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李树典谈聚焦中心 服务大局 不断提高以文辅政能力和水平
时间:2018-12-18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李主任您好!大家都将政府研究室系统称为政府的智囊团、参谋部,但是很多人并不十分清楚省政府研究室的具体职能,请您先简要介绍一下省政府研究室的基本情况吧,特别是省级机构改革后的新变化。

  李树典:好的。首先,向广大网友问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省政府研究室工作的关心支持。这次机构改革,省政府研究室成为省政府的直属机构,职能进行了优化调整,人员也有一定变化。根据省政府有关规定,省政府研究室主要有五项职责。一是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讲话、有关综合文稿;组织或参与起草省政府向国务院汇报的重要文稿;起草或修改省政府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牵头或组织、协同有关方面起草、修改省政府有关重要综合性文件。二是负责组织或参与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对省政府重大战略实施、重大决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参与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调研活动,为政务工作提供相关服务。三是负责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的重要信息、动态,综合分析研判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提出意见建议,为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四是组织、协调全省政府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组织社会力量开展调查研究,负责有关课题管理、服务工作。五是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山东省政府网:我们都知道,省政府研究室一直都重视党建工作,今年以来机关党的建设方面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呢?

  李树典: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强化思想政治保障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五大保障”之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省政府研究室靠近决策、服务决策,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特别是对讲政治这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必须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自觉,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履行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扛起主责、抓好主业,结合省政府研究室实际,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一体创新、共同推进。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运用集中宣讲、专家辅导、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知识竞赛、干部轮训、成果展示、开设专栏、主题征文等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全室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普遍轮训一遍。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干部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中心组共组织集体学习15次,学习篇目65篇,观看视频教学录像片6次,开展专题研讨36人次。

  二是全面落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修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等9项工作制度,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分管处室、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党员分别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充分利用齐鲁红色资源和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淄博王渔洋纪念馆接受政德和家风教育,到菏泽冀鲁豫边区纪念馆、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等党建阵地接受党性党风教育,到西柏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想信念教育和“牢记两个务必、永葆赶考精神”革命传统教育。各支部把建设过硬党支部作为党建工作的突破项目,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积极拓展学习内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今年以来,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26次,讲党课16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7次。

  三是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机关纪委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室党组全面监督、机关纪委专责监督、机关党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全面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挖掘和培育特色廉政文化,开展经常性廉洁从政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人、警示人。组织党员干部到鲁中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明纪律、知规矩、懂是非,用纪律规矩规范和约束自身言行。

  山东省政府网:今年以来,省政府研究室围绕聚焦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开展了哪些文稿起草和服务保障工作?

  李树典:今年,我室承担的省委、省政府重大任务较多。我们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努力克服人手紧张困难,选派骨干力量,全力优先保障,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重要文稿起草方面。我们每年都在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亲自主持下,组织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讲话,从室里有关处室和省直有关部门抽调骨干力量成立起草组,深入省内外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集中精力起草修改,确保《政府工作报告》更好体现领导思想、更多汇集民智、更加凝聚共识。我们还认真承担省政府领导同志其他综合性讲话,用心领悟把握领导的思维方法和语言风格,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力求多出精品力作。同时,我们还负责起草了省委、省政府一批重大政治任务的文字材料工作。今年以来,共起草领导同志讲话93篇、其他重要文稿134篇。

  重大调研课题开展方面。具体承担了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年度重大调研课题的组织、协调等工作。随同赴有关市地开展市地调研,召开相关专题会。根据领导安排,我们集中相关处室的骨干力量,重点攻关,科学制定了调研方案,编印了统筹治水相关参考资料,联合水利厅、发改委等8个部门,成立了10个专项调研组,先后就天上水开发利用、节水型社会建设、污水治理、供水保障、再生水回用、海水淡化、外来水调节利用、地下水利用、水灾害防御、地表水开发利用和河长制湖长制等方面进行调研,谋划我省新时期统筹治水的理念思路和重点举措。

  重大活动保障方面。在国务院大督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回头看”、灾后重建指挥部等重大任务中,都由省政府研究室负责同志担任材料组组长,研究室都派出精干力量全力靠上,具体负责起草领导讲话、专项报告、工作简报、动态专报等工作,参与起草了《国务院大督查山东省人民政府自查报告》《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全省灾后重建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等一批重要报告。还圆满完成省两会、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考察、外交部蓝厅山东全球推介会、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全省区域发展调研等重要活动的文稿起草、服务保障工作。

  山东省政府网:当前,我省正在实行制度创新,在这方面,省政府研究室进行了哪些探索?

