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外侨办主任薛庆国谈办好蓝厅推介活动 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10-04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刚刚落下帷幕,这是外交部与我省举办的一场高层次外交活动,请介绍一下“蓝厅”及蓝厅推介活动的有关情况。

  

  薛庆国:“蓝厅”即外交部新闻发布厅,于2010年启用,位于外交部南楼三层,整个发布厅以蓝色为主色调,因此被称为“蓝厅”。“蓝厅”当之无愧是外交部第一舞台,第一窗口,外交部发言人在这里代表祖国向世界发出最强的声音。

  外交部举办蓝厅推介活动,面向全球推介中国各省区市,体现了服务地方发展的主动意识。通过邀请驻华使节参加,使各国驻华使节不出北京就能同我国各省区市面对面交流,目的是“为国家发展做好服务,为地方开放创造条件,为驻华使团了解中国国情打造平台”。具体来说,一是为国家发展做好服务。外交部在蓝厅举办各省区市的全球推介活动,成功实现了各国驻华使节与地方政府的无缝对接,通过中国各省区市发展变化的生动实践,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和地方故事。二是为地方开放创造条件。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进步的关键一招,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外交部举办蓝厅推介会,就是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为各省区市的对外开放创造条件、扩大交流。三是为驻华使团了解中国国情打造平台。各国驻华使节的重要使命就是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了解中国各省区市的发展情况。中国国土幅员辽阔,五千年文明底蕴深厚,各省区市都有各自的文化禀赋、发展优势和具体情况。外交部打造这一平台,就是帮助各国驻华使节了解各地,同各省区市政府和企业开展零距离接触,进行对接,寻找商机,促进合作。

  此前,外交部在蓝厅已举办了14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影响越来越大。山东是外交部推介的第15个省份,也是第一个沿海发达省份,外交部对山东给予很高的期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向世界全面展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从举办情况看,我们实现了预期的目标,没有辜负全省人民的期望。

  山东省政府网:举办好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对山东来说,有什么重大意义?

  薛庆国:当前,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逐步显现,在发展的关键当口,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与世界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这次推介活动规格高,规模大,要求高,影响深远,是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办好这次推介活动,对山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作用。首先,这是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这次全球推介活动是在美国政府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行为背景下的一次国家外交活动,是继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之后我省又一场高端外事活动,大批国内外媒体记者采访报道,对于进一步提升我省的国际影响力产生了积极作用。其次,这是提高山东国际美誉度的一次重大机遇。这次活动借助外交部蓝厅这一高端平台,面向全球全面展示开放、现代、活力的新山东,有助于让世界全面了解山东,深入认识山东,扩大与山东的交流合作。再是,这是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外交部面向100多个国家驻华使节和诸多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推介山东,为我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战略实施增添了国际动力。

  山东省政府网:办好一场活动,首先要确定活动的主题。主题是灵魂,是主线,推介活动成功与否,关键看主题选的好不好。这次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我们围绕什么样的主题,重点从哪些方面来推介呢?

  薛庆国:从以往举办的蓝厅推介活动来看,各省区市对推介活动都很重视,下了很大功夫,针对各自的特点特色,研究确定了风格各异的活动主题,可以说每一场推介活动都精彩纷呈,反响热烈。山东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这些年发展取得不凡成就,需要推介的很多。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高度重视,非常关心,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山东做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最新指示、最新定位、最新要求,经过反复研究论证,与外交部多次沟通协商,我们确定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新动能 新山东 与世界共赢(China in the New Era: New Shandong with New Growth Drivers,A Win-Win for the World ),主要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新批示、新要求,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途径,全面展示山东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建设海洋强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通过讲述山东故事,展示开放、现代、活力的新山东,表达面向世界、合作共赢的强烈意愿。

  山东省政府网:这场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我省都邀请了哪些人员参加?

  薛庆国:这次活动出席嘉宾阵容强大,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亲自出席活动并致辞,刘家义书记讲话,龚正省长全面推介,王书坚副省长专题推介。外交部领导张业遂、乐玉成、秦刚和外事管理司等有关司局负责人,相关省领导,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我省17市市委书记或市长,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中央有关部委司局负责人及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负责人,部分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和外国驻华商协会代表,山东省主要企业代表参加。此外,外国驻华媒体、中央媒体记者,省级媒体、各市相关媒体的大批记者对活动进行采访,从不同侧面予以大量报道。上述出席人员、嘉宾和记者等共计500余人。

  山东省政府网:这次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围绕主题举办了哪些具体活动,能介绍一下吗?

