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体育局局长李政谈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战略 加快推进群众体育强省建设
时间:2018-11-15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10月20日晚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在青岛圆满闭幕。这是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我省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省运会期间,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见全省群众体育代表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体育事业发展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发展体育事业、推广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的方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体育强省建设。

  为此,山东省政府网对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李政进行了专访,与他就新时代山东群众体育工作的目标定位、实施路径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山东省政府网:李局长您好,在省第24届运动会期间,省委书记刘家义会见了全省群先代表并讲话,为新时代山东体育事业发展指明新方向、新要求、新目标,请问省体育局将从哪些方面把握和落实?

  李政:大家好,十分感谢山东省政府网提供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与广大网友一起交流。省运会是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不仅是竞技体育的比赛,也能有力促进全民健身意识的增强,优化体育产业发展环境氛围。因此,省运会我们一直坚持“竞体”与“全民”同行,包括举办群先表彰、组织群体观摩等。省委、省政府对省运会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省长龚正同志分别出席了开闭幕式。10月12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等省领导亲切会见了我省群先代表,刘家义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给全省体育战线以巨大鼓舞和鞭策,为我们做好各项体育工作增添了强大精神动力。

  刘家义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体育,加快体育强省建设,为建设体育强国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作出应有贡献。刘家义书记的讲话,为我省体育工作定目标、授办法、提要求,讲述了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问题。在落实上,我们先是在10月13日全省群众体育先进表扬通报大会上作了初步安排,省运会闭幕后又专门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了专题深化学习,并随之下发了《中共山东省体育局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刘家义同志会见全省群众体育先进代表讲话精神的通知》。我们将从以下层面把握和落实讲话精神。

  首先要充分认识抓好学习贯彻工作的重要意义。刘家义书记对全省体育工作发表讲话,是对新时代山东体育事业发展的一次把脉定向和对广大体育工作者的一次重要政治辅导。讲话充分肯定了我省体育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深刻阐述了体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奋斗目标、发展举措和工作要求,为我们高质量发展体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体育系统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学习贯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讲话精神学深学透,把结合文章做足做实,把落实工作抓紧抓细,奋力开创新时代山东体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其次要深刻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筑牢以讲话精神指导体育工作的思想基础。一是深刻把握对体育事业的目标定位。讲话强调,体育代表着青春活力,关乎人民幸福,事关民族未来;新时代山东体育工作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事业发展的谆谆教诲,把山东建设成为体育强省。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一体育功能定位,从全民健康、生活品质、国家未来的高度,认识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自豪感、使命感;深刻把握新时代山东体育工作的目标定位,高扬体育强省建设目标旗帜,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凝聚思想共识、聚集发展合力。二是深刻把握对体育工作的政治要求。讲话强调,建设体育强省,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对体育工作和体育事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对山东的殷殷期盼和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一政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讲政治的高度落实总书记对体育事业的发展要求,把落实成效作为检验政治立场的实践标准。三是深刻把握对体育事业发展路径的要求。讲话强调,建设体育强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学校和每一名青少年开始,扎下根,推向前,全省的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人民体质的增强才有基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落到实处。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一发展规律,坚持以抓普及促提高,把“从娃娃抓起、从每一名青少年抓起”作为建设体育强省的基础工程,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检验标准。四是深刻把握对体育文化建设的要求。讲话强调,建设体育强省,必须坚定不移地体现中华体育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山东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融入到体育事业的发展之中,培养高尚的体育道德、体育风貌、拼搏精神、奋斗状态。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一要求,更加注重加强体育文化建设,充分吸收山东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营养促进体育文化建设,以传播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的实际行动,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五是深刻把握对加快体育改革创新的要求。讲话强调,建设体育强省,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体育管理体制的改革,切实转变质量、优化质量,更大程度、更大空间激发体育发展活力。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一论述的要义,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衡量标准,以激发全社会活力为着力点,以体制改革、制度创新为关键,努力加快体育改革创新,不断为体育事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第三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全省体育系统将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一是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各地各单位近期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学习研讨;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列为各级党组织的学习计划,在本系统、本单位层层传达、全员学习,为推动贯彻落实打好思想基础。二是要深入研究落实措施。认真查摆我省体育工作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重要指示上存在的问题不足,研究制定强化措施;查摆学校体育、青少年体育的问题不足,研究制定“强本固基”“打基础、利长远”的措施;查摆体育文化建设的问题不足,研究制定加强体育文化宣传、弘扬体育精神的具体措施;查摆体育改革创新的问题不足,围绕“树立大体育理念、构建大体育格局”,研究深化体育改革的具体举措。查摆问题要与“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结合起来,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结合起来,互为印证,相互统一,确保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做实。三是要持续抓好贯彻落实。对讲话提出的全省体育事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重大命题,既需要我们从大局着眼,更需要从具体入手;既需要加强顶层规划引领,更需要强化基层首创;既需要立说立行、立竿见影,更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全省体育系统要坚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建设体育强省总体目标,围绕规划研制“路线图”和“时间表”,围绕构建“大体育”发展格局,弘扬攻坚克难精神,持续加强工作创新和工作落实,并及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不断打造体育强省建设的“加速度”、开创体育强省建设新局面。

