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印发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
时间:2018-05-29来源:大众网

  10:00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鲁政办发〔2018〕17号),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国民营养工作的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居民营养健康水平、加快推进健康山东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天,我们邀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张丽艳女士,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处处长刘玉海先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周景洋先生,解读《计划》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张丽艳二级巡视员介绍有关情况。

  10:01张丽艳


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 张丽艳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省卫生计生委向参加此次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特别是对国民营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鲁政办发〔2018〕17号,以下简称《计划》)已于5月12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下面,向大家简要通报和说明有关情况。

  一、《计划》起草背景和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营养是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全民健康、国民素质的提高、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养健康和国民营养工作,把营养工作纳入健康山东建设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省居民饮食消费水平不断提升,膳食质量持续提高,营养状况明显改善,能量及蛋白质摄入得到基本满足,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患病率持续下降,居民主要营养指标均排在全国前列,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与此同时,居民健康仍面临着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的双重挑战,与饮食营养密切相关的疾病(如糖尿病、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等)发生率逐年上升,超重、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发生呈低龄化趋势,孕妇、婴幼儿、乳母等特殊人群贫血、微量元素缺乏等问题不容忽视。

  10:03张丽艳

  2017年6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旨在解决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相关疾病多发、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问题,努力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省政府领导对落实国家计划提出明确要求,省卫生计生委会同省疾控中心、省营养学会等单位认真学习国家计划,对我省居民营养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在充分了解我省营养工作现状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我省落实国民营养工作的政策措施。《计划》起草过程中,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严格对接《“健康山东”2030年规划纲要》等省内相关领域规划、实施方案和意见等30余份文件,历时2个月形成了文件稿。在广泛征求各级各部门各层面的意见建议,并送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等20个部门会签后,按程序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审核印发。5月12日,省政府办公厅以鲁政办发〔2018〕17号文件正式印发实施。

  二、《计划》的主要内容

  《计划》共分3个部分,分别为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五大行动计划。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分2020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对全省营养工作体系建立、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展、营养健康信息化水平、居民营养健康素养状况等方面提出要求,并明确了降低人群贫血率、控制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等六类21项具体指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部署了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提出了要开展的5大行动。

  七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营养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建立各级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从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三个层面进行规范约束,促进食品营养健康水平不断提升。二是完善营养能力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营养科研能力水平,定期开展全省居民总膳食研究和中小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状况调查,提出创建国家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加大营养人才培养工作力度,加强各级营养专业机构人员队伍建设。三是提升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水平。开展居民营养健康状况监测,实施居民营养改善计划,指导居民合理膳食,优化居民食物消费结构。开展食物成分监测与评价,对居民主要消费食物及地方特色食品的营养成分、功能成分、与特殊疾病相关成分进行监测。健全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分析食源性致病因素并采取干预措施。加强碘营养监测与干预,定期监测人群碘营养状况,实施精准干预。四是增加营养健康食品供给。扩大营养型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省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发展高端海洋食品产业。大力发展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结合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构建以营养需要为导向的健康食品产业。推广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开展营养均衡配餐研究,实施中央厨房建设和“明厨亮灶”工程,提供营养均衡配餐和健康就餐选择。实施营养主食、双蛋白工程等重大项目,推动食品加工营养转型,研究出台加工食品中油、盐、糖的控制措施,降低加工过程营养损耗,控制贮运过程营养流失。五是积极开展传统食养服务。提供传统食养指导服务,研究制定全省居民食养指导方案,不断拓展食养指导服务范围,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加强中医养生保健宣传服务,引导居民自觉将中医药养生融入健康生活。加强传统养生食材监测评价,筛选一批具有一定使用历史和实证依据的传统食材和配伍,建设省级养生食材数据库和信息共享平台。六是开发利用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强化营养健康数据共享共用,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发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信息资源优势,推动“互联网+营养健康”服务发展。加强数据分析和智能应用,为政府精准管理和高效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发展信息惠民,研发集营养、运动和健康等功能于一体的可穿戴设备、移动终端,发展个性化、定制化的营养健康信息产品。七是大力开展营养健康知识宣教。加大营养健康科普信息宣传力度,建立免费共享的营养、食品安全科普信息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避免营养信息误导,为公众解疑释惑。建立营养健康科普宣教常态化机制,认真组织全民营养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将国民营养、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纳入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考核指标。

  10:04张丽艳

  五大营养行动:统筹考虑生命全周期,健康的全过程,把人群分成生命早期1000天、青少年、老年人等5类,针对不同人群面临的营养突出问题,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

  1.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开展孕前和孕产期营养评价与膳食指导,实施妇幼人群营养干预,进一步完善母乳喂养保障制度,培养科学喂养行为,不断提高婴幼儿食品质量与安全水平。

  2.学生营养改善行动。制定不同年龄段在校学生营养食谱指南,指导学生营养就餐。实施学生超重、肥胖干预,将体重指数纳入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内容。开展学生营养健康教育,将营养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内外营养健康教育活动。

