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牛鼻子”,细分“责任田”聊城市迅速出台《聊城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7-20  

  7月20日,在全市政务公开推进会后,聊城市迅速出台《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聊城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聊政办发[2018]1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下发至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同时,将该文件与其解读材料一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迅速行动,聊城市政府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发[2018]21号)下发后,聊城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同志及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建民同志都对政务公开工作作出了批示,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第一时间起草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要求,结合聊城实际,细数任务,划分责任,强化督导,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调特色,突出重点,细分责任,让政务公开工作“像绣花一样精细”

  起草该实施方案时突出了两个特点:一方面,紧密结合聊城实际。实施方案重点突出了2018年聊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攻坚任务”、“放管服”改革做好公开,重点围绕《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2018-2022)》、《聊城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重要文件的解读、落实、督导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公开,以公开促进政府重点工作。另一方面,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详细划分“责任田”。在深入研究国家、省文件的基础上,在实施方案中将聊城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详细分解,共五大模块、23项、60条具体工作任务,每项工作任务都详细解释了主要工作内容、目标任务及责任分工,并明确了牵头部门、配合部门、落实部门及督查考核办法,从源头上解决了政务公开责任谁来负责、怎样负责、落实不力如何追责的问题。

  三、强化督查,严厉问责,狠抓落实,确保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督考并行,“奖惩”并重。一方面,积极开展督查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各县市区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市直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统一监督,每季度将督查结果向全市通报,同时在中国聊城门户网站公开,督查结果纳入年度政务公开考核成绩。此外,政务公开工作已于去年纳入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市政府办公室每年开展全市政务公开考核工作,同时积极借助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进行严格考核扣分;因主观不重视、推进不努力,造成工作滞后、不能按时完成的,除严格考核扣分外,同时进行约谈问责,奖惩情况将及时向全市通报。

  下一步,聊城市政府将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狠抓政务公开责任落实,全面推进聊城市政务公开工作更上一层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