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2016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公布我省2016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公布
时间:2018-04-01来源:大众日报

  3月28日,受省政府委托,山东省审计厅一级巡视员黄利明向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截至2018年2月底,审计报告反映的35类103项问题中,82项已完成整改,其余21项整改进度超过80%。

  此外,此次审计整改问题金额149.78亿元,通过整改,上缴财政资金3.53亿元,收回财政借款4.7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1.4亿元。在此过程中,有164人受到责任追究,21个单位受到处理处罚。

  严格财政源头管控 强化预算约束

  针对省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的转移支付预算分配不及时、存量资金未统筹使用、对政府购买服务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省财政厅加强缴库管理,提高非税收入入库的及时性和完整性,2016年底未缴库的预算收入2168.43万元,已于2017年初缴入国库。

  滞留的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区域战略推进资金、省预算内基建资金已拨付到位7598万元、4.81亿元和8610万元,到位率分别为89.3%、97.1%和97.1%,其余资金将按照项目进度或待项目评审后拨付;使用率低的区域战略推进资金和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已支出16.19亿元和1.3亿元,使用率分别为83.5%和88.2%。

  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审计情况,通过追缴收入、调整账务等进行整改,共清理结余资金上缴国库1336.77万元,收回欠缴房租1442.51万元,纳入预算管理资金1.02亿元,补记资产12.05亿元。会议费、招待费等费用支出进一步规范,收回违规支出的资金163.09万元。

  1.39亿元扶贫资金 闲置问题整改完成

  针对精准扶贫审计查出的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省扶贫办制定修订专项扶贫资金、产业扶贫项目等方面制度10项,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未及时拨付或闲置的扶贫资金1.39亿元和违规使用的扶贫资金96.05万元,已全部收回或用于扶贫项目。收益较低和建成后闲置的238个扶贫项目已正常运行,取得收益1634.5万元。

  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查出的部分保障房项目建设缓慢、部分市县落实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不严格等问题,相关市县加快保障房建设进度,21425套住房已建成交付或完成主体施工,5496套正在建设,2220套企业公共租赁住房待退回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后退出公租房建设计划。按政策规定退回29个项目应减免的税费2492.17万元,不符合条件的438户家庭农村危房改造资格全部被取消,违规领取的财政补助资金173.32万元全部追回。

  养老服务业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方面,4个市和12个县编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4个县出台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养老机构税费和水电气热价格优惠政策。开办手续不完备的317家养老机构,已办理许可证145家,关停118家,转为民办非企业单位5家,其余49家计划于2018年完成整改。

  聚焦公共资源 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在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的离任审计中,2个市的21家企业已封填自备井或停止取水,9家企业补办或延续了取水许可手续,13家企业待接入公共供水管网后关停自备井。2个市少征污水处理费、排污费等已整改4109.64万元,整改完成98.3%。

  针对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绩效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工作协调小组对省属煤炭企业、重点采煤市县进行专项督查,督促相关市县和煤炭企业整改存在问题。19个县完善相关制度办法21项,加快推进综合治理工作,2017年完成治理面积10.6万亩,超额完成年度治理任务。2个市4个县滞留在财政部门的专项治理资金3.1亿元已拨付,收回专项资金500万元,3个市返还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9.42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加快推进地下管线工程建设进度,原未开工的48个已开工36个、按规划调整取消5个,原进度滞后的119个已完工91个。10个市逐步完善排水体系,已完成雨污混流管线改造359.6公里。17市的101个污水处理厂通过扩建改造和建设污水再生利用设施,提高污水处理质量和效率。(记者 于新悦 赵小菊 通讯员 刘振锋 郑茂霞)

  相关新闻

建立省市县三级 土壤预警和应急监测体系

  3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省环境保护厅厅长王安德作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环境保护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我省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各级党委、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环境质量负总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本行政区域内环境保护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强化考核评价与责任追究,健全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评价制度,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评先树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对未正确履行职责、造成本地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问题突出或任期内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恶化等情形的,严格依据《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山东省实施细则进行责任追究,确保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我省还坚持重典治污,严厉惩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永不停歇的环保大督察、永不落幕的环保大整改。2017年12月以来,全省环保部门实施行政处罚案件7706件,罚款3亿元。其中,实施按日连续处罚7起,处罚金额1100余万元,实施查封扣押5起,实施限产停产11起,移送拘留122起,移送涉嫌犯罪10起。

  我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深化燃煤、工业企业、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

  全力打造水污染防治升级版。强化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统筹推进工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农村生产生活污染和船舶港口污染全过程防治,明确重点水体的质量改善目标,制定并实施不达标断面水体达标方案。

  补齐土壤污染防治短板。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再开发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合理确定土地用途,防范人居环境风险。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构建全省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省、市、县3级土壤预警和应急监测体系。(记者 赵君 张晨)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