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财政厅副厅长高剑锋谈精准施策 强化保障 全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18-10-25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欢迎您参加领导访谈活动。大家对今年经济形势特别是财政收支情况比较关注。请您先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全省的财政运行情况。

  高剑锋: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呈现“稳中有进”态势。

  “稳”,主要体现在财政收支平稳增长上。1-9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64亿元,完成预算的78.8%,比上年同期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87亿元,完成预算的82.1%,增长7.1%。

  “进”,主要体现在财政收支结构优化上。收入方面,税收比重有所提高,1-9月全省税收收入完成383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5.7%,比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这是近四年来同期的最高水平。支出方面,对民生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1-9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6226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9.9%,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各项民生政策得到有力保障,城乡居民得到更多实惠。

  山东省政府网:当前全省正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财政部门在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高剑锋: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山东的重大责任、重大使命,是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重中之重的任务。省财政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政策落地,强化资金保障,全力以赴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保障。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厅里成立了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财政重点工作。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总体方案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制定出台《省财政厅支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和工作台账,研究确定了14项重点任务、50项具体工作,并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在省领导的直接协调、亲自推动下,财政部今年专门下达我省新旧动能转换财力补助,同时在税收政策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抵免所得税、企业停产期间土地使用税减免等7项政策已落地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在批复中。为确保这些税收政策落地,我厅会同税务部门编写了《新旧动能转换税收优惠政策指南》,通过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大政策宣传解释力度。

  三是强化基金设立运作。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办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省级政府出资管理办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激励办法》等制度办法, 形成了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顶层制度框架,确保了基金设立与投资运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今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两次基金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与20家投资机构签订了基金合作框架协议,与10家银行签订了投贷联动战略合作协议。

  四是加强财政政策研究。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出台了“1+5”的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体系。其中,“1”是指《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5”是指加强财政体制引导、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实施税收政策激励、支持科技创新、财政金融政策协同等5个具体实施意见,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有力保障。

  山东省政府网:刚才您提到“1+5”的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体系,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这些政策的总体思路和设计原则。 

  高剑锋:制定实施“1+5”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体系,总体思路是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着力点,通过完善财政体制、创新财政政策、集聚财政资源,支持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有力保障。在政策设计上,突出把握了以下几点:

  一是最大限度整合财力办大事。今年省财政通过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统筹安排480亿元资金,集中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薄弱环节、关键领域和重大项目,避免平均用力、“撒芝麻盐”。

  二是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这次出台的财政政策,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谁干得好、谁工作有成效,谁就能得到最大实惠。比如,围绕调动各级政府积极性,明确提出建立“六项机制”,把省级资金分配与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挂钩,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运用财政分配的利益杠杆,实施精准调控,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鲜明的争先创优导向,把各方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积极性真正激发出来。

  三是最大限度发挥市场的作用。这次出台的财政政策,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让市场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本、活力之源,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动能的根本性转变。比如,为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采取贷款贴息、融资增信、代偿分担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的投入。为提高我省直接融资比重,还出台了金融产品创新奖、债券融资奖、上市企业奖等政策,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又如,在支持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上,更多地探索实行减税降费、贷款贴息等普惠性的扶持方式,市场主体不用跑、不用要,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获得财政支持。

  四是最大限度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这次出台的财政政策,明确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度减少审批事项,缩短办事流程,大力支持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切实提高财政工作服务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财税环境。而且,这次出台的政策,在增加资金投入、做好“加法”的同时,还非常注意做好“减法”,通过加大税费减免力度,以政府收入的“减”换取企业效益和发展活力的“增”。

  据测算,实施上述政策,将在去年已减轻企业税费负担728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再进一步减负约806亿元,省财政还将多渠道投入资金480亿元左右,加上带动市县财政投入,预计各级通过减收增支,可为实体经济直接“输血”1500亿元以上。

  山东省政府网:在“1+5”的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体系中,省里围绕调动各级政府积极性,明确提出要建立“六项机制”,请详细介绍一下这“六项机制”的主要内容。

  高剑锋:这次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系列财政政策,首要的就是强化财政体制引导,构建有利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六项机制”,调动各方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积极性。一是建立与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挂钩的转移支付分配机制。省级财政转移支付分配与各地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挂钩,根据对各市经济运行质量效益、创新驱动发展、对外开放、生态环保、旧动能淘汰等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指标的综合考核评价结果,予以分档奖励,哪个地方的动能转换快、成效大,得到的实惠就越多。二是建立财政收入结构优化奖励机制。省财政对年度税收占比提高幅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收占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且财政收入保持增长的市,按其上缴省级税收增量部分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激励各地把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体现到财政收入质量提高上来。三是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增长奖励机制。对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上缴省级增量部分,省财政按一定比例奖励所在市。四是建立重点园区“亩均税收”领跑者激励机制。省里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确定的重点园区,开展以“亩均税收”为主的税收贡献评价,并依据评价结果实施分档激励。五是建立“飞地”项目税收利益分享机制。对省内各级政府引导的企业跨区域异地投资建设重大产业项目,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建立项目转出地与转入地主体税收共享制度,促进产业跨区域集聚发展。六是建立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和评价,并建立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山东省政府网:“1+5”的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体系,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都有哪些重点措施?

