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中谈有效提升经济发展活力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时间:2018-11-02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王市长,您好。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以来烟台市经济运行呈现哪些特点?

  王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一是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858.1亿元,同比增长6.3%。投资增长稳健,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35.5亿元,增长9.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04.9亿元,增长8.1%。全市规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458.8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规上工业总产值2个百分点。

  二是改革红利有效释放。重点领域改革已完成顶层设计,关键环节攻坚克难取得重大突破。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国有企业改革成效明显,投融资体制改革、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改革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在全省率先确定并公布“一次办好”事项;信用体系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双招双引”成效显著。1-9月,全市合同利用市外资金3274.9亿元,实际到账市外资金461.1亿元;引进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99个,其中世界500强项目23个;引进各类人才2.9万人。

  四是“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健全了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全市各类风险总体可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亿元,发放富民生产贷5125万元;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60个、实现收益1780万元,帮扶带动贫困人口3.2万人。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4.4%,同比提高8.6个百分点。

  五是社会民生全面加强。1-9月,全市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466.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8.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同比增长7.5%,速度明显快于生产总值发展速度。

  但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我市经济发展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工业企业生产面临较多困难,外贸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山东省政府网: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扩大有效需求方面,烟台市重点从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王中:充分发挥内需“压舱石”“顶梁柱”作用,努力扩大投资消费需求,促进供需从低水平平衡向高质量平衡跃升。

  一是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重点加快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市场化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管理机制,使其成为面向市场、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市场主体;认真研究资金趋紧、约束加重条件下的政府投融资创新,探索市场化融资运营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堵塞各种隐患漏洞。进一步削减行政权力和投资审批事项,推行“一次办好”审批服务,做到“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对重大审批事项,建立绿色通道,全程跟踪服务。强化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的督导落实,全面实施以负面清单为主的产业准入制度,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围绕解决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开展多形式政银企精准对接,通过设立政府担保基金、股权引导基金、过桥还贷基金等,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以更大力度帮助企业做好上市融资工作,推动更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借力发展。

  二是强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把交通摆到经济发展“先行官”和动能转换“血脉”的位置,坚持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方向,加紧推进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开工建设环渤海潍烟高铁、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打通铁路“大动脉”;开工建设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提升航空枢纽地位;开工建设烟台港西港区大型原油码头、集装箱码头和通用泊位工程,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港口群;开工建设文莱高速公路,建成龙青高速公路,加快推进G18高速新改建工程,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大力实施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确保176项工程项目早日建成使用,尽快形成本地水、客水、中水、海水“四水”共用的多水源保障体系,实现至少到2030年全市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安全可靠。积极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统筹利用核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有效破解能源供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

  三是完善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体制机制。综合施策扩大消费,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进一步激活夜间经济,繁荣消费市场。着力壮大新的消费增长点,鼓励引导绿色产品消费,积极培育新兴信息消费,扩大高质量、个性化旅游精品供给。推动专业市场、零售卖场和连锁企业等传统流通企业广泛运用电子商务,打造网上商城和智慧商圈,面向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全方位宽领域增值服务,提升服务能级。制定鼓励商贸流通业发展政策,做好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和省级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推动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农产品、快消品、电商等领域,优化三级城市共同配送网络,鼓励城乡社区物流配送资源开放和共建共享。鼓励探索跨界融合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发展,运用信息技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促进餐饮、住宿、娱乐等行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完善重要产品全过程信息化追溯体系,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

  山东省政府网:烟台市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三核”之一,承担着率先走在前列的重要任务。请介绍一下,烟台市的总体思路?

  王中: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深刻把握发展大势和省情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省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必然选择。我市作为综合试验区三个核心区之一,于今年九月正式印发了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

  《规划》提出,我市将以突出四新四化、突出创新驱动、突出改革引领、突出开放合作、突出绿色发展为基本原则,以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先进制造业名城、国家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示范区、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新高地为战略定位,按照“全域发展、重点突破,导向清晰、统筹联动”的区域发展思路,着力构建“一核引领、三带协同、六点突破”的全域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一核引领”。依托开发区、高新区、保税港区、芝罘区、莱山区、福山区、牟平区、蓬长协作区8个中心城区,加快中心城区功能完善与产业更新,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功能,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引领极。

  “三带协同”。根据主体功能区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各功能区错位发展,形成特色优势突出、产业联系紧密、功能协同合作的发展新格局,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差异化推进、全域化覆盖。西部动能转换支撑带,充分发挥我市三个百强县龙口市、莱州市、招远市以及招远经济开发区经济体量大、综合实力雄厚的优势,优化提升高端装备制造、现代临港物流、新材料等产业,形成更大的集群优势和带动效应,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重要支撑;南部动能转换发展崛起带,充分发挥莱阳市、海阳市的区位优势和空间腹地优势,有效对接烟青两市产业转移,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半岛区域合作桥头堡;中东部绿色发展示范带,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栖霞市、昆嵛山保护区为主体,科学、合理、适度保护开发,建设生态环境良好、绿色产业兴旺、山水景观独特的生态功能涵养带。

