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推动建设重点疾病“六大中心”
时间:2018-04-23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山东省医师协会骨外科医师分会年会上获悉,到2020年,我省将在每个县建设县级创伤中心,实现创伤救治不出县。以创伤中心为代表的山东省重点疾病防治康复“六大中心”建设,将有效提高我省重点疾病的救治水平,为提高全省人均期望寿命和群众就医获得感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我国每年因创伤就医患者数高达6200万人次,其中致死人数达70万~80万。与此相对的则是基层医疗机构创伤救治能力的严重不足,伤员转运效率低下。为使创伤患者得到及时、有效、规范的救治,我省成立山东省创伤中心。中心挂靠山东省立医院,承担指导全省创伤急救网络的建设的任务。按照规划,我省将在各市急救体系规划内建立省、市、县三级创伤中心,并向基层卫生机构辐射,逐步建设10个左右省级创伤中心,20个左右市级创伤中心,每县(市、区)建立1-3个县级创伤中心。到2020年,省、市、县三级创伤中心建设完成,规范高效的创伤救治体系运转顺畅。“搭建全省创伤急救网络可以综合有效治疗多发伤重度损伤的患者,降低伤者的致死率、致残率。”山东省立医院大外科主任周东生表示。

  以创伤中心为代表,今年我省将着力推动重点疾病“六大中心”建设。“山东省将在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癌症中心建设,以提升救治成功率,提升人均期望寿命和群众就医获得感。”省卫计委医政处副处长刘琳表示。通过对现有医疗体系结构的优化,“六大中心”建设将为山东医疗卫生领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内生动力,改变过去医疗资源过度向大城市大医院集中、不同专业互不连通等弊端,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记者 李振)

(责任编辑:李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