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时间:2018-10-22来源:大众日报

  针对当前我省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省委、省政府科学分析,全面部署,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这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一环,必将为我省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注入强大动能。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狠抓各项政策落实,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着力推动我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实体兴、经济兴。实体经济是山东发展的根基,多年来,正是靠着实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才支撑起了山东经济大省的基本盘。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我省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有效制度供给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税费负担较重、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文件聚焦我省实体经济面临的这些痛点、难点、堵点,从降本增效、创新创业、产业升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金融支持、用地供应、制度保障八个方面推出了45条举措,政策涉及面广、改革力度大、含金量高,打出了一套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做优做强的组合拳,释放出浓浓的政策善意。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下一步的关键在于落实。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拿出管用的实招、硬招,抢抓政策先机,释放政策红利,确保各项政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真正让政策红利变成企业红利、发展红利。

  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要紧密结合实际,做好任务分解,打通“最后一公里”。45条政策,涉及创新创业、双招双引、财税金融等诸多领域,指向精准,具体实在,条条都有“真金白银”,件件都明确了责任主体。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领会把握政策内涵,研究透、运用好,最大限度捞净制度红利,提高政策普惠面。要结合各自实际,对“45条”一条一条认真梳理,一项一项分解细化,抓紧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和具体方法,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进度、质量要求,形成件件有部署、项项有着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进一步做好政策的解读阐释工作,及时向各类市场主体进行宣传推广,充分发挥政策的引领和激励作用。要不断提高政策实施的精细化水平,确保“45条”精准到企业、精准到项目、精准到人才,让好政策及时转化为各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必须坚持结果导向,强化责任链条,抓好督查追踪问效。责任到位,落实才能到位。落实好“45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要对政策落实情况及时督促调度,通过第三方评估、与企业座谈等多种方式,对政策实施效果、服务企业情况进行评估调查,及时修正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加大问责力度,利用专项督查、媒体暗访等有效手段,对执行政策出现的“中梗阻”、打折扣、假落实等现象涉及到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积极营造出一个全省上下支持实体经济体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切实激活实体经济的一池春水,让各类市场主体坚定信心、轻装上阵,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新活力。


(责任编辑:李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