  山东省政府网:现在来看,要实现体育强省建设目标,推广全民健身工作十分重要,这实际上讲的是群众体育工作,山东在这方面有哪些部署和安排?

  李政:在今年年初全省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上,我们聚焦全民健身这个根本任务,对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作出了谋划部署,决定把新时代群体工作的奋斗目标明确为,更好地贯彻实施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国家战略,加快建设群众体育强省。核心任务是实施好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根本措施是构建“大群体”发展格局、完善“大群体”运行机制;群体战线的关键任务是转变工作方式,坚持建管并举,重在强化“管”的一手。其中,构建“大群体”发展格局是根本举措、是攻坚任务、是当前的工作重点和难点。过去,我们开展群体工作,特别是构建“大群体”格局,工作抓手比较少,难以有效撬动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聚集起共建共享的发展合力。但进入新时代,我们的工作抓手已经比较丰富了。法制保障上,有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和《山东省全民健身条例》;政府主导上,有省市县三级政府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部门协同上,有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考核评估上,有省考核办对全民健身的考核,有《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实施效果的第三方评估;竞赛杠杆上,有全民健身项目进入全运会制度,有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和各地品牌赛事;争创机制上,经中央批准,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刚刚出台文件,设立了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模范县争创活动。这些强有力的工作抓手,已经为开展群体工作,特别是攻坚“大群体”格局,提供了充足条件,下步的关键在于我们自己,在于我们会不会用这些抓手、能不能用好这些抓手。其中,国家刚刚设立的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模范县争创活动,对于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对群体工作的重视程度,聚集群体工作发展合力,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这项争创活动有较高的门槛,今年能够参与的是少数,但这一争创机制必须覆盖到所有市县,让所有市县都能共享这一政策杠杆。各市要组织所辖的县市区,全部对标自查,对创建活动拿出中长期规划、作出梯队安排,全力争取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支持,把创建工作转化为政府目标,成为构建“大群体”格局的强劲助推器。省体育局也正在考虑争取设立省级的争创活动,努力增添工作抓手、扩大争创机制的覆盖面。 

  在具体工作措施上,将突出以下关键着力点:包括做实联席会议机制;做实评估公布机制;用好政府考核机制;做实三级联创机制;探索完善运动等级评价认定机制;创新完善赛事激励机制;研究突破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政策和机制;大力加强群体工作的数据建设等。

  山东省政府网:您刚才提到了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我们了解到,在今年9月底,国家体育总局在青岛城阳召开了一次群众体育现场培训活动,将城阳建设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的实践向全国进行了推介。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李政:关于“六个身边”工程,事实上这是以前我们群众体育战线常说的“三个身边”工程的升级版。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名副其实的全民健身新时代,为了适应社会发展趋势、满足人民健身需求、全面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国家体育总局经过科学规划和缜密部署,在原“三个身边”工程基础上提出了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即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

  2017年4月11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中指出,体育战线要紧紧围绕“便民惠民”这个核心,牢牢把握群众体育“六个身边”工程,推动建立覆盖面广、功能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确保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体育健身服务的目标。2017年5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率领调研组到青岛调研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工作。在考察完城阳市民运动公园等地方后十分满意和赞赏。并提出,做百姓身边的体育,城阳经验是全国标杆,所以决定在城阳举办这样一次培训活动,推行城阳在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建设上的模式和经验。9月底,国家体育总局在我省青岛城阳区举办了2018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现场推进培训班。总局群体司这次向全国群众体育战线推介城阳经验,是对山东群众体育工作的认可。

