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规划体系
时间:2018-05-11来源:大众网

  10:16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任务,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重要指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省发展和改革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厅等部门,编制完成了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5个工作方案,与省委2018年一号文件配套形成“1+1+5”政策规划体系。

  为积极主动宣传我省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大部署、重要举措和进展成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省政府新闻办决定组织举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发布会。今天是第一场,我们邀请省委农工办副主任王宪先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文跃先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刘炳国先生,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刘兵先生,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郭鹏先生,全面解读“1+1+5”全省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规划体系,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王宪副主任介绍省委2018年一号文件相关情况。

  10:31王宪

山东省委农工办副主任 王宪

  省委、省政府于今年1月22日印发了《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即省委2018年1号文件,对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下面,我就文件的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文件制定背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去年12月底,召开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后,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即中央2018年1号文件。文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使命担当,迅速行动,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意见。1月13日至14日,召开高规格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刘家义、龚正同志讲话,省级领导干部,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委书记、县委书记参加,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动员部署。

  10:37王宪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三农”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的成就。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当前全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农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农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存在不少短板。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党的十九大后,我省即开始研究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文件。对文件制定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刘家义、龚正同志多次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理优势、找短板、查问题,谋划乡村振兴的路子。有关人员一竿子插到底,直接进村入户,与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面对面,接地气、摸实情、听真话,带着对农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写文件。文件稿先后征求了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市党委及各县(市、区)委书记意见,还听取了部分专家学者的建议,并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专门进行讨论,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印发。

  10:38王宪

  二、文件主要精神

  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共10个部分40条。文件全面阐述了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了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的目标,同时明确了2020年、2035年两个阶段性目标。可以说,这个文件管长远、管方向,定思路、定任务,搭建了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文件的主要精神体现为“五个聚焦”:

  (一)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文件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的位置,县乡两级党委、政府要把工作重点和主要精力放在抓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上,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以优先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二)聚焦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振兴是“五位一体”的振兴,应坚持把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文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对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共同富裕之路、质量兴农之路、绿色发展之路、文化兴盛之路、乡村善治之路、中国特色减贫之路作出具体安排。

  (三)聚焦城乡融合发展。着眼于重塑城乡关系、健全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打破权益僵化固化模式,推动城市服务、人才、资本“三进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提出推动人才管理职能部门简政放权,保障和落实基层用人主体自主权。鼓励引导和支持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明确政策边界,保护农民利益等。提出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等。

  (四)聚焦统筹推动。乡村振兴必须注重协同性、关联性、整体性。文件提出坚持规划统筹,实行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坚持智力统筹,建立省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省乡村振兴信息平台;坚持考核统筹,建立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等;各市党委和政府每年要向省委、省政府报告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用统筹凝聚各方合力,汇聚振兴乡村的强大动力。

  10:49王宪

  (五)聚焦党管农村工作。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管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文件提出,要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实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省市县党委成立由书记担任组长的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研究重大政策,审议重大工程,确定重大计划,推进重大行动;成立党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发挥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导检查等职能。省级领导干部联系县乡村,加强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

  三、文件贯彻落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这是总书记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一系列会议,采取一系列措施认真学习贯彻。4月24日下午,召开调整后的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里制定出台《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五个振兴”工作方案,形成“1+1+5”(即1号文件、1个规划、5个工作方案)的政策体系,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框架已经全面拉开,正在扎实起步。乡村振兴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攻坚战,必须保持定力,踏实前行,每年迈出新步伐。

  一要把握好目标定位。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应当做到方向正、质量高、全方位、有特色、可复制。方向正,坚持党管农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质量高,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实现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全方位,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有特色,坚持因地制宜,展现山东风貌,传承儒风齐韵,在全国“富春山居图”中描绘齐鲁风情画。可复制,形成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一整套政策制度、标准体系、路径方式和典型群体,为全国提供富有生机活力的乡村振兴山东方案。

  二要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要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七改”,从解决脏乱差入手,改善村容村貌,给老百姓一个干净的家园,使他们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强化示范引领,围绕“五个振兴”,提升完善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省里每年支持建设50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县同步打造。