  高剑锋:为“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次出台的“1+5”财政政策,瞄准“十强”产业,从七个方面综合施策、定向支持、精准调节。一是大力支持传统产业提质效。重点支持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重点高耗能行业大调整和大提升、构建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促进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活力。二是大力支持新兴产业提规模。通过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完善新产品推广应用保险补偿政策、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动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等措施,助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三是大力支持跨界融合提潜能。主要是促进实体经济与互联网融合,推进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网络平台发展,支持军民融合,支持产业集群转型升级,顺应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四是大力支持品牌高端提价值。通过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积极培育“四新”企业、加大山东品牌宣传力度、提高产品设计创新能力、发展总部经济等,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五是大力支持海洋经济发展。重点支持现代海洋产业发展、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及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为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提供保障。六是大力支持绿色发展。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支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工业绿动力”提升计划,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全面落实节能节水和环境保护税收优惠政策,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七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围绕支持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实施、产业技术研发、增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为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保障。

  山东省政府网:社会各界对企业税费负担问题关注度很高,我省在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负担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高剑锋:实施减税降费,是财政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减税方面:一是深化增值税改革。主要是按照中央改革要求,从今年5月1日起,将增值税17%、11%两档税率各下调一个百分点,即分别调整为16%、10%,并将工业和商业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统一上调至500万元,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二是实施企业所得税改革。自今年1月1日起,将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将75%加计扣除的政策适用范围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放宽研发活动及费用扣除范围,取消了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的限制。三是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全面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10月1日起将个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并适用新税率表,明年1月1日起实施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普通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6项专项附加扣除,使群众应纳税收入在减除基本费用标准的基础上,再享有教育、医疗、养老等多方面附加扣除,进一步减轻群众税收负担,增加居民实际收入、增强消费能力。四是贯彻国务院新推出的减税措施。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提出了“一揽子”减税新举措,加大财税政策对创新驱动的支持。具体政策包括:保持地方已实施的创投基金税收支持政策稳定,确保创投基金税负总体不增;对个人在二级市场买卖新三板股票比照上市公司股票,对差价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享受的免征房产税、增值税等优惠政策范围扩大至省级,符合条件的众创空间也可享受。落实上述措施,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带动就业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活力。

  降费方面:主要是按照中央统一要求,实施政府性收费“五停两降”政策。“五停”即停征排污费、海洋工程污水排污费、首次申领身份证工本费、部分专利收费、证券期货行业机构监管费;“两降”,即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今年4-9月份,山东省共为96.17万人免费办理了身份证(首次申领),减轻社会负担1923.46万元,预计全年为社会减负0.3亿元;落实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政策,为企业和社会减负5000万元,预计全年可为我省企业和社会减负1亿元。7-9月份,全省落实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实现为企业和社会减负1.37亿元,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和社会减负4.2亿元。

  山东省政府网: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我省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实现乡村振兴,财政资金的保障必不可少。那么,省财政在乡村振兴资金保障上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高剑锋:习总书记要求我省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为保障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省财政强化“四项投入保障”,突出“五项扶持重点”,全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四项投入保障”:一是做好总量文章,健全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二是做好存量文章,针对涉农资金多头管理、交叉重复、使用分散等问题,省委、省政府出台加快推进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意见,将中央(部分)和省级涉农资金全面归并整合,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创新涉农资金分配机制,以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带动全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做好增量文章,探索发行项目融资和收益自求平衡的专项债券,支持符合条件、有一定收益的乡村公益性项目建设。建立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区域调剂机制,将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是做好引导文章,积极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财政奖补等手段,吸引市场主体加大乡村振兴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高效农业基金落地,发起设立乡村振兴基金,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五项扶持重点”:一是围绕乡村产业振兴,深入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计划,积极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支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二是围绕乡村人才振兴,支持农业技术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各方人才参与乡村建设。三是围绕乡村文化振兴,深入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支持实施乡村记忆、乡村文明行动建设示范工程。四是围绕乡村生态振兴,支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支持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加快改善农村环境。五是围绕乡村组织振兴,加大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力度,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另外,统筹城乡公共服务,推动提高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山东省政府网:前段时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实施意见(试行)》,对这次涉农资金整合,各方面都给予了高度关注。请您介绍一下这项政策的具体内容。 

  高剑锋:针对长期以来涉农资金多头管理、交叉重复、使用分散等问题,今年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实施意见(试行)》,6月23日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8月2日,省政府专门召开视频会议,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进行了动员部署,之后省财政厅又派出政策宣讲组到各市进行宣讲,推动各地尽快把政策落到实处,集中财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这次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强财政支农政策顶层设计,改革涉农资金管理体制,创新涉农资金分配机制,优化财政支农投入供给,以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带动全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概括起来讲,这次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与以往相比,主要有两大方面变化:一是从“自下而上”整合改为“自上而下”整合。按照“全省一盘棋”的思路,从省级层面将涉农资金全面归并整合,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具体分为省级统筹安排资金、切块分配市县使用资金两大块,引导带动市县加强涉农资金整合,从源头上破解“上面不整合、下面整不动”的难题。二是工作推进机制发生很大变化。省级统筹安排的资金,由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确定任务,省财政进行预算评审并配置资金。切块分配市县使用的资金,主要采取因素法切块下达,省级下放项目管理权限,由各县(市、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科学配置、统筹安排,并允许不同年度之间调整支持重点和实施区域,确保资金用好用活。据测算,这次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中央和省级涉农资金大约340亿元。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是一件大事,各级各部门都应该高度重视起来,以担当作为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扎实有效的措施,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有力保障。

  山东省政府网:好的,再次感谢您参加访谈,祝您工作顺利。

  高剑锋:感谢省政府网站对财政工作的支持,感谢广大网友对财政事业发展的关注。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政策、改进工作,努力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佟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