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强化“清单式”管理 着力提升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17-08-07  

  教育部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部署,运用“清单式管理”理念推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高校透明度逐年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

  一、建立清单制度,着力提升公开工作标准化水平

  我国高等学校数量众多,高校公开工作虽然在总体上基础较好,但公开制度、平台建设、督查方式等仍需优化。“清单式管理”是一种更加精细的流程化管理方式,能够显著增强管理过程的规范性和统一性,有利于形成稳定的预期和常态化的操作规程,便于公开、便于督查、便于评测。针对新形势新要求,我部坚持把建立高校公开清单制度作为创新高校管理理念与管理方法、提升高校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手段。通过全面梳理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文件,广泛征求教育部门、高校、专家学者意见建议,深入调研广大师生和公众需求,2014年7月,出台《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清单》,着力推动公开工作标准化。一是推动公开内容的标准化。牢牢把握高校权力运行各环节,牢牢把握廉政风险领域,牢牢把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细化为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和其他信息10大类50条具体项目,作为高校信息公开的底限要求。如高校招生十公开,除了由部、省和考试机构公开的事项,应该由高校公开的6项全部纳入清单。如高校财务预决算公开细化到8张表,制定统一的公开参考模板,统一要求公开到项级科目。二是推动公开平台的标准化。明确要求部属高校2014年10月底前在学校门户网站建立信息公开专栏,统一向社会发布清单所列每项信息。省属高校结合各省要求参照执行。我部在教育部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各省级教育部门、直属高校信息公开专栏链接,为公众查询提供统一入口。三是推动督查考评机制的标准化。“清单式管理”推动了督查考评形式、反馈方式和依据的标准化和系统化。清单50条均是具体指标,高校可逐条开展自查,公开情况列入高校公开年报向社会公布,同时可对二级学院开展公开工作考评;教育部门可针对每所学校逐条督查,形成问题诊断书反馈至每所高校;业务部门可按照招生、财务等大类,开展专项督查形成问题清单反馈高校;第三方机构可以清单为基础设计指标体系,对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评估,提升评估的针对性、客观性和建议的可操作性。清单每项均注明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依据,使督查于法有据、于规有循。

  二、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推进高校公开清单落实

  清单发布后,教育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续推进清单落实工作。一是列入年度督查重点。将推动清单落实工作列入教育部年度工作要点,列为年度督查的重点工作,增强工作的权威性。比如2016年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自主招生信息公开和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细化公开工作要求。二是细化年度报告制度。2014年专门印发通知规范高校公开年报的内容,要求在年报中对清单各事项公开情况逐项说明。2015年,进一步要求高校在年报中发布每个事项的具体链接,便于实时监督。三是加强指导和培训。先后举办全国教育部门信息工作培训班和教育系统办公室主任培训班,教育部门和高校150余名办公室主任参加,围绕清单落实工作进行了深入培训和交流。在部门户网站开设“高校信息公开进行时”专栏,充分利用《教育部简报》、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高校好的经验和做法。四是强化督查评价。清单发布后,分五路对高校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开展了3次高校公开年报发布和清单落实情况专项网络督查并发布通报,每次督查都反馈给每所高校一份“问题诊断书”。

  三、鼓励高校开展创新,有力推动高校透明度提升

  清单只是一个底限要求,我们鼓励高校在《清单》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个性化公开工作,在制度建设、工作机制、平台渠道等方面开展创新性实践。一是创新公开制度。高校不断完善学校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全面梳理职能部门信息所有权、管理权和使用权,修订信息公开目录并进一步细化优化。如华北电力大学制定《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试行)》,将公开从学校一级延伸到二级院系日常工作范畴,逐步形成以信息公开办公室牵头,各学院积极配合,学生信息员监督检查的公开管理机制。二是创新公开平台。75所部直属高校都在学校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上海、安徽、黑龙江等省市所属高校全部建设了公开专栏,部分高校设计开发了公开专网,并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清单信息。如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建设了信息公开专网,除清单事项外,还融合新闻信息、通知信息、特色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等栏目,成为师生和公众获取信息的重要平台。三是创新监督考评机制。一些高校依据清单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监督考评,将公开工作推向纵深。如华中师范大学每年开展二级学院信息公开专项检查和考核,检查结果在学校网站通报,2016年专门召开全校信息公开工作大会,总结经验和不足,对优秀工作人员进行表彰。

  通过“清单式”管理,经过多方努力,高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社科院和21世纪教育研究院等连续两年向社会发布了第三方评测报告,都反映出高校透明度指数明显提升。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高校对公开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不同地区高校公开工作水平还存在差异,公开及时性还不够等等。

  下一步,教育部将从四方面下工夫,努力提升公开工作水平。一是优化公开清单。目前清单是1.0版本,今后将结合最新政策要求对清单进行动态更新,陆续推出2.0,3.0等版本。二是加大经验推广。将信息公开培训列入教育系统干训计划,召开片区经验交流会,努力搭建交流平台。三是构建激励机制。探索建立公开工作质量和绩效评估机制,发挥公开在完善高校内部治理、扩大高校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四是发挥第三方评估作用。创新评估方式,进一步发挥第三方评估在提升高校公开工作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