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7-02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徐市长,当前全省各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潮如火如荼。济南作为省会城市,被赋予了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重大使命担当。首先,请您结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谈一谈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性的认识?

  

        徐群:这里,我们可以先学习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讲的一句话。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济南作为传统的重化工城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途径,就是要实施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大家都知道,今年1月份,国务院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支持济南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这对济南来讲意义十分重大,是推动济南实现创新发展、率先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之举。

  一方面,我们要认识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落实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去年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赴广西、山东考察时,都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引领”的重要“一核”,济南要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并首次将“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写入报告。2月22日上午,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这对济南来说,既是重大信任,也是重大责任,更是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另一方面,我们要认识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当前,依靠土地、劳动力、资源等要素驱动发展的传统动能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经济发展面临着资源供给紧张、生态环境恶化的严峻挑战。比如土地问题,到2020年,我市规划建设用地总规模约257万亩,截至2017年底,建设用地现状已达255万亩,也就是说,今后三年全市可用建设用地仅2万亩左右,十分紧张。因此,我们必须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发展动力有序接续。

  再一个方面,我们还要认识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多年来,作为全国重要制造业基地的济南,传统产业占比达到78%;高耗能重化工业占工业比重达到70%;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45.15%,居全省首位,但总额仅居全省第十位。服务业同样存在大而不优的问题,生产性、科技型等现代高端服务业发展滞后,现代服务业比重仅为55%。由此可以看出,要推动济南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关键是要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投资结构,以“四新”促“四化”,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和培育新动能,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水平。

  第四个方面,我们也要认识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济南跨越赶超的迫切需要。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01.96亿元,同比增长8%。虽然增速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列第4位,但总量仅排在第11位。去年我市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74家,而广州仅去年一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0多家,东莞也翻了一番。上海的研发投入去年占GDP比重达到3.8%,深圳占4.1%,广州增长幅度超过20%,我市是2.18%,还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另外,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显示,去年我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第27位,低于郑州9个位次,低于青岛10个位次。在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严峻形势下,推动省会发展的传统动能还在持续减弱。那么,要顺利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必然要寻找和培育新的动能,加快实现动力转换和替代,跑出济南“加速度”。

  山东省政府网:徐市长,刚才您谈了自己的认识,请您接着给我们介绍下,目前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建设上主要有哪些大动作?

  徐群:先行区位于济南市区北部,规划面积1030平方公里,人口约120万人,四至范围南起小清河、北至徒骇河,西起玉符河、东至临港办事处东边界,涉及黄河沿岸5县区的21个街镇。市委、市政府把今年作为先行区的建设元年,提出举全市之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推动济南由“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进。

  目前,先行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已经开始高效运转,作为携河北跨重要交通支撑的“三桥一隧”项目已于去年底开工建设。4月份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也已经向社会进行了公示,描绘了先行区未来的宏伟蓝图,目标就是打造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示范区;山东省会城市群的黄河北岸中心;全省高端高效新兴产业集聚地;国际一流的现代绿色智慧新城。4月份,我们还干了一件大事,发起成立了总规模不低于2500亿元的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为先行区规划建设夯实资金保障。同时,黄河北岸冠世花园万亩花海项目已经形成规模,建成后这里将会是一个相当于12个泉城公园的郊野公园。这是先行区建设已经实施开展的一些工作。下半年,我们将着力做好改革创新、基础先行和项目引爆三篇文章。

  改革创新上重点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展开。首先,坚持改革当先,坚决打破束缚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先解开行政体制的“扣”,针对行政机构存在的各种弊端,在去年实施大部制改革基础上,加快形成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的管理体制。其次,还要通开运行机制的“结”、松开市场主体的“绑”,大力实施流程再造和机制再构,在先行区全面推行扁平化管理、企业化运作的新模式,着力提高服务效能。

  基础先行上重点加快交通等重大基础工程实施。今年下半年是先行区工程建设的集中开工期。在完成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全面展开12平方公里“引爆区”27个村征迁工作,开工建设安置房首期工程,安置20个村约1.4万人。开工“引爆区”骨干路网首期工程和对接“三桥一隧”道路工程,形成“三纵三横”的“田字格”路网。开工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引爆段、鹊山公园和“引爆区”内大寺河生态水系4公里示范段工程。启动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污水场站、供水场站、燃气门站以及引爆区内3座110KV变电站等基础工程建设。

  项目引爆上重点推动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全力推进“中国氢谷”、东旭产业园区、黄河新动能产业基地等省市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同时,加快融科济南资讯中心、国际教育中心等重大项目洽谈推进力度,加快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济南分所、英国萨里小卫星等尖端前沿项目推进力度,努力实现项目落地。

  山东省政府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强力支撑。济南在产业发展这方面有何举措?

