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时间:2018-05-31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重点阐述,希望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并提出了“五个振兴”健康有序推进的总体要求。今天,我们邀请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宝同志,向大家介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样板的有关情况。王厅长您好,欢迎参加省政府网站专访活动。


  王金宝:主持人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时,就提出了关于“三农”工作“三个导向”的战略思想,要求我们“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这次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又作出了“五个振兴”的总体部署,要求我们“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从“三个导向”到“五个振兴”,彰显了总书记“三农”思想的内涵要义;从“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体现了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充分信任和肯定,对全省人民的关心厚爱,更是对我们的莫大激励和鞭策,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山东省政府网:省委、省政府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请问王厅长,农业厅前期做了哪些工作。

  王金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乎全局、关乎根本、关乎长远的鸿篇巨制,打造齐鲁样板是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和重大机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全国“两会”期间,省委就下发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的通知,随后,省委印发了《关于印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的通知》,省政府也下发了《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工作安排>的通知》;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视频会议,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我们也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发言。

  近期,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学习调研。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开展“乡村振兴乡村行”驻村蹲点调研,每名党员干部对接一个村,接地气、察民情,提出发展举措。二是抓规划编制。积极参与“1+1+5”政策体系起草,编制了《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三是抓重点任务推进。编制《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高效农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启动农业质量提升年行动,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已确定落户我省;推动出台《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的意见》,召开现场会议;《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省委深改组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联合省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组织对20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支部书记开展轮训;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首批三个整省试点单位之一,1.5万多个村(居)已基本完成,占全国的22%。

  山东省政府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请问王厅长,农业厅有什么具体的思路和打算呢。

  王金宝: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旗帜和总抓手,立足当前农业农村实际,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高层次发展,推进农业从增产导向到提质导向转变,推动我省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履职尽责、贡献力量。

  总的思路是抓好“三进三提三改”,具体来讲,“三进”就是实施服务进乡村、人才进乡村和资本进乡村“三大工程”,发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对农业现代化的辐射带动作用,清除阻碍要素下乡的各种障碍,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激励各类人才到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用现代要素武装农民、改造农村、提升农业,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动能。“三提”开展质量提升、品牌提升和生态提升“三大行动”,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农业“新六产”为抓手,围绕保障粮食安全、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三个安全”,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富农、绿色惠农,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山东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三改”就是推进农村土地制度、产权制度和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三项改革”,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不断增加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两个收入”,提升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农业农村改革的内生动力,让改革从农村“再出发”,为全国农村改革做出新的山东贡献。

  山东省政府网:下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请问农业厅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王金宝: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盘大棋,“五个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完成的,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立足省情农情,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政府与市场、城镇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重大关系,下好“先手棋”,打出“组合拳”,立足职能,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努力在五个方面打造新的样板。

  (一)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着力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我省农业体量大、产能优势突出,但产品质量档次低、供给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也比较明显。我们将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在品种、品质、品牌、品味、品相“五品”上做文章,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数量效应转向品牌效应,实现由农产品数量大省向质量强省跨越。一是抓标准提升,实现质量兴农。以实施农业质量提升年行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省创建为契机,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加快构建产加销全链条标准体系,强化质量安全信息化精准监管。二是抓特色产业,促进优化升级。发挥我省名特新优农产品众多的优势,通过抓片区、抓园区、抓产业带建设,推动高效特色农业规模经营、集聚发展。老百姓需要什么,市场短缺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通过开发特色、优质、专用、高端农产品,实现农业高质高效、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抓品牌培育,增强竞争能力。不断打造“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叫得响的区域品牌、行业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增强我省农产品附加值、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

  (二)培植壮大农业“新六产”,着力打造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我省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源地,相继为全国贡献了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模式和经验。推动产业振兴,我们要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求突破,以发展农业“新六产”为抓手,推进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打造农业产业化经营“升级版”。首先要稳住一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既是政治担当、也是民生责任,我们将认真抓好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做好农牧结合、种养结合大文章。其次是壮大二产,立足农业产业化先发优势,抓龙头培育、抓主体融合、抓利益机制完善,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培植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打造龙头企业联合舰队,创建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不断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第三是做活三产,大力拓展农业休闲观光、农事体验、文化传承、生态涵养等功能,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培育互联网+、大数据、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业“新六产”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四型”发展。

  (三)走现代生态农业之路,着力打造农业绿色发展的样板。破解地少水缺对我省农业发展的瓶颈约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作为农业转型升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农业绿色发展。核心是抓好三个“加减法”:一是抓好资源利用的加减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严格落实耕地、水资源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开展轮作休耕试点,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做到藏粮于地。二是抓好农业投入品的加减法,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节本增效技术,推广加厚标准地膜,持续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提高利用效率。三是抓好生态保护的加减法,减少污染破坏,努力做到“新账不再欠、旧账逐步还”。深入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计划,强化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微生物农业,推进植物动物微生物“三物”循环共生,实现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

  (四)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着力打造农业开放发展的样板。农产品出口是我省农业的一大亮点,连续19年领跑全国,占全国的24%。我们将借助国家“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两个平台建设,在开放发展的内涵和外延上下功夫。一方面,在“走出去”上拓空间,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提高企业自有品牌率,增强市场话语权。借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资源,鼓励企业到境外独资或合作办厂,加大企业“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在“引进来”上做文章,大力开展引资、引智、引技,打造国际农业投资新规则对接平台、农业对外合作政策集成试验平台,提升农业现代物质技术装备水平。

  (五)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着力打造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板。我省农业要在更多领域、更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先行一步,依靠改革激发要素活力,依靠创新增添发展动能。我们将以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和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三项改革”,优化农业农村发展体制环境。深入实施农业科技展翅行动,启动服务进乡村、人才进乡村、资本进乡村“三大工程”,落实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的二十条措施,培训好20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支部书记,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山东省政府网: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刚才,提到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农业厅有什么具体的行动和措施吗。

  王金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戏好要靠唱戏人”。人才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上世纪90年代,我省就提出了科教兴农战略,成立农业专家顾问团,开全国先河。十八大以来,又成立了最完整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培育了一大批齐鲁乡村之星,涌现了王传喜、耿尊珠等典型人、典型事,但仍面临着人才“下不去”“用不好”“留不住”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重点抓好“三类人才”的培育。

  一是培育引进创新人才。进一步深化农业科技展翅行动,发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作用,培育壮大支持产业发展的农业专家队伍。落实好《加强基层农机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的二十条措施》,积极鼓励引进高端人才,打造农业科技领军团队,促进各类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

  二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完善职业农民培育机制和政策支持体系,加大培育认定力度。进一步落实国家支持下乡返乡创业创新的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回到乡村创新创业,选树“齐鲁乡村之星”,培育新乡贤,加强扶贫工作重点村支部书记培训工作,着力培养一大批乡村本土人才。

  三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农业合作社示范社、家庭农场示范场创建力度,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不同主体之间的联合与合作,更好地示范带动小农户发展,推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衔接。


(责任编辑:李鼎)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