  “运动城阳”这个典型,是我省推出的一个群众体育标杆。城阳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七成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以搭建覆盖城乡的群众体育设施网络为突破口,推动体育工作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共享。目前该区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5.7平方米,高于全省人均1.78平方米的水平和国家2025年2平方米的标准;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6%,高于全省平均35.6%的水平,真正实现了“8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城阳区先后荣获全国阳光体育先进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群众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区等荣誉称号。2017年8月27日,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及体育系统先进表彰大会在天津隆重举行,青岛市城阳区委书记王波作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唯一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受到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肯定和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山东省政府网:当前,落实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国家战略,要牢牢把握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我们山东在这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李政:“六个身边”工程的实施,是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的重要载体;是解决群众体育新矛盾的重要抓手;是提升群众体育发展质量的保障;是推进全民健身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弘扬中国体育文化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山东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六个身边”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方面。9月6日,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在济宁嘉祥召开了一次全省基层体育总会规范化建设现场会,通报了目前体育组织建设的最新进展。截至2018年9月底,全省17市、150个县(市、区,含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847个乡镇(街道)、24526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体育总会,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体育总会全覆盖。各级体育总会的建立,有力地促进了各级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各级体育社会组织5947个,其中省级体育社会组织84个,市级体育社会组织1917个,县级体育社会组织3086个,乡级体育社会组织860个。基层体育总会和体育社会组织普遍建立,大大缓解了县级以下特别是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的基层全民健身活动无人管、无人问、无人抓的问题。

  在省级引领下,各市也是各显其能。日照市所创立的“1+2+N模式”(1个体育总会+1个老年体协、1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N个特色单项体育协会)全面推广;东营市将基层体育总会组织建设列入《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纳入市体育局年度考核量化指标;淄博市自2016年起推动协会党建工作开展,做到了体育协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全覆盖;菏泽市通过举办全市村级健身秧歌运动器材发放仪式暨村级体育总会(老年体协)成立大会,一举为全市5042个行政村(社区)都领到了一套健身秧歌运动器材,也实现了全市村级体育总会全覆盖。

  在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方面。围绕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山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完善体育服务体系为目标,以实施两大国家战略为统领,以构建“大群体”格局为主攻方向,努力办共建共享、人民满意的“大群体”。当前,我们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取得了一些实质性成果,《山东省全民健身条例》立法通过并且发布;省市县三级政府全部完成《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研制和发布;研制了城市“15分钟健身圈”建设标准;省考核办将全民健身纳入政府考核;各市县《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陆续出台;督促所有市和97%的县设立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全民健身模范运动健身市、县、镇创建活动全面启动……

  牵住政府主导的牛鼻子,坚持规划引导设“框框”、政策规定画“杠杠”,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建设才能有效保障。凭借规划指挥棒,青岛市连续四年每年投入3000万元,建成多功能场地100余处;烟台市升级改造体育公园,增建占地面积103亩的全民健身广场以及3000平方米的健身长廊;淄博市投资数亿元建设了孝妇湖、马踏湖等湿地公园,新增体育设施丰富;滨州市建成可同时容纳万人健身休闲的市民健身广场、日照市在黄金地段建设占地216亩的体育公园、威海市在全省率先完成镇级全民健身中心全覆盖、济宁一口气在城区架起55处笼式足球场……2017年,山东还在省级层面又增加了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人造冰场和移动式全民健身馆3类全民健身工程示范项目。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建成20个特色小镇、20个人造冰场、7个移动式全民健身馆项目。

  截至2017年,山东17市全部建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县级大中型全民健身中心覆盖率为96%,公共体育场覆盖率为97%;乡镇街道室内外健身设施覆盖率为83%;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中心村)全部建成健身场地,行政村健身场地覆盖率达到87%(其中包括7005个省定贫困村的“扶贫健身工程”),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1.78平方米。

  在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方面。我们应该可以感受到,如今在社会生活中,全省各级各部门,各类社会力量都在积极行动,纷纷加入,组织开展了大量的体育健身活动。据初步统计,2018年以来,我省平均每月有近100场市级及以上赛事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运动的乐趣,收获体育健身的满足感。这同样应该是“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大群体格局构建产生的效应。例如,省体育局从2011年起连续八年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八年办赛,坚持省市县三级联动,坚持示范引领,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下沉基层,已经逐步成为山东群众体育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数据显示,每年省市县三级全民健身运动会近5000项次比赛活动纷纷开展,群众健身热情高涨,参与总人数超过410万人次。市县两级全民健身运动会覆盖率达分别达100%、85.4%。再比如已经历十年发展的“山东省百县篮球、千乡乒乓球、万人象棋“三大赛,品牌影响力同样响当当。三项赛事坚持下乡进村,很多选拔赛都是在镇村文体大院、文体广场上摆擂,诠释了体育健身活动向基层延伸的内涵。为了推动冰雪项目的发展和普及,省体育局于2018年1月举行了山东省首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在齐鲁大地点燃了冰雪火种。