  徐群:主持人讲的很到位,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中之重是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围绕产业发展,济南将在“五个着力”上下功夫:

  着力抓好招商引资。今年以来,我们聚焦开放战略,组织参与了一系列精准招商活动。先后赴美、德、日、韩等国家及港台等地区开展“山东商务周”、香港产业金融推介交流会等招商活动,积极推动日本住友商事与SHIP集团医疗康养合作项目、美国康宁公司医用玻璃生产项目、中美企业协同创新中心等项目。实施全球招商合伙人行动计划,借助德勤、普华永道和商务部投资促进局等专业机构的资源和力量,积极开展对外招商工作。联合普华永道在德国参加了欧企中国门户计划,就生物医药领域与德国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推动了济南重工与德国海瑞克、中航和辉与德国TOOLCRAFT公司等项目的签约。组织参与了思科及其合作伙伴圆桌会、全国省级山东商会会长推介座谈会、第一届癌症精准治疗国际研讨会、2018中外投资促进机构工作会等重大招商活动。今年,我市共推出总投资1941.8亿元的48个重大招商项目,精心策划包装了279个优质项目。这都将为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强有力的支撑带动作用。

  着力打造十大千亿级产业。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医疗康养等十大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围绕推动十大产业做大做强,实施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政策链五链统筹,在企业成长培育、融资需求、土地保障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助力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到2020年,十大产业将全部具备千亿级产业发展能力,其中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达到五千亿级,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达到两千亿级;量子科技产业将形成以济南为中心的量子技术产业集群,实现量子网络用户超2000家。当前,我们将重点支持浪潮集团与思科、IBM等国际产业巨头合作,争创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等建设,构筑国内一流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链,力争在量子科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创新药物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着力发展数字经济。2017年我市数字经济规模已达2500亿元以上,约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5%,约占全省数字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这是我们独有的优势。我们将依托济南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比较优势,深入实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布局推进企业上“云”和“互联网+”行动,落实中国制造2025济南行动计划,努力在医疗大数据深度开发、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实现新突破,推动济南实现高质量发展。

  着力实施重大项目。突出抓好总投资超万亿、年投资达2700多亿元的24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动总投资500亿元的绣源河华侨城、240亿元的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179亿元的齐鲁航空城、64亿元的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30亿元的哈工大机器人等一大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通过建设一批产业龙头,发展一批配套产业,构建上中下游密切衔接的现代产业集群。同时,加快实施投资1035亿元的轨道交通、430亿元的高快一体路网、330亿元的高速铁路等一大批城市交通治堵项目,积极推进总投资1167亿元的城市更新、310亿元的教育医疗提升等一大批民生改善项目,重点搞好总投资95亿元的水生态建设和特色街区打造等一大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通过加大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力度,补齐社会发展短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现代泉城发展的满意度和美誉度。

  着力推动载体建设。重点抓好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中央商务区、高新区东区、新东站片区、济钢片区等载体建设,突出城市组团式发展框架,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引领各片区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创新发展,加快构建新动能主导省会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努力在全省乃至全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打头阵、趟路子、作贡献。比如,总投资2000多亿元、占地45平方公里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将重点打造“医、教、研、产、养”五大产业集群共生的医疗产业生态圈,以及配套完善的城市服务支撑体系,他的规划建设就是我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一系列重大举措之一。社会各界对医学中心建设高度重视,目前齐鲁医科大学已经动工建设,22个村庄拆迁任务基本完成。

  山东省政府网:从各地发展来看,大家都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提升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我想了解一下,济南市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徐群:新的时代,对于济南的发展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将简政放权、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推到了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时代为我们出的一份“考卷”。作为“答卷人”,济南围绕“放管服”改革, 提出打造“十最”政务服务环境目标,确定了33项改革目标任务,其中多项措施领跑全省。