  三要以改革激发活力。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要通过改革打通制约乡村振兴资源要素瓶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人”“地”“钱”等要素保障。探索落实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具体办法,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

  四要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规划先行,多规合一,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制定完善标准,注重质量,久久为功,从容建设。既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更要注重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既要有面子,也要有里子。广大农民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必须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乡村振兴的持久动力。

  10:50丁绍敏

  下面,请梁文跃副主任介绍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5个工作方案相关情况。

  10:50梁文跃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梁文跃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5个工作方案的有关内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农工办、省农业厅等部门,编制完成《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5个工作方案,4月30日,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全省规划和5个工作方案,与省委2018年一号文件配套形成了山东乡村振兴 “1+1+5”政策规划体系。

  一、主要背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山东来说不仅是重大责任、重大使命,更是重大机遇,为我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10:51梁文跃

  (一)推动乡村振兴,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山东工作总要求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明确提出“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新局面”的工作总要求。坚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对山东的重大考验和实践检验。必须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以只争朝夕和“功成不必在我”的使命担当,举全省之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扎扎实实深入推进,确保干出成效、创出经验,为全国乡村振兴作出山东贡献。

  (二)推动乡村振兴,是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战略选择。当前,我省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但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基本公共服务短缺等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城乡之间、工农之间的要素不平等交换仍然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利于重塑城乡关系,强化制度性供给,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三)推动乡村振兴,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加快培育农业“新六产”,有利于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增创山东农业发展新优势,加快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

  (四)推动乡村振兴,是顺利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需要。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后一公里”,是检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的重要标准,必须全力以赴、精准施策,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筑牢产业发展基础,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将有效提升“三农”发展的协同性、关联性、整体性,使全体农民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10:52梁文跃

  二、总体考虑

  在规划和工作方案编制过程中,我们从省情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尊重乡村发展规律,兼顾长远发展和近期重点,突出类型差异性、目标层次性、工作系统性、推进协同性,科学指导全省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

  一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把打造什么样的齐鲁样板、如何建设齐鲁样板作为中心任务,细化实化任务措施,着力构建乡村振兴省级政策框架体系,确保完成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二是科学把握乡村振兴阶段性特征。紧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在落实“十三五”规划既定任务的基础上,统筹衔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海洋经济发展、水安全保障、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政策、规划,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总体设计和阶段谋划,明确至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和2022年召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时的目标任务,又对2035年和2050年分两个阶段作出远景展望。

  三是系统谋划乡村振兴主攻方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方针”,顺应城乡融合发展新趋势新任务新要求,精准确定我省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重点任务,切实强化制度性供给,着力促进农村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确保乡村全面振兴方向更明确、路径更清晰、目标可实现。

  10:53梁文跃

  三、框架内容

  (一)关于全省规划

  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除前言外,共包括11章、39节内容。第一章到第二章:包括规划背景和总体要求。系统阐述了重大意义,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科学分析研判了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章:主要是乡村分类发展空间布局。按照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的原则,对城乡融合发展、优化乡村空间作了安排,提出分类推进村庄发展的标准要求,并明确了建设时序和优先任务。第四章到第九章:主要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分别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以及保障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了安排部署。第十章到第十一章:主要是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和保障措施,重点围绕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等方面,对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

  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概括起来,就是“13613”的框架体系。

  “1”即打造一个样板引领。聚焦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山东方案”,把标准化的理念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咬定“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不动摇不放松,高点定位、加压奋进,着力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充分考虑我省实际,确定了“六五四三三”的乡村振兴指标体系,即产业兴旺“六化发展”、生态宜居“五有建设”、乡风文明“四率提升”、治理有效“三项工程”和生活富裕“三个维度”,共涉及27项具体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9项、预期性指标18项。

