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度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情况
时间:2018-07-31来源:大众网

  09:50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出台的激励和引导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提高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政策,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这项政策的落实工作,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对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我们邀请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储林先生、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袁培全先生,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黄玉远先生,介绍该项政策在我省实施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省科技厅李储林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09:58李储林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 李储林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交流有关情况。借此机会,我代表山东省科技厅,对各家媒体、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全省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省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总体情况和有关做法。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创新工作,围绕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其中,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是最重要的普惠性政策之一。近年来,省科技、财政和税务部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大这项政策的落实力度,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这项政策的红利。这可以用两组数字来体现:一是享受政策的企业家数两年翻了两番多,从2015年的1881家增长到了2017年的7950家;二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两年翻了一番多,从2015年的113.32亿元增长到了2017年的256.41亿元。这项政策有效实施的直接红利是极大降低了企业的创新成本。以2017年为例,256.41亿元的加计扣除额,意味着为企业减免税60多亿元,这也充分凸显了此项政策的影响力和含金量。

  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红利的释放,在激励我省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0:01李储林

  一是促进了全省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数量和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的持续较快增长。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有效落地极大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研发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例,从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数量看,由2015年的5766家增加到2017年的8920家,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占比由2015年的13.9%升至23.4%,两年提高了9.5个百分点;从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看,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达到1563.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11%,比2015年度提高了0.22个百分点,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二是推动了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效的大幅提升。从知识产权创造来看,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申请发明专利28448件,比2015年增长了45%;拥有有效发明专利56076件,是2015年的1.66倍。从新产品产出来看,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8126.4亿元,比2015年增长23.3%。从技术交易活跃度来看,2017年,全省企业输出技术合同18703项,成交额475.1亿元,比2015年增长70.3%。

  三是带动了我省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衡量一个地区企业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在这项政策的带动下,“十三五”以来,我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数量逐年增长。2017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加到了6300家,比2015年增长61.4%。同时,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速度也进一步加快,全部高新技术企业中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的达到了36.4%,其中增长100%以上的占比达到了13.9%。今年1-6月份,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达到10%。

  10:06李储林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力度及取得成效的持续加大,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一方面,近年来,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连续出台文件,对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进行完善,主要是扩大政策的惠及面及政策的优惠力度。比如,从2016年起,放宽了享受优惠政策的研发活动范围和费用项目范围,简化了对研发费用归集和核算管理要求,为企业更好享受该项政策创造了条件;从2017年起,又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支持力度;今年6月取消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限制,激励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今年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进一步扩大至所有企业,这项政策的利好持续释放。

  另一方面,在省级层面,省领导多次对如何加强该项政策的落实做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在《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中均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中也做出部署要求。

  二是科财税部门协同联动形成了政策落实工作合力。加计扣除政策即是一项税收优惠政策,又是一项企业创新政策,专业性和系统性比较强,推动政策落实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努力。为此,经报请省政府批准,去年3月,省科技、财政、税务和统计部门建立了山东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落实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从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环境、强化创新服务、提高地方重视程度等方面入手,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切实打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落实落地。

  10:09李储林

  三是通过实行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形成了政策叠加效应。科技、财政、税务部门于2016年制定出台了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在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基础上,省市联动对符合条件企业的研发经费给予后补助,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2017年,省市联动为811家企业的研发投入补助4亿元。经初步统计,这项政策今年惠及企业面有望达到2100户,补助额度达到8亿元。这项引导政策实现了对企业研发创新的“双重”激励,极大降低了企业创新成本,受到了广大企业的普遍认可和好评。例如,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16年1.35亿元的研发投入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可获得减免税大约1680万元;同时,按照10%的比例和最高1000万元的限额,获得了省市财政给予的研发投入后补助1000万元。

  四是地方政府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为调动地方政府落实该项政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经报请省政府同意,省科技、财政、税务部门去年建立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情况通报制度,将各市落实该项政策的企业户数、加计额度以及同比增长情况以内部明电的形式发各市人民政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效果。比如,临沂市2017年度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企业数量达到560家,比2016年增长了4.5倍;德州市2017年度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企业数量达到196家,加计额度达到5.3亿元,分别是2016年度的2倍、2.1倍,享受政策企业家数和加计额度均实现翻番。

  有关总体情况我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10:11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13中新社记者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作为支持企业创新的重要政策工具,请介绍一下,我省税务部门在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落实,提高纳税人的政策获得感方面的创新的做法和举措。

  10:17黄玉远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 黄玉远

  山东省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引导帮助企业充分享受优惠政策红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气氛,实现“应知尽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专业性和系统性都很强,为提高企业掌握和运用政策的能力,近年来,我们联合科技、财政等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APP、电视台、报刊杂志等方式持续开展多维度、多渠道的常态化优惠政策宣传解读,提醒企业及时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并通过税务纳税人学堂等方式开展“面对面”的精准辅导,扩大宣传辅导覆盖面,方便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和管理要求。我们还广泛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办税服务厅咨询和受理人员、12366热线服务人员及征管人员第一时间熟练掌握政策。今年以来,已累计为系统内3000余名相关税收管理人员和办税大厅办税人员进行了重点培训。此外,针对研发活动管理难度大的问题,我们还搜集相关行业的企业优秀案例,编制成经验模板,广泛发放,供企业参考使用。

  二是聚焦重点,精准落实,确保“应享尽享”。我们通过与科技部门信息共享,建立了“落实科技税收政策重点企业动态监测数据库”,将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有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承担科技计划的企业等作为重点对象,纳入数据库,指导基层税务部门聚焦入库企业的需求和短板,实施个性化政策辅导和服务,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政策获得感。此外,我们通过大数据手段,密切跟踪企业优惠政策的申报情况,对于应享未享、少享疑点,及时进行数据分析,排查原因,确保应享尽享。如,今年汇算清缴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75%加计扣除新政的落实,我们指导各市建立了科技型企业优惠落实工作台账,积极上门帮助研发费管理不完善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规范账目,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优惠提供有力保障。2017年度,我省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达到7950家,同比增长113.65%,加计扣除额达到256.41亿元,同比增长56.20%,其中,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达到2662家,加计扣除额达到41.56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创新成本,较好地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

