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双招双引” 聚焦聚力高质量精准化
时间:2018-07-12来源:大众日报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精准思维习惯,干工作不能满足于一般化、大呼隆抓。对山东而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更应培养精准思维、精准开展工作:吃透自己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整体的产业方向设计,并紧紧围绕目标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不能想当然地什么都想要 向“十强”产业聚力

  今天的投入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集群,是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理所当然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聚焦点。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能想当然地什么都想要。要聚焦聚力高质量精准化,吃透自己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整体的产业方向设计,围绕这样的目标去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特色集群是产业发展的方向重点,是招商引智的金字招牌。改变过去简单规模扩张的传统做法,就要树立高质量集聚发展的鲜明导向。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说,围绕“十强”产业,山东将谋划引进更多创新型、基地型、补链型、终端型产业项目,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核心在市、县,重点在县。能不能聚焦,关键在县。如何向“十强”产业聚焦,在省市层面统筹规划产业集群分布的前提下,重要的是各县根据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的产业链条,精准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采访中,一句话被反复提及:夯实县区“一把手”主体责任。山东意识到,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县区作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主战场,其地位举足轻重。日照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说,围绕抓项目,日照要求主要领导要到项目一线,县区委书记每个月必须有1/3的时间抓项目、谈项目,县区长、管委会主任每个月必须有1/2的时间,开发区的主要负责同志每个月必须有2/3的时间。

  品牌是亮眼的金名片,是吸引优质资源的“金字招牌”。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要以开放的心态去寻找战略合作者,引进资本,引进人才,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实现品牌价值提升。

  在利用品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我省有成功的范例。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走出去整合并购全球品牌资源,进入全球时尚品牌企业100强。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说,通过在时尚品牌上的加力,去年一年生产面料20万米,售价平均每米400元,是原来的5倍多。如意集团的思路与实践说明,胸怀开放、志在高远,高质量高效率地培厚独有优势,产业才能在竞争中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特点和逻辑 向产业链“转身”

  引进来一个,牵过来一串,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特点和逻辑的产业链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能够释放更多红利。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强调,高质量发展导向要更鲜明更牢固,以高水平的“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山东明确,从产业链设计开始,就要明确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主要目的地、重点企业、重点产品、重点技术、重点人才、投资团队、销售市场在哪里。根据设计逐个分析研判,组成专业化的招商队伍,点对点地上门精准招商。

  冲破固有利益羁绊、资源依赖魔咒,资源型城市若要改变“资源鼎盛不愿转型、资源枯竭无力转型”的被动局面,产业链招商的力量不可小觑。济宁把信息产业作为突破口,成功招引总投资350亿元的50个信息产业项目,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市委书记傅明先说,济宁将加大对产业链条中龙头企业、旗舰企业、枢纽型企业的“双招双引”力度、扶持力度,实现建链、补链、强链,打造“基金+项目+园区”一体化招商生态链。

  园区是山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自然也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示范区引领区。我省共有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151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2家,数量居全国首位,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地位突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明显。

  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就要突出园区产业的特色化、个性化,而集约集聚发展的“关键一招”,是看能不能融入园区产业链条。在中国化工园区十强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化工项目若想进园入区,至少需要先迈过三道关卡:投资促进局初审、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研究、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审小组审议。“企业想进驻,项目想入园,首先要看是否符合我们的整体产业链规划。”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环保局负责人刘爱民告诉记者,不符合产业链条要求的项目要慎重考虑。以甲醇为例,原料直接运输到山东华滨化工公司,其生产的丙烯产品通过管道输送到不远处的山东科鲁尔化学公司,后者的丙烯腈产品再到山东诺尔生物科技变身丙烯酰胺等高端化工产品。入园项目在产品上形成上下游关系,不仅促进了企业集群,为企业节省物流等成本,更重要的是为园区打造了一条向着高精尖发展的循环产业链条。

  夯实“双招双引”支撑条件 在补短板中开拓空间

  科技创新是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任何企业、任何产业离开了科技创新,都不可能实现动能转换。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引入大量的人才,关键是根据产业需要,选定招引人才的目标,确定科技投入的重点。

  只有调动政府、企业、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才能形成对科技创新的巨大激发。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说,对科技人员来说,容错就是对创新最大的尊重。无论是在市场化机制、专业化程度,还是在优势资源整合、产业支撑作用的发挥上,山东与先进省份都有较大差距,若要促进人才、资本、技术等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必须构建高效协同的创新创造体系和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

  尽管是人才大省,但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山东必须大量招揽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学习先进省份招揽人才的先进经验,我省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在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障和创业融资、科研配套、团队支持等方面,形成完备周全的服务体系。

  通过灵活创新的机制,让各种人才各取所需,才能让各方都在合作中实现利益最大化。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举例说,聊城人民医院近年来引进了200多位博士和众多国外优秀专家,同时每年也会输送医疗人才出国深造,将先进经验带回国。“激励机制的背后,是政府平台的支持和到位的法制保障。”徐景颜说,政府对人才的政策支持需要透明、阳光,也正是这些政策的支持,才能保证人才配置全球化、人才机制市场化。

  山东的交通曾经引领全国,但现在已经落后了。我们要再创优势,必然需要大量投资。全国不少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已经饱和,而我们相对不足,这恰恰是加大投资的空间所在。

  便利的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高铁、机场等远程快速交通基础设施,对一个地方发展的带动作用愈发显现。滨州、德州与北京的直线距离差不多,但由于缺少高铁和机场,滨州到北京要比德州多花一倍多的时间。

  在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我们要舍得拿出一些优质项目和资源来招商引资,用好PPP、BOT、TOT等合作方式,坚决破除“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小农意识。同时依法合规,注意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记者 王川 李子路)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