  “3”即实施“三步走”战略。结合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趋势,针对沿海、平原、山丘区、滩区、湖区等乡村面貌,探索适宜性路径,将我省村庄分为示范引领、特色发展、改造提升、搬迁撤并等四种类型,差异化分类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村庄发展“三步走”战略,每五年一个大台阶,实现点上示范、面上展开、连片发展、整体提升。规划到2022年,全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取得重要突破,30%的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0年,山东特色美丽乡村整体塑形,60%的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5年,广大乡村“齐鲁风情画”全面展现,全部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6”和“13”即实施6大工程、13项行动计划。规划在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格局、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的基础上,采取 项目化推进的方式,提出19个重大工程、重大行动专栏,作为实施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骨干支撑。其中,涉及6大重点工程,包括,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新六产”发展、质量品牌建设、农业开放合作、生态保护支撑体系、脱贫攻坚等;以及13项重大行动计划,包括农业科技“展翅”、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传统文化传承、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修复、乡村社会治理、就业创业、农村基础设施、农村公共服务等。

  10:54梁文跃

  (二)关于5个工作方案

  为健全完善乡村振兴政策规划体系,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厅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个专题分别制定工作方案,配套实施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依据全省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落实落细为重点,充分体现可操作性,坚持项目化推进,突出总体要求、工作重点、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分别以表格形式列出若干支撑项目,并明确了建设标准、实施区域、资金来源、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全力保障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以上就是全省规划和工作方案的主要背景、重点内容和突出特点,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最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省发展改革委的关心支持,也恳请各位继续关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谢谢大家。

  10:55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1:03农民日报记者

  乡村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为乡村振兴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请问《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工作方案》对组织振兴提出了什么目标?有哪些任务举措?

  11:03刘炳国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 刘炳国

  我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制约乡村组织振兴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构建起乡村振兴的组织体系和政策框架;到2022年,形成领导有方、运转有序、治理有效的乡村组织振兴制度机制。一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五星级村党组织达到40%以上,基本消除二星级以下村党组织。二是村民自治组织规范有序,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更加健全规范。三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健全完善,基本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四是群团组织基层阵地更加稳固,乡村群团组织建设全面加强,组织活力全面提升。五是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农民合作社数量稳定在20万家以上,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25万家以上。

  为实现以上目标,《工作方案》提出了10项重点任务,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乡村各类组织建设。深化农村过硬党支部建设,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开展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实施农村过硬支部建设“百千万计划”,利用3年时间,省市县三级分别选树500、3000、10000个过硬党支部建设先进典型。加强党组织对各类组织的领导,促进村民自治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群团组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机制。着眼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推动把加强党的领导有关要求写入村民自治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相关组织章程,推进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党员依法担任各类组织负责人。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执行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建立村党组织领导的基层协商民主制度,规范村级运行。围绕建设平安乡村,从加强法治教育、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等方面提高乡村法治水平。围绕提高乡村文明程度,从推进移风易俗、发挥新乡贤作用等方面提高乡村德治水平。三是建强乡村组织振兴的骨干队伍。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定期评估、动态调整机制,以县 (市、区)为单位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省里每年选派1000名左右村党组织书记到先进地区进行集中培训,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坚持和完善村“两委”成员集中轮训、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制度,5年内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全部参加一次县级以上党校集中培训。从2019年开始,在实现第一书记对扶贫工作重点村、软弱涣散村全覆盖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向集体经济空壳村选派第一书记。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省级每年选树100名左右乡村“好青年”,每年选调1000名左右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从高校毕业生中招募1200名左右“三支一扶”人员到基层服务,充实乡村组织振兴工作力量。四是强化促进乡村组织作用发挥的支持保障。搭建乡村组织作用发挥的平台,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加强村级服务站(点)建设,推进村(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统筹整合乡村振兴各项资源,以乡镇(街道)、村(农村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承接落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实现收入翻番;2022年,力争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建立乡村组织和基层干部激励关爱机制,省、市、县定期推选宣传一批“乡村振兴好支书”。

  11:05大众日报记者

  请问,乡村文化振兴方面,省里确定了什么样的目标愿景,包括哪些主要工作任务,制定了哪些保障措施?