  例如,随着简政放权改革的推进落实,我们企业注册的时间已经缩短到了平均1.6天,当天办结的有很多,可以说让开办企业、注册个体工商户变得越来越容易,为企业和市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再比如,通过商事制度改革,让开办企业的环境好了、门槛低了、限制少了。其最大的作用,就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新创业。截至去年年底,济南市的市场主体总数达到了67.87万户,改革前的2014年仅为30.7万户,仅三年多时间,市场主体数量就已经是此前的两倍多了。去年以来,我市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基金的政策文件。据测算,在这一次清理规范之后,每年可减轻企业缴费负担约6.07亿元。

  近几天,我想主持人也应该关注到了,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济南又有大动作。6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忠林书记的讲话直指当下我市营商环境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要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全力打造“六个环境”。即: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温暖细致的服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既亲又清的政商环境、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升我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为四个中心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支撑和服务保障。这次会议上,我们下发了两个文件:一个是《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另一个是《关于公布市级政务服务“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的通知》。“一次办成”改革包括35条措施;“零跑腿”事项有168项,“只跑一次”事项有948项,“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有49项,这是我们向广大群众和企业作出的郑重承诺。我们有理由相信,济南的营商环境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今年下半年,我们还有一项改革,就是证照分离。所谓证照分离,首先就是要减少行政许可事项。我们将首先在高新区和章丘明水经济开发区试点,目前梳理出103项许可事项。在证照分离之后,这103项许可中有5项要完全取消,4项由审批改成备案,还有23项将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办事速度。

  山东省政府网: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尤为重要。在这方面,济南是如何规划实施的呢?

  徐群:你提的问题正是我们重点关注研究的。放眼全国来看,济南既是北京和上海两大城市群之间的节点城市,又是全国重要的综合性交通枢纽。所以我们坚持化区位优势为发展实效,把交通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不断强化交通基础设施支撑,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全方位推进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综合运输体系提级扩容,全力打造多式联运的国家内陆港。总的来说,在交通基础建设方面将重点做好“北跨”“枢纽”“国际”三篇文章。

  一是围绕黄河做好“北跨”文章。携河北跨,交通先行。目前,我市已建成的跨黄通道共有10座,其中,铁路(含高铁)桥梁3座、公路(快速路)桥梁7座。在建的跨黄通道有济泺路穿黄隧道和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这3座桥梁。在此基础上,中远期我们将再研究规划建设12条跨黄桥隧,最终形成全市26座跨黄通道的规模。按照先行区总体规划设计,先期实施的黄河公路大桥扩建、济泺隧道、齐鲁大桥、凤凰大桥等新建在建的跨黄通道都一并预留了轨道空间,先行区将有5条跨河的轨道交通走廊。

  二是聚焦米字型交通做好“枢纽”文章。重点依托京沪高铁、济青高铁、济郑高铁构建高铁网主框架,抓好济南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当前正加速推进济南东客站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建成投用。我们还要打造“三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加快“内圈”和“外圈”建设,项目建成后,济南与省内各市可高速直达,形成连接省内外、贯通东中西的交通大走廊。目前已建成1环9条射线,城区105公里的“两横三纵”高架路已闭合成圈。

  三是围绕四个中心建设做好“国际”文章。去年,济南机场旅客吞吐量是1432万人次,增长23.3%,增速居全国千万级以上机场第二位。今年以来,旅客吞吐量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预计今明两年的吞吐量将达2000万人次。值得关注的是,近日省政府发布了《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根据规划,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的功能定位将是国家区域性航空枢纽、环渤海地区重要枢纽机场、航空货运集散地和快件处理中心、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航空客货运中心。2018-2022年,济南将布局新增商河、高新、章丘三个通用机场,2023-2025年新增历城通用机场。目前,我市已启动济南机场北指廊及二平滑工程,下步将启动二期改扩建工程,全部竣工后有望实现7000万的旅客吞吐量。此外,去年8月4日,首列由济南始发、终点到莫斯科的中欧班列正式开行,下步将进一步加密延长中欧班列,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度参与全球经济。

  山东省政府网:高质量发展内涵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生态保护、生态建设。从我个人的感受来说,近几年,济南的水变的越来越清,蓝天白云日渐成为常态,请徐市长谈一下,济南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情况?