  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方面。近年上面提到的全民健身运动会和“百千万”三大赛这两项全民健身赛事品牌,实际上是一个省级引领示范,通过这种带动,全省各地市、县(市)区在全民健身办赛上都有了这样一个统领,而且有了更深入的扩展,衍生了更多的内容。比如,各地的品牌赛事水平都有提升,而且数量持续增多。像青岛的帆船周、威海的铁三赛、东营马拉松、泰山登山赛、临沂沂河体育节、日照水运会等,不但国际国内影响力不断提升,对整个城市的体育意识的带动效应也是显著的。其次,各地体育类社会力量活力增强,办赛热情高涨。通过推行管办分离,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化和市场化的办赛等等措施吧,体育类协会、俱乐部、公司纷纷加入到了体育健身赛事的举办中来,成为了各地体育赛事的办赛主力军。仅2017年,县级以上体育社会组织举办的全民健身赛事达4500余项次,直接参赛群众200多万人。

  在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方面。山东省体育局近年来着力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发展模式,加强部门联动和全社会参与,努力提升全民健身的科学指导和服务水平。全民健身难点在基层,健身指导服务向基层延伸。2016年以来,山东省老年体协采取“下乡进村”战略,连续三年,初步打造了一支数量在30万名、以初级教练员和辅导员为主的老年太极骨干队伍。济宁市嘉祥县,整合各类人才服务站点、健身运动设施场馆,汇集组织部、体育局、卫生局等资源和力量,计划打造融人才驿家服务基地、全民健身科学指导中心、健康促进指导中心为一体的“智慧嘉祥”项目;威海市奥林国际健身中心联手威海市中心医院,打造了“医体结合,智慧健身”健身中心;烟台芝罘区启动了“体医结合”示范点建设……同时,全省各级国民体质监测、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全民健身宣讲等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贯彻落实“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部署,全年常态化进行,一年将近400场。我们还在全国率先启动了“职业助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指导)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将职业类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鉴定工作纳入大群体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管理体系。当前,山东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已达到23万余人,总量居全国前列。

  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方面。这是群体工作的新领域,我们也正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务求多点开花,传播体育文化正能量。比如在当前山东在各地的体育广场、体育主题公园等设施建设中,不断融入竞技文化、健康文化、社会文化等元素,积极营造设施阵地的全民健身文化氛围。城阳区的青岛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就是很好的典型,走进公园,可以领略到丰富的运动雕塑群及奥林匹克历史大道、奥浮雕墙、中国奥运辉煌街等景点,总能让人精神为之振奋。

  推动文化和赛事活动结合,以赛事活动展现文化。东营马拉松、威海铁三赛、青岛帆船周、泰山登山节、潍坊风筝节,日照水运会等等,山东的这些品牌赛事历经发展,以举办赛事为抓手,大力开展运动文化普及、有奖征文、典型人物故事塑造、主题影展等配套活动,真正融入了百姓,融入了城市。当然,推动赛事活动和地域文化融合,山东也在积极探索。例如,临沂所创办的“红色之旅·沂蒙骑行”活动,便将骑行与沂蒙红色革命文化相结合,赛事富有沂蒙红色文化内涵,弘扬了沂蒙精神;孔孟之地济宁,泉城济南、依托儒家文化和泉水特色,其体育办赛均展现出体育+文化的亮点;烟台、菏泽、日照等武术之乡,传统武术节和太极活动更是推进国内外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

  加强体媒融合,做好健身文化传播。今年的“全民健身日”山东省主题活动让人记忆犹新。活动搬进电视台演播大厅,以晚会的形式通过歌舞、情景剧等形式,巧妙地将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予以展现,呈现了新时代健身群众的面貌。这样的活动形式在齐鲁大地蔚然成风,全省很多市县策划举行了全民健身形式的晚会,让普通健身百姓走上舞台,讴歌新时代,唱响全民健身主旋律。另外,省级层面还开创了与主流媒体合作宣传模式,以专版和专题的形式定期进行体育内容的宣传;自2007年,在山东年度体育新闻奖评选活动中单设全民健身好新闻奖,获奖比例超过50%;今年又联合省总工会等8家省直部门单位策划开展了“最美健身达人”、“最美健身家庭”等7类分项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山东省全民健身“寻找群众身边最美”活动,并将于年底组织颁奖晚会……等等这些都做出了实践探索。

(责任编辑:佟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