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谈全省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时间:2018-11-13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厅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山东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的总体情况。

  江成:自2015年起,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的意见》,按照交通运输部的部署要求,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作为稳增长、惠民生的重大工作,作为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重大民生工程,坚持政府主导、全省联动,高点定位目标,拓展实施内容,加大财政支持,强化督导考核,举全省之力推进工程实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畅通的行车环境。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全面完成了国家确定的“十三五”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任务,全省路网质量和安全通行水平显著提高,道路交通安全基础不断夯实,山东公路品牌优势更加凸显。10月18日,交通运输部在我省烟台、威海组织全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暨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现场调研座谈,实地观摩烟台、威海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现场,与会代表普遍对我省公路发展特别是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山东省政府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作为重大民生工程,请问江厅长,我省都树立了哪些理念,引领工程建设?

  江成: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为此,我们牢固树立三个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抓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一是树立以人为本的宗旨观。以人为本,首先是以人的生命安全为本。人民群众有安全感,才能有幸福感。公路安全问题,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从本质上讲是政治问题、民生问题和发展问题。为此,我们从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重大意义,把整治安全隐患路段作为增强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的实际行动,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二是树立人命关天的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山东是公路大省、运输大省、车辆大省。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27.06万公里,公路网规模、二级以上公路里程、公路密度等均居全国前列;营业性汽车达到109万辆,公路客运量5.11亿人次、货运量30.47亿吨,货运总量约占到全国的8%。对于山东交通来说,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省委、省政府对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高度重视,提出“宁可少修一条路,也要把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好,把公路安全隐患解决好,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通过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全面消除公路安全隐患,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畅通的行车环境。

  三是树立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发展观。交通运输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安全是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基本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群众对安全出行的要求不断提高,不仅满足“走得了”,更要求“走得好”、“走得安全”。近些年,山东的公路建设不断加快,群众在充分肯定发展成绩的同时,不满意的地方也在增多。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我们认识到,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很大程度上集中在对安全隐患整治不力、交通事故多发上。这鞭策我们,抓住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机遇,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做起,把公路发展的重点转移到质量、安全和效益上来,让广大人民群众对交通更满意、更放心,更有获得感。

  山东省政府网:江厅长,我省的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走在了全国前列。请您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在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过程中,都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江成: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注重把交通运输部总体部署与山东实际相结合,在国家确定的县乡道隐患整治目标基础上,围绕事故易发多发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领域,整治三个重点,全面提升公路安全畅通能力和水平,消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山东公路路网质量和安全水平。

  一是整治事故多发和安全隐患路段,着力提升通行水平。山东公路建设起步早,多数路段建成通车时间较长,各地交通环境差异大,部分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安全隐患较多,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为此,我们把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事故多发和安全隐患路段作为首要攻坚任务,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按照公路隐患严重程度,优先安排治理临水临崖高落差、急弯陡坡高边坡以及客运班车校车途经、穿城镇人员密集段等路段,全力消除路网主要路径中的“瓶颈路”、大中型危桥以及简易铺装路面。自2015年开始,仅用两年时间,就基本完成县乡道安全隐患整治任务,比国家要求提前四年完成任务。截至2018年6月底,全省普通国省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共完成投资657亿元,整治提升安全隐患路段9850公里,改造穿城路、瓶颈路14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投资49.4亿元,整治农村公路安全隐患4.09万公里。

  二是整治安全设施缺失,提升保障水平。公路安全设施设置不到位不规范,是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主要的安全隐患。为此,我们将公路安全设施的排查治理作为重点,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整治,坚决做到“四到位”:即与干线公路交叉、急弯陡坡处的警示标志设置到位;等级以上公路标线施划到位;穿越村镇、学校路段警示标志和黄闪灯配合实施到位;临水临山路段护栏等防护工程安装到位。截至2017年底,全省农村公路共增设标志25.1万套,施划标线23.55万公里,交叉口综合处置21.3万处,加装护栏单侧里程9.2万公里,增设警示诱导设施29.83万处,有效保障了公路通行安全。