  徐群:好的。说起济南的生态建设,我觉得首当其冲的就是我们的“治霾行动”。2017年之前,济南雾霾很严重,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一度排名倒数后几位,被时任省长郭树清同志称为“四面荷花三面柳,满城雾霾半城堵”,市民的意见也很大。

  为此,我们连续几年把“治霾”作为全市三大攻坚战之一,不靠刮风靠作风,出重拳、下狠手,空气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去年优良以上天数达到185天,增加了22天,繁星闪烁天数达到233天,增加了30天;今年1-5月份,在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退出后十位,列倒数第13位,优良天数77天,增加14天,蓝天白云又重新回到市民身边。我不知道主持人有没有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之前只要济南蓝天白云,驻足拍照的、发朋友圈的比比皆是,但近一个时期这种现象没有了,为什么?主要是蓝天白云成了常态。

  在治霾方面,近几年来,我们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出台了大气污染治理十大措施,针对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能源结构优化、面源污染防控等重点领域,采取铁腕举措,实施精准治理。去年以来,拥有近60年历史的济钢实现钢铁产业全线关停,323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退出历史舞台,济南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完成这项工作的省会城市。同时还完成了全市7190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超额完成了11万户的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任务,这一数字超过国家和省确定我市任务5.02万户的一倍。同时,我们还创新举措,建立了扬尘治理“红橙黄绿”等级化奖惩办法,实施了采暖季施工工地和工业企业“蓝绿名单”制度,建立起覆盖全市141个街镇的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体系,2000个移动和固定监测微站,7月底建成投用,将实现市区每平方公里至少1个微站的全覆盖,达到全天候实时数据监测分析,提高精准治霾水平。通过一系列措施,济南空气质量全面改善,“泉城蓝”重回天空。

  除了“治霾”,我们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环境保护水、土壤、山体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打出环保组合拳。

  围绕水污染治理,我市制定了《济南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系统推进污染物排放全面控制、水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流域生态保护与恢复;重点抓好小清河污染治理,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强废水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强化水质考核。我市还以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全市192条河道推行河长制,探索建立“一河双人”河流保护制度,如今,“泉涌、湖清、河畅、水净、景美”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现实。为彻底解决小清河污染问题,近期我们将研究实施污水深隧收集、集中处理措施,大幅提升小清河水质。

  围绕土壤治理,我市出台了《济南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计划到2030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分别达到95%以上,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

  围绕山体修复,我市加大山体公园建设力度,计划到2020年实现城区山体绿化全覆盖,对绕城高速公路及长清高校科技园内72座山体绿化提升,建设山体公园20座。积极推进“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让济南大街小巷遍布绿意。

  同时,在这里可以给主持人透露一下,我们正在规划研究四条生态带的建设,刚才提到的小清河湿地公园是一条带,另外还有以黄河为纽带,结合城市北跨战略打造城市绿色生命带,积极推进万亩黄河冠世花园建设,打造滩涂绿化、生态绿地公园;以南部群山为纽带,以千佛山以南包括佛慧山为主体,打造休闲健身山体公园;以龙鼎大道以东到港沟收费站长廊为主体,打造生态山体绿色长廊;从大明湖北岸到千佛山之间,做好拆改留的文章,学习借鉴美国中央公园的模式,突出泉水特色,打造绿色城市会客厅。

  此外,我市还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还山还林还草力度。值得一提的是,南部山区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为了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我市专门成立了南部山区管委会,建立了以生态保护为主导的绩效评价考核体系,不再考核GDP、财政收入、招商引资等经济指标。所以说,视山水如珍宝,更专注于环境保护成为这里的特色标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生态理念也有了最新实践。

  党的十九大把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重点部署,近期召开的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的重要讲话要求,全力抓好 “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实。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为重点,全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深入推动“气代煤电代煤”“外电入济”“外气入济”“外热入济”工程实施,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以轨道交通、公共交通建设为着力点,加快城市现代交通体系建设,着力构建“米字型”交通枢纽城市,推进交通运输结构变量提质;以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建设为抓手,有效降低面源污染,持续优化农业投入结构,以“四减四增”的有效实施,推动省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济南市委、市政府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以强有力的实际行动,努力把泉城济南的生态建设好,打造成一座山水相依、绿色宜居的美丽之城。

  山东省政府网:新旧动能转换,全国看山东,山东看济南。通过这次专访,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会济南会以更具活力、更具魅力、更具影响力的崭新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让我们拭目以待,也让我们把美好的祝福送给济南。这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佟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