  11:05刘兵

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刘兵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编制全省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时,我们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这一目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文化发展、文化传承,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全省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在目标任务上,力争到2020年乡村文化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实现标准化均等化,农村公共文化设施、队伍、活动、投入得到保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更加丰富繁荣,农村文化人才支撑力明显增强,素质高、业务精、结构稳的乡土专业文化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加强,乡村文明水平显著提升,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形成;优秀传统农耕文化传承发展富有成效,其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作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形成品牌,富有时代精神和山东特色的新乡贤文化加快培育。

  在主要任务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山东丰富文化资源,彰显齐鲁乡村文化特色,在谋划落实落地的具体措施上狠下功夫,在补短板、强弱项上聚焦发力,提出了乡村文化振兴的六项工程,列出了59项具体项目,明确了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制、任务书和奖惩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努力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是实施铸魂强农工程,强化乡村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农村干部群众。二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保障文化民生,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三是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红色基因。四是实施新时代文明传习工程,培育文明风尚,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培育发展新乡贤文化。五是实施乡村网络文化建设工程,推动网络惠民。六是实施乡村文化人才培育工程,强化人才支撑,壮大乡村文化人才队伍。

  在政策保障上,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有力保障,对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资金投入、营造良好氛围等作出安排。提出要把乡村文化振兴摆上重要位置,坚持项目化运作、工程化实施,定期研究解决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重大问题。要用足用好用活“三农”各项政策,创造乡村文化振兴的良好政策环境。要加强农村文化振兴的财政保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大金融对乡村文化振兴的支持力度。要加强新闻宣传,做好政策解读和评论引导,凝聚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宣传,讲好乡村振兴山东故事,展示工作进展成效,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做好优秀乡村文化融媒传播,运用新技术制作鲜活生动的融媒体产品和公益广告,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人心。

  11:13农村大众报记者

  请问,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围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省里将有哪些重要举措?此外,在乡村人才振兴方面,将重点推动哪些工作?

  11:13郭鹏

山东省农业厅总农艺师 郭鹏

  在产业振兴方面,我们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努力在五个方面打造样板。一是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着力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围绕农业提质增效,下大力气抓特色产业、抓标准提升、抓品牌培育,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数量效应转向品牌效应,实现由农产品数量大省向质量强省跨越。二是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打造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政治任务和民生担当,大力推进农村产业融合,稳住一产,壮大二产,做活三产,抓龙头培育、抓主体融合、抓利益机制完善,培植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三是走现代生态农业之路,着力打造农业绿色发展的样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作为转型升级的出发点、落脚点,抓好资源利用、农业投入品和生态保护三个“加减法”,实现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四是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着力打造农业开放发展的样板。借助国家“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两个平台,在“走出去”上拓空间,在“引进来”上求突破,大力开展引资、引智、引技,推动对外合作政策集成试验和投资规则对接,增强话语权。五是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着力打造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板。深入实施农业科技展翅行动,着力培育专业型、技术型和管理型乡村人才队伍,大力推进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和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改革,依靠改革激发要素活力,依靠创新增添发展动能。

  在乡村人才振兴方面,我们紧紧围绕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强化人才和智力支撑,从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四个维度,整合现有人才政策、项目,归纳为“引进来”“培养好”“沉下去”“留得住”四大类政策,初步形成了乡村人才振兴的政策整体框架。同时,细化了11项具体项目、22项具体政策,力争《方案》中的每一项措施都有政策、项目支撑,都有工作措施保障,确保推动人才振兴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具体来讲:一是聚焦“引进来”,实施高端人才引进计划。突出农业科技领军人才作用,提升农业自主创新整体水平。二是聚焦“培养好”,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优化整合农科教人才资源、提升农村技能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加强农村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各类人才定向培养计划等方面,加大各类人才的培育力度。三是聚焦“沉下去”,统筹集聚乡村人才资源。千方百计让人才到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提出加大科技副职选派力度、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持续推进访学研修、深化提升第一书记工作、支持青年人才返乡创新创业、鼓励社会事业人才服务基层、针对急需人才设立“特岗”、开展万名科技人员下乡活动、强化脱贫攻坚和重点区域人才支撑等一系列措施。四是聚焦“留得住”,创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从探索人力资本开发、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构建基层人才评聘标准、健全人才待遇保障、创新人才激励表彰举措等五个方面,聚焦聚力各项人才发展政策。

  11:15记者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处翟振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