  三是整治养护薄弱短板,提升路况水平。按照“公路强基础、环境上档次、服务再提升”的目标要求,普通国省道以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为契机,大力实施路面维修工程,每年对路况差、服务水平低的路段实施路面维修。2015年以来,全省普通国省道平均每年新实施路面大中修1000公里,优良路率始终保持在93%以上。农村公路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纳入日常养护范围,与农村公路实体工程同步建设、同步完善、同步养护维修,全省农村公路和防护工程列养率均达到100%。

  山东省政府网:江厅长,听了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是一项复杂系统的攻坚任务。在推进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以保障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顺利实施?

  江成:在保障实施方面,我们主要抓好三个结合,确保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取得实效。一是政府主导与部门联动、行业实施相结合。省政府确定由省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由王书坚副省长负总责,省直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省交通运输厅承担工程实施主体责任。工程实施之初,省政府召开了现场启动会,实施过程中又先后组织召开调度会议。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调度、督促落实,王书坚副省长多次实地调研工程建设情况,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大省级财政支持,省财政累计补助资金350亿元,其中国省干线公路337亿元、农村公路13亿元。发改、公安、国土、安监等省有关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给予全力支持。市县政府均成立了领导协调组织,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积极落实财政资金,纳入政府年度综合考核体系,建立起了“政府主导、全省联动、行业实施”的良好推进机制。

  二是下达计划与挂牌督办、考核奖惩相结合。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是一项十分艰巨任务,必须有强有力的措施来保障。1、实施挂牌督办。按照公路隐患严重程度,落实治理责任,确定治理方案,制定下达具体年度计划。根据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对重点路段进行挂牌督办。省政府共对20个路段的治理工作实施挂牌督办。全省列入市、县两级挂牌督办的项目里程累计达到9578公里。2、建立督导机制。省政府成立由督查室、交通运输厅、公安厅等部门参加的督导组,对全省17市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进行专项督导。2015年省交通运输厅由厅领导带队,对17市开展了为期2个半月的蹲点常驻督导。工程集中实施期间,各市共成立88个、共322人的市级督导组,形成了重心下移、层层督导的工作格局。加大媒体公示和社会监督力度,定期在省主要媒体《大众日报》头版对各市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公示。3、完善考核奖惩机制。省政府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纳入政府考核奖惩体系,工程实施情况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建立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分配办法及考核奖励办法,依据年度考核结果,按照因素法以专项转移支付方式对各市进行奖励。建立问责和约谈制度,对重视程度不够、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的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省政府专门对其约谈。

  三是实施生命防护工程与建设交通强省和“四好农村路”相结合。把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纳入建设交通强省的重要内容,推动公路建设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全力打造“安全公路、品质公路、智慧公路和美丽公路”示范样板。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与“四好农村路”建设有机结合,省政府在今年起开展的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中,重点实施路网提档升级、自然村庄通达、路面状况改善、运输服务提升“四大工程”,不断完善既有农村公路的安全设施,提升新建公路路面结构标准,新改建农村公路确保安全防护、运输服务设施与主体工程实现“三同时”。

  山东省政府网:我省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请问江厅长,下一步的工作是如何打算的?

  江成:目前,我省全面完成国家确定的“十三五”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任务。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着力强化三项工作,切实巩固建设成果。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我省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与建设交通强省和”四好农村路”有机结合,在全面完成县乡道路隐患治理的基础上,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二是开展公路安防工程建设“回头看”活动。全面梳理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继续坚持好工程集中实施期间行之有效的经验举措,进一步强化省市联动,提升工程实施效果。坚持科学统筹、超前谋划,加紧研究提出“十四五”我省公路安全工作目标和任务。

  三是全力构建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长效机制。对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动态监管,全力构建公路安全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积极建立实施效果后评估机制和信用评价机制,切实保护好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不断提升我省公路安全能力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佟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