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务公开到群众心坎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7-08-10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结合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及政务公开工作选择试点单位,以“先试点、后推开”的工作思路逐步推行试点工作。重点任务主要为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完善政务公开方式四个方面。

  当前,一些地方政务公开存在随意性大、不规范的问题。比如,有的政务公开事项没有实质内容,应付了事;有的对办事程序公开不细致,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有的政务公开若隐若现,群众“雾里看花”;有的公开方式呆板,渠道单一,更新效率慢……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旨在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政府效能。此次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将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完善政务公开方式等四个方面列为重点任务,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规范性和实效性,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好参与,实现政务公开真正利企便民。

  实现基层政务公开的利企便民,一方面涵盖的范围要广,内容要具体,流程要简化,公开的方式要接地气;另一方面,要围绕利企便民的核心,不断调整公开事项和内容,优化政务流程,有针对性地拓宽公开渠道,真正让政务公开在阳光下,公开到群众心坎里。(邓东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