  “六点突破”。按照“海陆统筹、双向拓展,重点突破、梯次推进”的发展理念,坚持集中集约和保护优化,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港口、海岸带、海湾海岛一体化开发,规划建设环金山湾、环芝罘湾、环八角湾、环龙口湾、环莱州湾、环丁字湾六个资源特色突出、发展定位清晰、配套体系完备的重点湾区,打造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快速突破的爆发点。环金山湾。坚持国际化、特色化、生态化发展理念,放大山、海、林、湾、河、滩等原生态特色,深度激活医疗、养生、度假、运动等全产业链健康元素,大力发展科技研发、工业设计、创意文化等智慧产业,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生态科技新城和滨海养生度假港湾。环芝罘湾。瞄准国际一流滨海商务湾区发展定位,加快芝罘湾港区整体搬迁改造和邮轮港建设,整体推进环芝罘湾黄金海岸综合开发和城市功能综合提升,大力发展金融商务、邮轮经济、精品文化旅游等高端服务业,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商务服务中心,倾力打造中国北方的“维多利亚湾”。环八角湾。以建设国际自由贸易港为目标,发挥海港、空港、保税港三港集聚优势,坚持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临港临空物流、航空设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构建港产城一体化互动共生新生态,建设区域性贸易中心、航运中心、高技术产业中心,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领航区和东北亚自由贸易先行区。环龙口湾。突出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延伸拓展产业链条,打造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竞争力的新材料集群高地。环莱州湾。加强黄三角地区重要深水港建设,强化海域和沿海未利用地集约开发,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发展生物育种,打造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发展示范基地。环丁字湾。发挥海岸带腹地空间潜力优势,坚持区域一体化综合开发,集聚发展高效生态旅游、现代商务会展、核能综合利用等优势产业,打造半岛一体化发展新亮点。

  同时,全面对接全省“十强”产业,以扩规模、提品质、增效益、促融合为抓手,以现代海洋、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文化旅游、高效农业、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等八大产业为重点,推动增量崛起、存量变革,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群高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山东省政府网:能否简要介绍一下,烟台市围绕这八大产业,重点将做哪些工作?

  王中:按照“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改造一批传统产业、淘汰一批落后产能”的思路,按照省委、省政府“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分类指导、分业推进。

  一是资源型产业彰显特色。培育壮大更多带有鲜明“烟台元素”的产业。做强现代海洋产业,集中实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文化旅游业、现代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重点突破,推动中集来福士、杰瑞、京鲁等骨干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等创新平台开展重大海洋科技创新,协同推进沿海、远海、深海产业高效发展。做好医养健康产业,统筹规划建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等产业园和医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吸引大企业投资健康养老服务综合体,促进医疗、养老、养生多业态融合发展。做强高效农业,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品牌和龙头企业带动优势,促进食品行业向精深加工转变,做大果品、水产、种苗等特色产业,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把农业结构调活调优,把农民增收夯实夯牢,把农村基础培稳培强,把脱贫攻坚打好打赢,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

  二是传统产业加快升级。通过植入新技术、运用新模式、发展新业态,促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做优装备制造业,抓住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趋势,围绕汽车、核电装备、航空航天、装备新材料等领域,突破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开发重点产品和重大装备,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与装备制造深度融合,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端装备基地。做优电子信息产业,依托富士康、浪潮乐金等骨干企业,联合中科院计算所烟台分所、中金数据等科研力量,掌握核心技术,集中发展消费类电子产品、集成电路、新型工业软件和数字经济,实现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做优高端化工产业,以绿色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为方向,加快推进万华百万吨乙烯和南山乙烷综合利用项目,实现产业从基础化工原料向高新化工产品转变,建设全球领先的高端化工研发制造基地。

  三是新兴产业加速培育。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统筹海上游与陆上游、白天观光与夜间经济,规划建设芝罘湾海上世界项目,建设集船港城游购娱于一体的商旅综合体,统筹做好养马岛、崆峒岛、芝罘岛、长岛等滨海旅游开发,加快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开发,打造“仙境海岸”文旅带。做大现代物流产业,高水平规划建设国际综合、商贸等大型物流园区,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港口、铁路、机场、公路等疏运功能有效衔接,推动海陆空多式联运、物流业集聚发展。


(责任编辑:佟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