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菏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磊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助推高质量发展 为菏泽实现后来居上宏伟目标增添新动力
时间:2018-07-31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菏泽市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出并大力发展七大产业。请问这七大产业具体是指哪些,打算如何发展壮大。

  

  王磊:新旧动能转换既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新时代、推进新发展的关键举措,也是菏泽实施变道超车、实现后来居上的难得历史机遇。工作中,我们主动全面对接这一战略部署,在全市大力实施产业倍增、科技创新、园区升级、资本助力、立体交通、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生态优化、全民创业、民生改善十大工程,特别是大力发展高端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副产品加工、现代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七大主导产业,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落实产业发展基金,建立了七大主导产业领导小组,用五年时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或交易额翻一番。高端化工产业,着力提升发展石油加工、高端石油化工、高端煤化工和精细化工,培育一批百亿级领军型龙头企业,加快打造鲁西南千亿级石化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和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发展生物技术药物、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努力打造全国医药产业十强市和中国北方医药城。机电设备制造产业,重点发展电工电气、机械配件、整机整车、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加快骨干企业培育、新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重要的机电设备制造基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太阳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推进新型电池研发生产,加快发展高分子、特种金属功能、新型无机非金属、石墨烯和纳米晶等高端材料,打造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和电子激光器、石墨烯研发生产基地。现代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坚持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优质安全的发展方向,打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林木加工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建成全国重要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主要发挥区位、交通等优势,规划建设一批重点商贸物流设施,构建以大型商贸物流园区、专业批发市场、特色商贸网点和现代物流企业为主体的商贸物流体系,努力打造区域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基地。电子商务产业,全力做好扩面增量、提质增效、品牌打造、集聚发展“四篇文章”,加强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完善优化快递物流体系,持续扩大电商发展新优势,力争到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形成80个电商镇、500个电商村;到2022年,建成10个全国一流的电商园区,形成100个电商镇、1000个电商村。同时,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依托医疗健康、养老养生为主题功能的产业项目,大力发展医养健康产业,打造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产业链;依托菏泽丰富的文化资源,推进全域旅游,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响“牡丹之都、好汉之乡”文化旅游品牌。

  山东省政府网:作为农业大市,乡村振兴既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菏泽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领域,请问下步菏泽市将如何推进这方面工作。

  王磊:菏泽是农业大市,农民人口占全市60%以上,农用地面积占全市总面积79%以上,现代农副产品加工业被列为全市重点培育的七大主导产业之一。可以说,我市发展的艰巨任务在农村,深厚基础在农村,潜力后劲也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目标和“五个振兴”具体要求,积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一是大力推动产业振兴。加快土地流转,探索“土地保姆”等托管方式,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园区,扶持一批精深加工企业,培育一批农产品知名名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新六产”,培育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农业,打造一批产业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大力推动人才振兴。创新乡村人才引进使用机制,积极发展“归雁经济”,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培训,激发创新创业梦想,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加大乡土人才培养力度,强化政策支持,扶持培养一批职业经理、乡村工匠和致富能手。三是大力推动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尊老爱幼、友善互助、扶危济困等传统美德。积极弘扬优秀乡村文化,充分挖掘牡丹、水浒、黄河等文化内涵,推进“乡村记忆”工程。充分调动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工人等“新乡贤”群体的力量,倡树农村新风。四是大力推进生态振兴。积极探索实施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型小城镇建设融合发展新模式,充分利用土地增减挂钩和宅基地改革政策,引导农民有序向镇驻地和规划点集中,打造一批产业基础、配套设施、生态体系完善的美丽乡村样板。扎实推进农村“七改”工程,实施农村环境专项整治,补齐硬件设施短板,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加快农村幸福院、医疗卫生室建设,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五是大力推进组织振兴。强化农村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能力,发展集体经济,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乡村法治建设,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强化执法力度,增强群众安全感。强化乡村组织队伍建设,提升带头人能力素质,培育骨干力量,建立第一书记、干部驻村等长效机制,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

