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14年度省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19来源: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度,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4〕22号)精神,更好地发挥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的职能作用,围绕卫生计生中心工作,服务全局,牢牢把握“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卫生计生服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卫生计生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省政府网站、省卫生计生委网站和新闻发布等形式向公众公开。


  (一)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到2014年11月,省卫生计生委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0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1 条;领导信息类20条;综合政务类信息60条;政策法规类信息69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统计信息2条;人事信息类7条;财政信息类9条;政府采购类信息3条;业务工作类信息57条;纪检监察类4条;巡视工作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40条。公开信息进入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226条。进入目录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条;标准类信息6条;卫生计生统计类信息2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22条;通告公告类信息77条。


  (二)部门公告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4年,省卫生计生委通过网上《政务公告》主动公开卫生计生重大事项、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等重要政府信息35条,便于公众查询。 


  (三)新闻发布信息情况。省卫生计生委充分利用例行新闻发布会、专题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主动公布相关信息,释疑解惑。2014年,省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3场,组织在线访谈5次,回复媒体热线电话500余人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省卫生计生委网站对行政审批、处罚、征收、强制等行政权力事项的名称、设定依据、实施主体及运行流程等信息依法公开,共公开信息9条,接收社会监督。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有关要求,省卫生计生委于2014年4月4日在门户网站公开2014年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2014年8月29日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2013年原省卫生厅、原省人口计生委部门决算和行政经费支出、“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三是推进卫生计生监督信息公开。卫生监督机构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监督、检查和处理处罚信息,今年共公开监督信息46条,涉及5000余项信息。


  三、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公开情况


  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医疗服务收费、预防接种门诊、专家信息等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积极推进省属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公开,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全面建立健全价格公示制度,在服务场所显著位置公开收费价格情况的同时,将各种重要服务信息在本机构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据不完全统计,省属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在本单位公众网站上公开各种服务信息1000多条,其中服务收费信息公开48条,涉及近20万收费项目,为群众提供最直接的医疗卫生信息服务。


  四、政策解读和热点舆情回应情况


  5月30日,我省“单独两孩”政策经省人大表决通过后,省卫生计生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召开媒体通气会,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召开贯彻落实“单独两孩”的电视电话会部署工作落实,及时召开实施工作会就政策落实具体中的政策衔接和工作措施问题进行安排。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进行政策解读,并在网站首页设置“单独两孩”栏目便于群众及时了解信息。及时组织有关专家通过“网络在线问政”活动,围绕“生育政策和证件办理”主题,与广大网民进行交流,就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一解读。12356阳光政务热线接听群众政策咨询达8000余人次,保证了政策的顺利全面落实。


  对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关系公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及时在门户网站发布《山东省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等医改政策和措施,并在门户网站设置“深化医改工作”专栏按钮,便于群众直接查询有关医疗改革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今年1-11月,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2件,其中通过互联网提交表单形式申请3件,以电子邮件申请13件,当面递交2件,以信函形式申请54件。对72件申请,全部及时进行了答复,满足了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


  六、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情况等


  整合原省卫生厅、原省人口计生委的政府网站,建成省卫生计生委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重点强化了互动功能,增加在线服务、互动交流、在线访谈、信箱服务、留言咨询服务等信息服务功能,整合网上办事功能和信息查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和对网站内容的综合利用;及时主动公开政策文件,并配发政策解读,方便媒体采用和公众阅读。每日更新工作动态,汇集直属单位重点工作信息和各地工作亮点,提升卫生计生系统整体形象。


  重点加强了医疗服务机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建成了由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省中医院等22个医疗服务机构信息公开专门平台,实现了委网站与委属单位、高校附院政府信息公开专页的直接链接,方便了群众办事和信息查询。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