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务公开排名,要怎样做才能得高分?
来源:齐鲁晚报  时间:2017-08-10  

  近日,一项覆盖全省的“排位”引起公众的关注,山东省计算中心发布〈2016年山东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评估对象为42家省政府部门(包括组成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和部门管理机构)和17家市政府(每个市随机抽取两家县政府),本次评估的42家省政府部门中,省文化厅名列第1位,17家市政府中,威海市名列第1位。

  五省政府部门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

  怎么才能在政府公开“排位赛”中得高分呢?评估指标包括四个一级指标:“行政权力运行公开”(30%)、“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5%)、“政务参与和回应关切”(25%)和“政务公开能力建设”(20%)。

  评估发现,21家省政府部门和14家市政府制定了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并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其中五家省政府部门和七家市政府明确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且所佔分值权重不低于4%。

  政府部门也越来越重视政务公开,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比如省国资委建立专题专栏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国资工作指导督促等方面的信息和结果,并会同省财政厅建立了“省管企业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省管企业相关重要信息。94%的市政府在门户网站建立了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专栏或目录, 16家县政府不同程度公开了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

  在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和PPP项目信息公开方面,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省政府部门均以专题专栏的形式公开了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按照要求公开了PPP项目详细信息。17市政府均不同程度整合了本地区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和PPP项目相关信息,并建立了专栏或目录。

  政务信息公开更“民生”

  这并不是第一次全省政务公开的“排位赛”,去年我省就发布了2015年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省文化厅、省质监局、省环保厅和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等政府部门两年都排在前五名。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排名由2015年的12名上升到2016年的第三名。在各地市的排名中,常两年都排位前五名的有潍坊市、威海市、德州市、临沂市。

  不同于2016年报告的评估指标,2015年的四个一级指标分别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与回应”和“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应用”。

  今年的评价指标单独把“政务参与和回应关切”作为一项一级指标,评估

  不仅重视公开,还重视公开之后,对于民众问题的落实。报告显示,政务公开多数单位能够围绕重大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草案和社会公众关注热点,开展在线意见征集、民意调查活动。但在征求意见结束后,71%的省政府部门和70%的市政府未能够及时公开意见收集情况、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等。

  此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比如,16家市政府以不同形式在门户网站公开了扶贫政策、扶贫项目和落实情况以及贫困退出信息。社会救助方面,威海、潍坊、枣庄等16家市政府普遍以专栏的形式,分类公开了本地区救助信息。

  政务公开,拉近与民众的距离

  政务的公开也让民众有了更深切的感受。在“山东公安”的热门微博中,为提醒民众清明节防火安全常识,配合着文字,画了九幅漫画,把“火”塑造成老虎的样子,给人以警示,这样的设计也会给省公安厅的政务公开考核加分。

  据了解,政务公开、回应关切接地气,也会给相关部门和地市“加分”,据评估人员表示,政务公开“具体到每项指标有详细的说明,发布及时,信息量丰富,信息发布生动,都是我们考核的指标。”政务公开更接地气,与民众互动的程度也就越高。

  虽然民众看着形式多样、语言生动的政务公开信息很过瘾,但是对于官微运营者来说,看似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却是他们深思熟虑之后的结果。

  张萌(化名)是省直机关的微博微信运营者,每次发布语言生动的消息,或配上有意思的图片和文字,他都要先跟负责宣传的领导沟通,得到肯定以后,才敢发出来,有时候一条信息,要跟领导磋商很久才发布。

  “因为大家都习惯了比较官方的发布,我们不确定用比较生动的方式发布,会不会带来风险,生怕一句话说得不到位,就会导致民众的误读。”张萌说。

  经记者采访了解,有的政府部门为了避免接地气的方式引起不必要的风险,将官方微博、微信的运营工作外包,发布的信息由政府提供,外包企业或个人用图片或视频的方式,来达到拉近民众距离的效果。有的政府部门甚至大量转发“心灵鸡汤”或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信息。对此,政务公开评估工作组表示,在考核中,会自动忽略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内容。

  政府接地气才能更好的倾听民意,为民众解决麻烦。政务公开只是一种方式,最根本的还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齐鲁晚报记者 陈玮  实习生  祁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