  山东省政府网:近年来,菏泽市大力推进在外人员返乡创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成为菏泽新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请你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王磊:菏泽是人口大市,2017年底户籍人口1019万人。同时,菏泽也是劳务输出大市,一度有160万人长年在外打拼。2016年春节期间,根据移动、联通、电信3家通讯公司的统计数字,共有154万外地手机用户漫游回菏泽,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我市在外人口数量之庞大。规模巨大的在外人口成为当前我们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是新时代的人口红利。据不完全统计,菏泽人在外创办的企业数量、规模、资产数,与菏泽目前的经济体量基本相当,就是菏泽之外还有一个菏泽。2015年以来,我市把返乡创业作为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大动力,召开了高规格的动员大会,在全国率先设立市级返乡创业管理服务中心,在人口流出集中的大中城市建设返乡创业服务站165个,仅今年就新建市县服务站60个。市、县区财政预算列支全民创业基金,并每年保持一定幅度增长,去年出台了支持返乡创业20条意见,今年6月份又重磅推出了人才新政30条,落实返乡创业承办银行,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相继建成投用了总面积3万平方米的菏泽创业大学、上海壹模式集团菏泽基地、全国第一家县域淘宝大学等一批高标准创业培训孵化基地,为返乡创业提供了重要载体。建立创业示范园区64家,其中省级创业示范平台5家,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20家。成立200人的返乡创业专家指导团,实施了返乡创业人员专项培训计划,努力提升素质,增强信心,提高创业成功率。设立了“市长创业奖”,每年评选10名优秀创业者,给予10万元奖励,并享受市劳模待遇,同时支持成功返乡创业人员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真正让返乡创业者经济上得实惠、事业上有发展、政治上有地位。今年1-6月份,全市新增返乡创业就业1.9万人,创办实体8804家,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增长14.9%。目前,全市共有12.7万人返乡创业,领办创办实体5万家,带动就业35万人。全市常住人口增加了30万,2017年底达到873.6万人,返乡创业就业者约占新增常住人口的35%。牡丹区、郓城县、曹县被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等批准为全国首批“结合新型城镇化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下步,我们将加大返乡创业工作力度,大力实施“归雁兴菏”计划,今年新建90家返乡创业服务站、1家海外招才引智工作站,着力吸引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回归,推动“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争取到2020年返乡创业人员达到30万人以上,2035年实现流出人口和流入人口双向动态平衡,推动人力资源大市变强市,为全省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贡献更多力量。

  山东省政府网:作为全省设市最晚的城市,菏泽近年来的城市建设取得日新月异的变化,为加快推动全省鲁西崛起战略提供了重要战略平台支撑。对菏泽来讲,这本身就是一种新动能。请问你们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下步打算如何进步推进。

  王磊:近年来,我们围绕“把菏泽打造为富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加快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竞争力。一是突出规划引领,建设科学发展之城。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机遇,以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为契机,加快推进主城区与定陶区一体化发展,形成市域核心城镇圈。二是突出以人为本,建设舒适宜居之城。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强沿河、沿路和组团间绿化,实施拆违建绿、拆墙透绿、破硬造绿,形成网络化城市绿地系统。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构建 “1+1+9”环保工作总体布局,加大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打好“九场标志性战役”,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持续上升。实施“水系连通”工程,重点打造万福河、赵王河等滨水景观带,彰显河湖相连、城水相依的水邑特色。三是突出基础先行,建设便捷畅通之城。对外交通方面,启动菏泽机场、鲁南高铁、京九高铁、菏徐铁路建设,缩短与国内外城市的距离。加快推进德上、枣菏等高速公路建设,形成较为完备的高速公路网络。加快内河航道建设、国省道干线公路升级改造,构筑水陆空立体化交通运输体系。内部交通方面,实施城市畅通工程,提升改造中华路、牡丹路、人民路、黄河路等骨干道路,打通42条断头路,渠化52个路口,畅通“主动脉”,打通“微循环”。公共交通方面,全部开通市区到各县区的城际公交,进一步方便城乡群众出行。四是突出强根铸魂,建设文明礼仪之城。抢抓城市双修试点机遇,实施古城保护开发工程,划定一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好“外圆内方”古城整体格局。高水平建设一批特色历史博物馆和名人雕塑、历史事件雕塑,让文化符号俯拾可见、深入人心。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实施“城市提升”工程,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城乡一体空间战略规划,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快速推进市区重点城建工程,坚持“三城同创”,进一步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形象,努力打造“本地人留恋、外乡人向往”的区域中心城市。

  山东省政府网:“放管服”改革是中央做出的重大部署,也是我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保障。请问菏泽在这方面有何打算。