  3.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开展老年人群营养状况监测和评价,落实老年人营养不良风险评估等营养专业卫生标准。促进“健康老龄化”,对重点高龄老人进行专项营养干预。建立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管理与照护制度,逐步将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纳入居民健康档案,在老年人保健服务中纳入营养工作内容。

  4.临床营养行动。建立健全临床营养工作制度,加强临床营养科室建设,探索构建覆盖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的临床营养诊疗服务体系。开展住院患者营养筛查、评价、诊断和治疗,建立营养筛查-评价-诊断-治疗为基础的规范化临床营养治疗路径。推动营养相关慢性病的营养防治,建立从医院、社区到家庭的营养相关慢性病患者长期营养管理模式。推动特医食品和治疗膳食的规范化应用,鼓励引导特医食品研发和生产,逐步完善临床治疗膳食营养配方。

  5.吃动平衡行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开展“一二三四奔健康”专项行动,倡导平衡饮食,减少油盐摄入,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提高运动人群营养支持能力和效果,建立运动人群营养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制(修)订运动营养食品相关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提升运动营养食品技术研发能力。研究建立营养相关慢性病运动干预路径,发挥运动干预在营养相关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进体医融合发展。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落实政府经费保障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元化投入,广泛动员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10:08张丽艳

  三、《计划》主要创新点

  《计划》充分体现山东特色、瞄准“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提出了部分我省特色工作和亮点举措。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提出更高目标。在摸清底数、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在目标设置上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计划设置了14项量化指标,我省《计划》设置了15项,其中7项指标严于国家,如:2020年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国家控制在12%以下,我省控制在4%以下;2020年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国家要求达到50%以上,我省提出达到85%以上等。

  二是突出山东特色。提出建立覆盖全省所有医疗机构的临床营养工作体系,探索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设立临床营养科,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营养指导;提出充分发挥我省中医中药特色优势,定期开展“中医中药齐鲁行”活动,大力推广中医药养生保健理念和方法,引导居民自觉将中医药养生理念和方法融入日常生活;在国家“三减四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健康心理)的基础上,增加“一评二控”(健康评估,控烟、控酒)的内容,提出将开展“一二三四奔健康”专项行动,纳入推进吃动平衡行动的具体举措;提出推进“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和“海上粮仓”建设,扩大优质农产品生产规模,增加营养型优质农产品供给等。

  三是保障更加有力。提出加强对营养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将营养工作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将国民营养工作经费纳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逐步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经费投入;广泛动员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渠道和传播方式,宣传营养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营造共建共享营养健康生活的浓厚氛围;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评估评价机制,定期组织开展专项和综合考核。

  各位朋友,制定出台《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是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全省国民营养工作,努力提升全省居民营养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会同相关部门一起,落实分工、压实责任,强化监测、评估和督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计划》目标如期实现。同时,也恳请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省国民营养工作,积极做好宣传报导,为《计划》的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我们携手一道、共同推动全省国民营养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健康山东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10:15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提问时尽量简洁明了。

  10:15大众日报记者

  《计划》对控制孕妇叶酸缺乏率作出了部署要求。请介绍一下我省农村妇女叶酸增补工作开展情况。

  10:22刘玉海


山东省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处处长 刘玉海

  2009年以来,结合国家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我省通过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孕产妇系统管理,推动实施孕早期妇女增补叶酸,特别是对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现在看来,全省出生缺陷干预成效明显。在全省农村主要出生缺陷发生顺位中,神经管缺陷发生率已从2008年的第5位下降到2017年的第15位,农村神经管缺陷率已从3.5例/万人降至0.59例/万人,降幅达到83.14%。下一步,我省将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大出生缺陷干预力度,确保中央财政专项补助经费专款专用,严格落实省、市、县三级财政配套保障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创新工作举措,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实施孕早期妇女增补叶酸项目,不断降低全省神经管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10:24记者

  《计划》提出“到2030年,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油摄入量”的目标,具体将如何实现?

  10:28周景洋


山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 周景洋

  针对我省居民高盐的传统饮食习惯,2011年,省政府和原国家卫生部签署合作协议,国家支持山东率先在全国实施政府主导的大规模人群减盐5年行动计划—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期间通过对居民家庭、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持续、综合干预,全省居民人均食盐摄入量由2011年的12.5克/天,降至2016年的10.1克/天。《计划》提出,开展吃动平衡行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开展以“一二三四奔健康”为重点的专项行动,其中的“三”即“三减”—减盐、减油、减糖,是针对居民高盐、高脂和高热量饮食提出的一项生活方式干预措施。在“三减”行动中,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发布适合不同人群特点的膳食指南,全面普及膳食营养知识,推广膳食结构多样化的健康消费模式。二是建立健全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机制,完善社区公共营养和临床营养干预体系。三是进一步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树立“低盐、健康、营养”的产业发展理念,从标准落实、规范操作和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入手,减少油和盐的使用量,开展健康示范餐厅(食堂)等创建活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四是通过广覆盖、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的食物消费习惯,掌握绿色、健康的烹饪方法,正确识别、使用盐含量和脂肪含量低的食品,逐步实现《计划》提出的减盐、减油目标。

  10:28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卫生计生委高晖。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