的森林康养基地。三要开展森林康养技术研究与开发。联合国内外知名医院、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利用我省金银花、银杏、杜仲等林业资源,研发保健品、药膳、营养食品和化妆品等森林康养特色产品。四要加强森林康养人才队伍建设。培训一批森林康养讲解员,培养一支掌握森林、医学保健和健康服务等专业知识的人才队伍,为森林康养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是着力推进由单一产业发展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大力发展创意林业。创意林业是有文化、有创新、有内涵的林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通过创新创意,变平凡为非凡、化腐朽为神奇,是林业发展的一个新领域。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要求,深入分析当地林业资源特色和发展潜力,大力发展创意林业,打造一批集林业生产、林事体验、文化娱乐、教育展示、生态环保、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森林综合体。一是造林营林要有创意。通过创意设计、文化植入和技术支撑,打造一批富有创意的、能带来视角冲击的造林生产布局,让一般造林成为高标准景观林和旅游目的地,推进林区变景区、果园变公园、劳动变体验、生态变商品。二是林产品加工要有创意。让林产品植入文化元素,如贴字果品、造型果品、造型苗木等,使普通产品变为高端工艺品、艺术品,提升林产品文化品味和附加值。三是产业发展模式要有创意。大力发展运动休闲林业、体验林业、树木认养、旅游观光林业等现代林业新模式,推动产业融合、跨界协作,引导产业链上下游双向延伸。四是市场营销要有创意。坚持线下体验与线上销售相结合,网络直销与传统营销相结合,积极开展参与式体验,让消费者在参与体验中休闲、消费、学习,提高消费者的参与度,实现消费需求与生产供给的精准对接。

  五是着力推进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转变,大力发展社会林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推进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需要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一方面,要注重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切实搞好组织发动、科学规划、制定政策、综合协调、强化服务等工作;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构建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投入为主体,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保障有效、风险可控的林业投融资新机制,积极探索碳汇交易造林,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技术、信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参与到林业发展中来,激发社会办林业的动力和活力。

  山东省政府网:不断提升国土绿化水平是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具有重要作用。请问马厅长,我省在推动国土绿化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马福义: 目前,我省林业建设尤其是国土绿化工作发展很不平衡,森林总量少、质量不高、生态环境脆弱的状况尚未实现根本性好转,林业发展的优势和潜力还未完全释放出来,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还不高。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17.51%,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个百分点。为加快推进林业建设尤其是国土绿化工作,去年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的实施意见》。最近,又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造林绿化十大工程的通知》,决定在全省实施造林绿化“十大工程”,确保实现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0%的目标。这些政策含金量高,措施具体,目标明确,在全省各地引起了很大很好的反响,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林农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文件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注重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以创建森林城市为例,目前,我省有11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为进一步推动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通知》明确到2020年,国家森林城市不少于15个,省级森林城市不少于25个,省级森林乡镇不少于200个。对成功创建的,省财政分别奖励1000万元、500万元、50万元。在乡村绿化方面,《通知》要求积极建设乡村围村林、村庄公园、湿地小区,推进四旁植树、街道绿化,倡导庭院增绿、室内养绿,培植植绿、爱绿、护绿的优良乡风。每年创建森林村居500个,到2020年全省森林村居不少于2000个,省财政每个奖励5万元。同时,实施森林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每年评选10处生态廊道样板工程,省财政每处奖励200万元。

  二是注重解决造林绿化空间不足的关键问题。据统计,目前全省可用于新增造林的土地仅有546万亩,造林空间明显不足。为保障绿化用地,《通知》明确提出,在完成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基础上,确保全省不低于20%的国土用于绿化,并把国土绿化用地落实到山头地块。对绿化地带的公共用地、直接用于林业的生产用地,以及森林公园、林业自然保护区,依法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三是注重提升森林质量。为提高现有森林的质量,《通知》提出到2020年,全省建成高标准生态修复基地总面积不少于10万亩,每年评选10处生态修复保护工程,省财政每处奖励200万元。针对目前我省林业科技贡献率不高的现状,《通知》提出到2020年,支持建设省级林业科研创新基地50个、省级森林经营基地22个,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面积达5万亩,中幼龄林抚育300万亩,更新改造低产低效林100万亩。

  四是注重政策的激励和推动作用。《通知》提出,对参与山区绿化的经营主体,同等享受国家的造林补贴、森林抚育等扶持政策,完成绿化任务且承包荒山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经营者,给予3%的林地开发使用权。积极推进生态退耕,对25度以上坡地退耕还果还林的,省财政每亩补贴2000元;对15-25度坡地退耕还果还林的,省财政每亩补贴1000元,实行分年度补助。省里将重点支持目前尚没有国有林场的19个县,建设相对集中连片、总面积1000亩以上的规模化生态林场,确保到2020年各县至少有1处规模化生态林场。同时,每年支持新建集中连片面积500亩以上的乡村林场50个,到2020年全省乡村林场不少于150个,建成验收后省财政每个补助25万元。

  五是注重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为加大造林绿化资金支持力度,我省将通过实施生态效益补偿工程,逐步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2019年选取有条件的县(市、区),对依托森林、湿地资源开展生态旅游的景区,提取政府门票收入的10%,由县级统筹用于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同时,积极推广“林权抵押+林权收储+森林保险”贷款模式,扩大林权抵押贷款规模。对社会资本利用贷款全额投资造林的,中央财政和省财政按照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给予全额贴息。

(责任编辑:佟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