  王磊:“放管服”改革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关键,是推进政府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我们将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推动简政放权。在今年的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再削减一批审批事项,每年至少减少30%以上。不断扩大菏泽开发区和高新区的行政审批自主权,对那些凡法律法规没有明确实施层级且基层有承接需求的权力事项,原则上都交由县级实施,同时推动各县区将行政审批权充分下放到各辖内省级开发区。进一步明晰政府权力边界,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涉企收费清单等清单制度,清单之外禁止擅自设权扩权。二是创新市场监管方式。要放得开,还必须管得住、管得好。我们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这个要求,积极推进综合监管和检查处罚信息公开。争取8月底前,全面推行跨部门“随机抽查”,对同时涉及多层级、多部门的检查事项,实现一次性联合检查,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和减少权力寻租,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三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认真学习借鉴浙江省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做法,加快实施“一次办好”改革。按照群众办事习惯,整合归并相关审批事项,全面抓好办事服务流程再造,争取法定权限内要件最精、环节最简、时限最短。在全市积极开展行政审批局试点,探索组建市级行政审批局,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重点推动实现省里提出的“3545”目标: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注册开办,5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45个工作日取得施工许可证。特别是在户籍办理、出入境审批、车辆和驾驶人证照办理、社保缴纳、劳动就业、民政救助、残疾人证办理等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的事项,加快实现全链条办理,争取老百姓跑一趟办好。针对办事和服务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除加大办事流程公开力度外,还积极做好主动服务。如,我们将把减税免税、减轻企业负担等一系列政策规定,根据不同企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列出来,形成清单,真正做到送政策上门。企业、群众没时间办理,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的,我们采取代办、帮办,并免费提供“审批结果邮寄送达”服务。四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按照省里工作要求,积极做好数据整合、信息共享、平台对接等工作,争取年底前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今后,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确保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山东省政府网:电子商务作为“四新”产业的重要代表,近年来在菏泽得到迅猛发展。请问菏泽打算如何把这项产业做大做强?

  王磊:近年来,我们立足菏泽实际,主动顺应互联网经济发展大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抢得了先机,由“星星之火”迅猛发展成“燎原之势”。2017年,全市年电商交易额突破500万元的村达到460个,淘宝村、淘宝镇分别发展到168个、24个,分别占全国的1/12、1/10,均占全省的2/3,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均居第一位。建成电商园区51个,入驻企业3600多家,产品上行率由上年的1.3:1提高到1.52:1。规模以上企业触网率达到51.5%,阿里巴巴菏泽产业带入驻企业数量达到1721家,整体运行全省第一。全市电商企业及网店发展到16万家,电商交易额在过去三年持续增长50%以上的基础上,2017年达到2050亿元,增长70.4%,高于全国平均增幅41.7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520亿元,增长50%,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6.2个百分点。今年1-6月份,完成电商交易额1450亿元、增长59.8%,其中网络零售额370亿元、增长57.4%。我市获批创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郓城、曹县等5个县区被评为“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县”,去年12月份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

  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把电子商务确定为我市重点发展的七大主导产业之一,摆上经济工作重要位置,制定了电子商务发展新的三年实施意见,为电子商务的大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发力。一是持续推动淘宝村、淘宝镇扩面增量。持之以恒推进电商燎原发展,加快形成铺天盖地、蓬勃发展之势,努力让“牡丹之都”处处开满“电商之花”,今年确保淘宝村、淘宝镇分别达到200个以上和30个以上,力争达到300个和50个。二是积极推进工业品上行。狠抓“1688”菏泽产业带运营推广,引导更多规模以上企业入驻。同时,依托第三方电商服务企业培育一批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扩大优质工业品销售范围和渠道,将菏泽打造成鲁西南地区最大的工业电商交易中心。三是全面提升电商产业园区。引导各电商产业园区按照成本低、服务好、机会多的标准,积极招引具有专业技术和先进服务理念的运营商,引进技术服务、仓储配送、教育培训、视频美工等服务企业和创业团队,努力为电商企业提供专业化、高效率服务,吸引更多电商元素、电商企业向园区聚集。四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依托木制工艺品、发制品等特色优势出口产品,鼓励更多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引导有实力的外贸企业设立海外仓,直接将产品销往境外消费者或零售终端。鼓励外贸企业依托阿里国际站、亚马逊、全球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培育“互联网+大外贸”新型商业模式。五是着力打造优质电商品牌。引导电商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商标意识、专利意识和质量意识,大力实施“名品包装推介”工程,努力打造一批“拳头”产品,争创国家级和省级名牌产品、著名商标,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力支持质量好、信誉高、实力强、运作规范的优秀店铺和电商企业,多途径加快发展,力争 2020 年全市年销售额过千万元的电商类店铺发展到 500 个以上,过亿元的达到 50 个以上。六是加快完善快递物流体系。多措并举吸引更多国内外大型快递企业在菏泽设立区域总部、区域性服务功能设施,提升我市快递物流配送能力。引导快递物流企业优化网络布局,加快构建层级合理、规模适当、匹配需求的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网络,为电子商务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责任编辑:佟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