  薛庆国:根据外交部要求,结合这次推介活动的主题,按照“细致、精致、极致”的要求,策划举办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推介活动,主要有以下几项:一是综合展览展示。在外交部南楼大厅,三楼南北、东西走廊,以展板、大屏幕、实物、模型等形式全面展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外交部领导、山东省领导陪同重要嘉宾巡展,活动结束后继续延展两周左右。展览展示把“新”字贯穿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对外开放新高地、经略海洋、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重点内容,突出山东新优势、新特色、新形象,展现山东新时代、新作为、新发展,视觉冲击力强,吸引力、艺术感染力都十分突出。此外,我们还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有东明粮画制作技艺、曹州面人、杨家埠木版年画等。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如木雕刻民俗、潍坊风筝、鲁派内画、淄博陶瓷、德州黑陶、潍县布玩具、威海锡镶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相得益彰。二是专题座谈会。外交部、山东省政府领导,外交部相关司局、我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外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部分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负责人,中外媒体约70人参加。王书坚副省长向与会人员推介我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打造新十强产业及政策措施,现场发放产业发展和项目册,吸引国外大企业、大公司与山东合作。三是主题推介。这是推介活动的重头戏,所有与会领导、嘉宾、记者出席。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盛赞山东孕育了中华文明的根与魂,改革开放以来,成为中国跨越式发展的排头后。欢迎各国朋友到山东参观访问,交流合作。刘家义书记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多维介绍山东,表达敞开胸怀欢迎各国朋友的诚意。龚正省长从创新发展、乡村振兴、海洋经济、绿色生态、文化传承、开放优势、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推介,邀请各国朋友共享发展新机遇。配合播放的PPT精美大气、引人入胜。俄罗斯、韩国、英国、赞比亚、德国驻华大使先后致辞,充分肯定山东的历史文化地位和经济发展潜力,表示将积极推动本国与山东进一步加强友好往来,拓展互利合作。主题推介还配合播放了宣传片及暖场片,宣传片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展示山东高质量发展新成就,展示开放、现代、活力的新山东,表达与世界合作共赢的强烈意愿。暖场片通过风景、人文、历史、经济发展等画面,让受众感受新时代、新山东、新发展,二者互为补充,为主题推介渲染气氛、增强效果。泰山云海日出的视角主形象极富山东特色,寓意深刻。

  山东省政府网:为配合做好这次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新闻舆论宣传方面都作了哪些工作?

  薛庆国: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新闻宣传部门的密切配合,离不开媒体记者的大力支持。省委宣传部制定宣传方案,统筹新闻宣传、对外宣传和网络宣传,开展立体全媒体报道。组织省内媒体在推介活动前、中、后三个阶段,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中央驻鲁、省直、香港等36家媒体现场采访报道,110余家中外媒体参加推介活动;协调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放推介活动消息;与《中国日报》合作推出推介活动“八联版”英文专刊,与新华社合作开展对外推介传播活动;与腾讯新闻、今日头条、新浪新闻客户端、凤凰新闻共建大型专题“全球媒体矩阵 亿万网友共追山东”。各媒体大力宣传山东率先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大力宣传山东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全面反映推介活动盛况,及时报道活动成果及国内外反响评价,掀起了对外宣传山东的热潮。根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大数据舆情云平台监测显示,会后48小时,全网信息总量3.6万余条,各大网络平台点击量超过20.9亿次,总覆盖全国及山东用户达到25.1亿人次,各大搜索引擎搜索“山东 全球推介”显示相关信息498万余条。

  山东省政府网:这次活动平台高、标准高、水平高,筹备工作一定十分不容易。我省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这次全球推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薛庆国:省委、省政府对筹备办好这次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高度重视,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听取筹备工作情况汇报,作出安排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刘家义书记多次听取筹备工作情况汇报。成立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由龚正省长任组长,有关省领导任副组长,省委秘书长王清宪主持日常工作,有关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省发展改革委、省外侨办、省委宣传部共同牵头。各成员单位抽调精干人员,脱产集中办公,分工负责相关筹备工作。设立综合协调、全面推介、专项推介、创意展示、邀请接待、餐饮表演、媒体礼品、审计监督8个执行工作组。制定了《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总体方案》,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加强统筹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一调度,听取各执行工作组的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重大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多次,经常是夜里召开筹备工作调度会议,听取筹备事项汇报,研究推进措施、解决工作难题。三是加强沟通汇报。为做好筹备工作,我们多次组织到外交部参加观摩其他省推介活动,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就筹备工作遇到的具体问题,多次到外交部外管司沟通汇报,争取工作支持、争取主动。邀请外交部工作组来山东审查推介活动筹备情况,工作组对我省筹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改进要求。活动举办前,组织举办了两次赴京现场对接、一次全要素演练,确保了活动的圆满成功。同时,我们严格落实勤俭办会原则,在筹备过程中,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坚决避免铺张浪费。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外交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我省重大工作安排,适时邀请外国驻华使节、记者朋友来山东访问,深化扩大推介活动成果,为山东发展助力加油!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