  10:19黄玉远

  三是主动创新,优化服务,达到“应简尽简”。针对企业填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报表工作量大、数据差错率高等问题,我们在全国率先研发了“研发费用账表辅助工具”软件,并免费提供给纳税人使用,帮助企业自动生成研发项目辅助账和研发费用汇总表、归集表等报表,降低了人工归集的工作量,有效提高了研发费用归集效率和质量,受到广大纳税人的一致好评。目前全省1548户企业使用了该工具,按每户节省软件购置费5万元估算,共约为纳税人节约成本7740万元。此项工作得到国家税务总局汪康副局长的充分肯定和批示,并在全国予以通报推广。我们还制定推广了“研发与核算一体化”通用和6个行业模板,规范企业研发职责、财务核算、研发活动流程、研发与核算一体化工作机制等,引导企业研发与财务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准确归集可享受政策的研发费用,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研发费用归集质效,受到纳税人的欢迎。

  同时,对企业反映的相关问题,我们要求主管税务机关在规定时限内予以解决,得到广泛好评。我们和科技、财政部门联合制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鉴定办法,对有异议的研发项目,明确由税务机关直接转请科技部门进行鉴定,且不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给企业申报优惠政策吃了一颗“定心丸”,消除了企业对申报优惠政策带来涉税风险的顾虑。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好税收优惠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加快推动我省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助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大内生动力。

  10:22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十九大报告提到要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请问,我们省在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创新方面财税政策发挥了重大作用,请您介绍一下目前主要有哪些政策措施?

  10:25袁培全


山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 袁培全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借此机会,感谢新闻媒体和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正如您所提到的那样,为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科技创新,近几年来,国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财税政策措施,并且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在鼓励企业研发方面主要有以下政策措施:

  一是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企业研发费用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可以再按照研发费用的50%进行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企业可以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在税前进行摊销。2017年5月,国家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了75%,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将75%加计扣除的政策扩大至除限制类以外的所有企业,鼓励和支持更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创新能力。去年我省实施该项政策,为企业减轻负担约64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57%。

  二是实施企业研发后补助政策。2016年底,我省出台了《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按其较上年度新增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费用部分的10%给予补助;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含)以下的,按其当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费用总额的10%给予补助。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去年,省级财政安排了2亿元,市级以下财政也安排了专门资金,对企业研发投入进行了后补助,有力激发了企业研发活动的积极性。

  三是扩大研发活动和费用归集范围。在研发费用活动范围上,企业只要不在限制类的行业范围内,都可以按规定享受该项政策。在研发费用归集范围上,将外聘研发人员劳务费、试制产品检验费等多项费用纳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今年6月份,国家又取消了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的限制,激励企业有效利用国外先进的科技资源,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

  另外,对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企业技术转让、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免征增值税,对技术转让所得免征或减征企业所得税,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等政策,都直接或间接促进了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再次感谢新闻媒体和各位记者朋友!今后希望更多地宣传和报道有关政策,让更多的纳税人了解和把握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10:26山东科技报记者

  刚才,李厅长在介绍总体情况的时候提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落实对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省正在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科技型企业应该在全省的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重要作用。请问,在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方面我省还有哪些考虑和部署?

  10:33李储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培育更多科技型企业群体,省科技厅着力建立科技型企业从孵化培育,到成长扶持、推动壮大的梯次培育体系,重点是积极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实现铺天盖地发展,助力一大批企业加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一批有实力的企业进一步成长为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将这支科技型企业队伍打造成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

  一是强化源头培育,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队伍发展壮大。深入落实打造“双创”升级版要求,加强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布局,打造一批创新创业孵化高地,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营造一流的“双创”生态环境,吸引更多人才、企业落户。实施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提质增效行动,引导各类孵化载体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实现创新孵化载体量质双升,增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源头培育能力。到2020年,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均增加50%以上,分别达到300家和600家以上,新增在孵企业1万家,新增毕业企业5000家。

  二是强化创新服务,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成长。在进一步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研发投入后补助等普惠性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千人服务千企”行动计划,连续三年每年从全省高校、科研单位选派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到科技型中小企业担任企业科技特派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继续实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完善科技+金融的政策扶持体系,利用市场机制遴选创新性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进行扶持,引导金融社会资本共同支持其加快发展壮大成瞪羚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做好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建立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强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力争到2020年实现经国家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2.4万家。

  三是调动企业和地方两个方面的积极性,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迈上新台阶。深入实施“小升高”培育计划,建立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入库小微企业实行个性化政策辅导和服务,帮助企业依靠创新尽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精神,优化认定申报程序,简化申报材料,实行一个部门推荐、科财税三个部门联合认定的办法,让企业认定申报只跑一次、只进一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情况通报制度和考核机制激励引导作用,积极调动地方政府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力争在“十三五”后面的几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每年新增1000家以上,到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万家左右。

  四是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对于在高新技术企业中涌现出来成长性和发展潜力突出的企业,聚焦各类科技资源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其尽快成长为创新型领军企业,发挥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一方面,支持有实力的领军企业围绕“十强”产业发展,牵头实施国家和省重大科技创新任务,加快我省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支持领军企业牵头建设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台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夯实创新基础。此外,发挥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的作用,帮助领军企业聚集高层次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支撑引领产业创新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10:34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科技厅高新处韩绍华。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