  李树典:刘家义书记指出,制度创新是补齐短板、加固底板最根本、最关键、最基础、最核心的东西。7月份,山东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考察后,对照三省先进经验,审视我们经济发展现状,认为山东最大的差距在体制机制上,最大的短板是制度创新不够、有效制度供给严重不足。为推进制度创新,省政府研究室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提出了一些管全局、管长远的制度建议。比如,组织成立全省经济运行综合分析研判专班,紧盯“3+4+N”先进地区发展动态以及我省大项目建设、企业运营、进出口、民间投资、营商环境等,组织开展分析研判工作,从制度方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研究报送的《上半年全国各省市区经济运行呈现三个变化和三个亮点》《对当前我省工业增速回落的思考》等分析报告,为省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又如,在学习借鉴浙江、广东、深圳等地做法的基础上,我们创新提出建立“金安工程”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体系,形成《贯彻习总书记“四个早”重要思想 推动建立我省金融风险监测防控系统的研究报告》,研究起草了《“金安工程”金融风险监测防控系统建设工作方案》,为全省金融安全提供了制度支持。再如,针对农村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我们牵头成立调研组进行专题研究,深入省内外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启动和推进我省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调研报告》,目前,正依托调研报告起草修改实施方案,方案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将在全省试点推行。

  山东省政府网:在围绕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方面,我们有哪些亮点做法?

  李树典:调查研究是省政府研究室的主要职责之一。今年以来,我们聚焦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省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开展了一批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完成的53个调研课题成果,均通过不同形式进入决策。

  一是更加注重紧扣中心选题。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深化改革开放、社会民生保障等内容开展调研,使调查研究在预判形势、摸清家底、发现问题、推动工作等方面真正发挥作用。形成了《提高站位 保持定力 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建设问题研究》《关于培育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山东省“放管服”改革情况的调研报告》《加快推进我省精品旅游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一年引资1500亿元的做法和启示》等一批重点调研成果,为推动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二是更加注重打造精品成果。注重研究总结调研规律,继承发扬蹲点调研等好传统,运用统计调查、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等多种调研方法,为决策提供全面、翔实、可靠的信息和数据,完成的《俄罗斯经济转型发展若干政策重点和启示》《关于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风险问题的调研报告》《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研究》《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山东交运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经验与启示》等一批调研报告,得到省领导同志肯定。

  三是更加注重成果转化应用。今年以来,调研成果获得领导批示23件、转化为会议讲话和报告5篇、省委省政府或部门文件9个,编发《决策参阅》64期。对成果进入决策后的实施情况,持续跟踪,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

  山东省政府网: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方面,省政府研究室都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呢?

  李树典:“第一书记”“千名干部下基层”是省委省政府围绕精准脱贫、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开展的创新性举措。按照省委统一要求,去年,我们选派2名同志,分别到菏泽开发区陈集镇的七一村和崔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今年,我们又选派3名干部参加“千名干部下基层”,其中2名同志参加驻聊城莘县古城镇乡村振兴服务队、1名同志参加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莱芜服务队。选派的同志都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全身心投入到精准脱贫、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中,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第一书记”工作组,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纪律、规范制度运行等一系列办法措施,帮扶村组织生活制度更加规范,党务政务工作更加透明,党员干部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显著提升。通过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实现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探索建立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扶贫模式,经村两委研究、村民同意,去年将2017年度12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到山东天久实业集团椹果膨化加工项目建设,年底较好地实现了项目收益分红,贫困户户均分红900余元。今年继续完善这种扶贫合作模式,将12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到宏润纸业公司新生产线项目,年底可实现稳定收益分红。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为群众办好了一批好事、实事。比如,为解决出行难,在两个村新修村村通公路5000米,安装了520盏路灯,新修3处近1800平米的文体活动广场;为崔庄村新建幼儿园,为七一村修建水泥盖板排水沟和生产沟渠,等等。截至目前,两个村的基础设施总投资近400万元,均已实现《山东省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规定的“五通”和“十有”要求,也就是通路、通电、通自来水、通广播电视、通信息,有旱涝保收田、有致富项目、有办公房、有卫生室服务、有卫生保洁制度、有学前教育、有文化活动室、有健身场所、有良好的生态、有就业保障措施,极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千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第一时间进驻到位,与其他单位的同志一起,深入到企业、农村、厂区、车间,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召开村两委座谈会、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了解基层所思所想所盼,广泛宣传中央和省里的政策,征求基层对乡村振兴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将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一企一策,努力帮助所服务的镇村、企业制定既符合实际又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和具体工作计划,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山东省政府网:通过您的介绍可以看出,机构改革后的省政府研究室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下一步我们有哪些新打算、新举措?

  李树典: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省政府研究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献计出力、增光添彩。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真正把讲政治体现到文稿起草、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积极作为勇担当。针对新时期省政府研究室新的职责定位,深入进行谋划,更加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文件、重大活动、重大调研,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集中自身力量、用好社会力量,写管用的文章,提有价值的建议,继续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同时,发挥研究优势、专业优势,争取在国家级党报党刊、权威内媒多发宣传山东重点工作的理论文章,宣传山东中心工作,唱响山东主旋律。

  三是驰而不息转作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加强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好党组、机关党委(纪委)、支部、党员分级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从源头上防范腐败和不正之风。积极探索教育崇廉、制度保廉、监督促廉的新途径、新方法,引导全室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保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的精神状态,认真谋划和书写省政府研究室的精彩故事。

  山东省政府网:好的,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您参加此次访谈活动,祝您工作顺利。

  李树典:再次感谢省政府网站和广大网友对省政府研究室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佟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