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新泰市积极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5-16  

  2018年5月11日,在全省政务公开推进会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培训会上,新泰市作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先进代表作典型发言。副市长苏永涛同志对试点开展、落实情况、工作成效进行了经验交流,相关业务人员对试点内容的目录梳理、流程编制、公开方式完善等具体工作进行了集中展示。

  新泰市在2017年全省县(市、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取得第四名,有较好的政务公开基础。新泰市作为山东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之一,承担了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城乡规划五个领域的试点任务。工作开展以来,一是制定下发了《新泰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试点领域相关单位陆续出台试点工作方案。二是建立新泰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试点工作定期会商机制,由联席会议召集人或者常务召集人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定期梳理试点工作进展,总结经验做法,掌握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按照上级政府工作部署,对照“五公开”要求,明确了目录和流程编制思路,各试点领域相关单位对照“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的目标,坚持群众导向,以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群众看得到、听得懂、好参与、易获取、能监督作为标准,对试点内容所涉及的政务公开目录进行全面梳理。

  下一步,新泰市将紧紧抓住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这一机遇,以点带面,努力建设覆盖全领域、全流程的公开体系,构建起公开透明、开放互动、群众参与、行为规范的开放政府、透明政府。(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